close

網友問題:初學籃球隊、雜牌軍整訓

 

    最近忙得不可開交,於是,網友問題堆積到現在才討論;抱歉齁!

 9月15日綜合照片  

初學籃球隊問題

徐教練您好:我是○○○○國中的男籃隊教練(乙組);本人在學校帶球隊已經有三年。我們並不是籃球強隊,訓練期間也只有星期一至星期四下午的一個小時整。而且有潛力的球員都去※※國中,留下來的如果運氣好,每年至少有一、兩位身體素質好的球員,而且高中想繼續往籃球這方面邁進。

所以,為了給這些小朋友有良好的訓練計畫,我該如何去擬定一個小時的訓練菜單?本人只是個籃球愛好者,以前並沒有接觸過比較完整的訓練。

這三年我換過了很多訓練模式,但成效並不太好;我希望球隊走的方向是防守、快攻球隊,但是防守、體能訓練壓縮了其他基本動作的時間,除了一、兩位運球還算可以,其他幾乎就是看到防守球員過來就收球、就傳球,不敢運球。但是,卡在只有一個小時的練習,如果只專注在運球,其他的技能也沒能練到;請問我該如何改善球隊的訓練模式?

 

討論

對於初學籃球的學生來說:跑與跳、各項基本動作是,初學籃球者兩項基本的要件;為什麼?你都沒體能跑、或者跑不過對手,談什麼比賽?倒不如抱著「玩籃球」就好;啊假如各項基本動作都不理想,卻想要比賽、想要高中更上一層樓,那簡直是癡人說夢。

誠如即將成立的南投縣山城籃球協會蔡總幹事「釘我」的話:你們出三本書,裡面卻都沒有告訴別人,初學者要學什麼?怎麼樣解決初學籃球者的問題?也就是,你當初學者的籃球教練,你需要先把這幾個問題瞭解,然後再去指導他們;像你所說的,運球過程看到防守者來就收球表示:運球自信心不足、不會運球急停再走、不會運球突破、不知道收球時機等等;其實,這才是你需要每天指導的觀念,你要讓初學者練習的基本技術,也是協助那些初學者解決困擾的問題。

為什麼跑步與基本動作是初學籃球者要件?像北市○○國中老師帶體育班的學生,他是把一些中等、高級的技戰術都教給學生了,像怎麼樣打固定式轉換快攻;可是,因為初學籃球的學生跑跳體能不佳,所以,本來該二次就傳導球上籃的技戰術沒辦法執行的很好;再例如,跑的不夠快而沒辦法在固定式轉換快攻中接到球、也例如體能不好而沒辦法在緊湊的8趟轉換快攻中如期完成等等。包括因為傳球、運球、上籃與投籃等基本動作不佳,所以,那些中等、高級技戰術等等,一樣沒辦法執行的很好,這是基層籃球教練要知道的。

其次,你既然要把球隊經營方向往防守與快攻兩方面進行;可是,你有沒有發覺,沒有跑跳的「體能」,不可能有快攻;沒有優異的「體能」,也不可能擁有優秀的防守,這部分你需要掌握。

然後,假如每星期你只有四個小時「可訓練時間」,怎麼樣安排訓練?我比較傾向安排:

10分鐘準備運動(其實是包含柔軟度訓練)

10分鐘運球(原地運球到行進運球等,以下運球細目同樣的請參考虎尾籃委會育樂營細目)

10分鐘傳球(原地傳接球到移位傳接球)

10分鐘投上籃(近距離到中距離)

10分鐘馬克操(基本七項,以下同樣請參考虎尾籃委會育樂營細目)

10分鐘個人防守(對持球防守、對運球防守、阻絕防守等三項;這裡其實就是順便指導一對一的技戰術與觀念時機)

以上建議,你參考看看;假如執行一個月後,就可以採取二對二的相關技戰術練習了。繼續加油齁!!!!!!!!

 

雜排軍整訓問題

老師您好: 最近打籃球遇到一些挫折而您的部落格那好像無法留言了,只好來這邊打擾您了。不好意思,我在我們學校有打校隊,但是並不是很強的人(事實上我沒有上過任何一場的大專杯);但回到系隊打球時,因為跟隊友還是有段差距,在打55對打時,總是感到很無力,因為感覺隊友進攻、防守總是錯漏百出;但我自己一個人卻無法帶領他們,也無法一個人打爆對手五個人。

舉例來說,我有一球死球了,我叫其他人上來接應我;結果我的隊友沒有人要上來,上來的是對方的防守者。又或者,我叫隊友上來幫我擋人;結果上來的隊友,卻是在防守者的後方跟我要球。

我自己的實力,要切過第一線的防守者沒問題;但是面對區域防守的補防,我沒有辦法把球放進,所以通常我只能傳球。這時候又常會面臨到隊友不懂得跟切,所以常常會找不到人傳球的問題;又或者某個位置有空檔,但是隊友卻是站在原地,不懂得去找空檔。

面對這樣的問題,每次打球總是很火大、也很無力;因為我不像其他校隊的學長有辦法一打五,尤其現實是,跟其他隊友的配合上又總是困難重重,請問老師我該怎麼辦?

 

討論

簡單的說,請他們先看「空手跑位」那幾篇文章;然後,先從221/4場空手跑位與傳接球攻擊練習開始,讓他們熟識、習慣要去空手跑位,也讓他們熟識傳接球時機與要領。當他們都習慣221/4場空手跑位與傳接球攻擊後,你再規劃與設計半場33的空手跑位與傳接球攻擊;然後,一再要求:跑空檔、沒空檔就幫隊友「」。

這個「」有二種要求:誰最靠近持球者,就去「替持球者擋人(on ball screen)」;假如空手的二人靠近,就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當然,不論對持球的擋人,或者空手的擋人,所有擋人以後,都要做「切走(roll)或切出(split)」的空手跑位;沒機會,再擋人、再切走、再切出,一再「耐心的循環操作」。

當以上基本技術與概念完成,你再指導他們做全場55的對打;先從2-3區域防守「怎麼樣打快攻?」或者採取盯人情況,怎麼樣打開放式快攻。緊接著,把所有球員「角色分配」;誰要擔任什麼角色、在什麼位置什麼情況,誰要做什麼事等,逐一講解與分配。

最後,你需「」他們一套怎麼樣進攻2-3區域防守的概念;例如給了走、上高位策應的分球進攻等等。甚至,半場壓迫防守怎麼樣破解、全場緊迫怎麼樣破解等等,你都需要做「隨球移動」的講解;球到那裡、誰要策應、誰傳球後要怎麼樣跑位等等,你都要做臨場的「模擬演練」。當他們對於全場緊迫、半場壓迫都能了然於胸,你提的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多數問題是,你隊長沒教、沒練,單就場上臨時在那邊「叫了半天」,那些初學籃球者是不可能和你「心體合一」的。

從你的敘述來判斷,你個人體能以及模擬狀況的技術練習應是突破區域防守要點的二項重點;你體能ok了,過第一位區域防守者後,假如有對手協防,就因為體能優異,後續當然可以繼續再突破。你假如平常都習慣模擬:簡單過第一人之後,模擬前面有障礙物,然後學習過人後的「變向或變速」再過人,或者,模擬過第一人之後,面對協防守就採取拋投、騎馬射箭等技術,當以上的模擬之技術,每天都練牠30遍,一到比賽狀況都一樣,彼時,當然就駕輕就熟,不致於綁手綁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