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是「起點」!談13年亞錦賽中華勝中國大陸


 


    中華隊勝中國大陸,這當然讓人高興;不過,捫心自問:狀況一直不佳,表現不理想的中國男籃,「」咱們是合情合理。尤其,當中國CBA職籃可以提供「很好環境」,讓中華健兒有機會表現,讓籃球人有機會賺錢時,將會有更多中華健兒躍上亞洲舞台的。



運動教練的省思


    幹籃球教練,「獨排眾議」需要擔當之外,還需要具備什麼?這是看,許晉哲教練在亞錦賽裡的「琳瑯滿目」事情後想法。


晉哲懂得「用人」,是許多人異口同聲觀點;不論助理教練智超的協助田壘之「領導功能」,還是數據教練麥班達比賽實務之「有效性」,亦或是考慮SBL球隊各隊球員的國手——12萬之「薪資結構」,甚至贏球導向「母隊球員」等,那絕不是只有「選賢與能」而已。



舉個例子,我總教練假如選擇三個「非母隊球員」;因為觀念與籃球哲學等有別,因此在指導「開放式快攻」,在集訓的前面一個月,我需要每天花一個小時去指導教育他們。然後,我假如在國家隊選擇球員時,挑選了母隊二個球員;於是,我因為不必教育指導他們開放式快攻概念與打法等,我總教練就可以「節省一個月每天一個小時」的時間,去做其他事情。非教練的球迷,你怎麼樣看待這種事?


總結以上,問題來了,運動教練假如需要考慮這麼多「內外在因素」以外,在選擇教練團、選擇球員等同時,有些「不可抗拒」因素,你會怎麼樣操作與看待?默不作聲的順從、抗議並威脅,還是忍氣吞聲、自艾自怨的痛定思痛告訴自己說:下不為例?


為國家籃球,有所為、有所不為是,錦 和 老師與鴻棋老師觀點;鴻棋老師認為:因為,原本就這麼「」;在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理念下,由誰來幹教練,差異不大。所以,「把握當下」;把這個國家隊教練好好做,這只是個「起點」這樣心態去努力經營才是。



孤獨與完美


日前北上協助 鄭錦和 老師教球、與鴻棋老師聚餐,席間也和某高爾夫球場的老闆吃飯,把握緊鄰而坐機會向老闆請益:「世界頂尖選手」該具備什麼條件?


他認為:要達世界頂尖,需要忍受「孤獨」,並以「好還要更好」的心態面對世界。


這個「孤獨」他後續解釋,你要不斷的自己練習再練習;想當然,因為不斷練習之故,這當然是很孤獨的。


其次他談到,就因為練習之外,你還要早點休息的養精蓄銳,包括做好整理活動後的按摩等「各種恢復」;由此,你當然不能「應酬」,這也會造成你運動選手的孤獨。



其次他說,幹個頂尖選手的你,更不能追求時尚或談戀愛等;由於這會讓你分心,所以,「與世隔絕」情況,當然也會孤獨。


緊接著他認為,當你忍受孤獨,這還不足以稱霸,你還要更上一層樓的抱持「追求完美」心態;因此,你還「再繼續練習」,再練習不夠完美的技術,再補充、學習不夠完美地方。包括,學習頂尖選手該有的「飲食習慣、學習抗拒壓力、面對壓力」等。


有網友在臉書的「薪傳籃球教練班」社團裡,看到這段話後提供觀點說,感覺許淑靜就是如此,她在奧運獲得銀牌後立即備戰亞運。


那麼,球迷有沒有認為:這一批去中國大陸CBA職籃取經的中華男籃國手,經過現實競爭的鞭策下,好多球員總是戰戰競競的忍受孤獨去訓練,像志傑、學林、志善、文鼎、敬敏等,包括處於國內陳世杰、蔡文誠等人,所以,他們是進步再進步;這樣的好多球員「忍受孤獨並追求完美」,絕不是中華男籃的「終點」,他們應該只是我們中華台北籃球追求完美的「起點」而已,那也是從,菲律賓的馬尼拉到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之「起點」而已!



中國大陸男籃問題


我曾在臉書的「薪傳籃球教練班」社團裡提出,中國大陸男籃輸伊朗,在此提供心得分享是:「基本動作、身體抗壓與攻擊籃框」等三種因素造成的。


什麼基本動作?具體一點說明是「投籃」;因為,中國大陸男籃的所有球員,除了朱芳雨和易建聯的投籃會準以外,還有那一位球員的投籃會準?沒有;我們看不到。當然,影響投籃命中率因素,扣除基本動作外,也和心理、信心等因素有關;但是,我們瞭解,假如投籃不準,那多數是基本動作不佳以及投籃的練習量不足有關而已。所以,當你中國大陸男籃的多數球員投籃都不進球,這當然就是基本動作的問題了。


基本動作還包括運球等,例如隊友幫你設立掩護時的運球過人基本動作等等;甚至看中國大陸男籃對抗韓國隊,以及中國男籃對抗我們中華台北隊裡,單就「運球失誤」累計就超過10次,難道你不認為這是運球的基本動作問題嗎?如果,你再把,隊友幫忙設立掩護,()球者與設立掩護等兩人,卻一直沒辦法藉此獲得「有利空檔」,這樣的運球基本動作,豈有此理可以說好?


身體抗壓性指,運球切入時和防守者的身體接觸,以及進攻空手跑位時,和防守者作阻絕、競爭時的身體接觸等,中國男籃的球員基本上都沒有辦法獲得有利契機;從運動訓練去看,除了身體素質有所影響之外,身體的鍛鍊絕對是身體抗壓性的重要因素。



很簡單思考是,所有的攻防動作裡,假如雙方身體有所接觸,可是,某方(中國男籃)都難以獲得利益,這個身體抗壓就有問題。


最後講到攻擊籃框是指,基本的持球(接到球瞬間)應該具備的是「三種威脅(投籃、傳球、運球切入等)」;可也是,我們看到中國大陸男籃對抗韓國隊,以及中國男籃對抗我們中華台北隊裡,持球者接到球瞬間都擁有空檔了,卻不敢攻擊(含投籃)、有空檔卻不想投籃、接到球沒有面對籃框等等;從這二場球賽裡去統計,接到球、在3分線附近可以投籃的情況,中國大陸男籃的球員超過30次「都沒有想要投籃」,這那兒是「攻擊籃框」?假如打籃球都沒有攻擊籃框企圖,這根本就不像國家隊或職業隊了。


因此,我們可以大膽推測:中國大陸男籃的輸給中華台北,這絕對不是「最後一次」;包括政策性選拔國手、不敢採用新人等等問題,這個亞錦賽中國大陸男籃輸給中華台北,一定只是個「起點」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