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女子籃球隊 張婷翔 老師訪問記錄



一、這次朝陽科大女籃,沒辦法如願三連霸,只獲得全國大專三級籃球賽亞軍,您 從 老師、教練不同角度看,各有何「感想」?


老師:在教練的角度看來,沒有拿到冠軍並沒有讓我感到難過;終於輸了的感覺反而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心裡重重的一大塊壓力終於得已放下。近三年來60餘場正式比賽的連勝紀錄、和被當作反正朝陽贏球是理所當然的光環,已讓我和我的球隊不知所措;如今得以歸零從頭開始,著實讓人感到無比的輕鬆。


作為一位大學教師,我非常樂於讓我的學生們,接受這次失敗的經驗;這兩年來,隊上的大部分球員已經不知道輸球是什麼滋味了,正好藉此讓她們震撼教育一下。目前隊上有 一兩 位學生,似乎被之前連霸冠軍的頭銜給沖昏了頭,有一點點大頭症的傾向;希望透過這次失敗,正好給她們的人生觀一點正向的激勵,期許她們必須要一直這麼努力才有資格擁有成功。



二、就運動教練角色,請問此次您最近幾年在指導球隊上,「那些事情」做的最多?為什麼?


老師做得最多的事情,有許多項依序如下:


()對球員人格、品性和課業的要求:朝陽女籃一向以嚴厲的紀律著稱,平日要求球員見到師長一定要有禮貌大聲打招呼、不准穿拖鞋到校和到球場、練球時穿著規定的練習背心與長度超過腳踝上端的襪子、頭髮不准剪短到耳朵全部露出來,強烈的學姊學妹制強調注重禮貌長幼有序等。在課業方面,能考得上朝陽科大的學生統測成績都要在520分以上;這些孩子原本的成績應該是不錯的,但加入球隊之後成績若在班上落至倒數15名,次學期不得上場比賽,平常亦不准翹課若被老師投訴翹課問題嚴重,則會重罰或退隊。


()體能訓練:朝陽女籃一向以嚴格的體能訓練著稱,因為本校沒有室內場館,只能在室外壓克力場地練習;所以,有相當多的時間,投入在跑山與體能訓練上面,亦經常在烈陽下或下雨中進行投籃練習,非常可以考驗這些,大學女生的意志力和毅力。在比賽關鍵或分數落後時,經常能絕地大反攻咬上超前,便是長年在如此艱困練球環境下,磨練出來意志力的展現。


()團隊合作與團隊氣氛的經營:朝陽女籃是個很強調團隊至上的球隊,在這裡沒有個人主義、英雄主義,只有團隊、團隊、團隊;平日大家一起訓練,一起流汗、一起被罵、一起服公務、一起吃喝玩樂等,才能創造如此凝聚力超強的團隊。



三、這次朝科大女籃沒有獲得冠軍,和先前的獲得冠軍,球隊在各方面上有什麼不同?亦即亞軍和過去冠軍差異在那裡?


老師:本次冠軍賽失利的原因如下:


()臨場傷兵問題:本次全國總決賽可說是場場激烈、場場濺血,我個人感覺是歷年來最轟轟烈烈的一屆賽事;各隊近身肉搏戰完全不比男子組比賽手軟,進入八強賽之後,每一場都是浴血苦戰,每一隊都把我們視為眼中釘般粗魯對待,我猜測大家心裡應該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只要打敗朝陽就是冠軍了;讓我方在每一場比賽當中幾乎都是慘烈犧牲,每一場都有人受傷或濺血;四強賽時更是誇張,比賽中,我直接得坐上救護車跟著被撞倒昏厥的球員到醫院急診,還接受警察盤訊。到了冠軍賽時,共計腳踝扭傷4位球員6支腳踝、膝蓋2位、腦震盪至今仍左半身麻痺1位,可說是我在大學甲三級籃球場上帶兵多年,第一次遇過這樣慘烈的特殊情景。若真的要歸咎原因,小女子我也不敢質疑是不是裁判尺度或對手球風過於剽悍;只能怪我們平日訓練不足,讓球員頻頻受傷無法正常發揮,導致種下最後敗北之因。


()板凳深度不足:前兩屆的冠軍成員多半都打了4-5年,多為大四、大五、以及研究所球齡;身心皆處於成熟階段,板凳深度超強,人人皆兵,加上天時地利人和等眾多因素的配合,遂能達成冠軍連霸大業。今年冠軍成員幾乎畢業9成,其餘都為當年的板凳和小小學妹,板凳深度產生了小小不足的問題;但能在學姊們畢業之後還能穩定接續上來,拿到亞軍的成績其實也已經非常讓人感到驕傲了。


 


四、可否麻煩回憶一下,您們過去的奪冠最主要因素有那些?


老師


()充沛的體能;


()成熟的戰術執行;


()團隊合作無間;


()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



五、依您在協助朝科大女籃球隊的技戰術指導經驗,您會給那些基層高中籃球隊的「教練」什麼建議?


老師:依據個人經驗,一般組或稱乙組的女子球員,無論是大學或國高中,都缺乏基本動作;所以,最重要的是做好基本動作和體能的訓練,再來才是練習籃子(投籃)的準度。在我的觀念裡,因為球員資質和能力不足等考量,做好最簡單最基礎的訓練,比做再多樣式花俏的訓練,或比好高騖遠的戰術訓練,都還來得有效果;務實和持續不斷的苦練才是上上之道。



六、依您經驗看,目前國內這樣大專甲三級球員,假如要去打UBA甲一級球賽,還有「那些不足」?您會給高中球員他們什麼建議?


老師:對女子球員來說,我個人感覺是,不管是在技術或心理層面表現,三級與一級球員的水平落差還是相當的大;畢竟三級籃球是以教育為優先目的,加上學生對於籃球的學習熱誠、才輔以稍有制度的訓練,根本不足以與一級選手同場競技,本人站在大學老師立場,並不建議去做這樣嘗試與挑戰


 


七、有許多人都說臺灣大專籃球賽,因為隊數與賽制等關係,各球隊每年所打「場數」明顯不足;依您們從初期加入到現在,在此有什麼不同感想?依此,您給主辦單位大專體育總會有什「建議」?


老師:大專籃球聯賽場次不足,早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這不但是整個國家大環境問題所導致,政策對於籃球運動的補助與投資不足,亦是我們這些小小小小的老師所無法抗爭的,然而建議也永遠只能是建議。



八、全國大專甲三級籃球賽,不論是男生或女生組,依您觀察,最近幾年有什麼「特殊變化」?


老師:誠如上述所言,近幾年來三級籃球反而有越來越競爭,越來越激烈的趨勢;不但男子組比賽場場刺激肉搏,就連女子組比賽也是乒乒乓乓。這個現象雖然是好事一樁,但假倒、假摔情況屢見不鮮;若在比賽中教練無法給予正確的教育觀念,只為了贏球不擇手段,加上裁判經常一廂情願自行認知判斷,三級球員水準未到、做不出這樣的腳步或動作來騙取犯規,裁判觀念根本無法有效跟上三級籃球時代性的成長,如此對於比賽一定會有許多誤判發生,想當然會造成選手受傷、比賽火爆、甚至影響到學生造成投機心態的不良習慣,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九、朝科大女籃這幾年培養出不少的優秀球員,請問一下她們畢業後的就業情形如何?對此,您有何觀點?


老師:由於在校期間對於課業有所要求,從朝陽女籃畢業的校友中,達三分之一有攻讀研究所的學位,其中也不乏國立大學,十分優秀,可說是又會讀書又會打球。另外,由於球隊訓練出來的學生吃苦耐勞,耐操又EQ高,就業率幾乎是百分之兩百;多位也在職場上表現優異,到現在都已是主管級或店長級的位階,亦有人自行創業成功,讓人十分欣慰。其中更特別的是,已有多位學生到國外就業或打工遊學,增進國際視野,亦十分讓人引以為榮。



十、記得您是在帶隊過程,去撰寫升等論文,也就是在上課、上班、練球、照顧家庭等事情之餘,才去從事這項學習,這對高中或國中、甚至是國小的基層籃球教練是難以想像的;可否分享您的「學習」動機與心得?


老師:說真的,在朝陽擔 任專任 老師不是外界想像的那麼輕鬆;在校要兼顧教學 、研究、服務三大構面,不僅要上夠時數的體育課,要帶導師班照顧學生關心學生,還要參加一堆研討會研習會,發表論文,在外面與業界或廠商經營產學合作之類,要好好靜下心來撰寫研究論文根本是難上加難;加上每天晚上還要留時間指導校隊練球(算是個人額外良心奉獻並無帶隊指導費或任何津貼,亦無法減免授課鐘點) …~我只能說當初升等助理教授,那時真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在此只能感謝那兩年所帶到的球員可能非常的乖,自主性比較強,讓我當年比較能擠出一點點時間出來做我的升等論文。另外也感謝我的家人能支持與體諒,我日以繼夜的賣身給朝陽女籃,如今能小有發展,完全也要歸功於同在體育界奉獻數十年如一日的父母親(兩位皆為中興大學體育室教授) ,所以說,與家人的溝通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十一、依您現在成就、經歷,您會給那些新進學習籃球教練的有心人士什麼建議?


老師:真的不敢說自己有啥成就,我只是在做一個老師還有能力做得到的事罷了!看到學生如果願意學習,如此不怕苦不怕曬,咬緊牙關只為了圓一個屬於女孩們的籃球夢,再忙再累我都會願意陪著她們練習;對於籃球我不喜歡多說,只想要默默得做,付出時間付出心力。你的付出球員會感受得到,球隊戰績會說話;籃球這玩意並不花俏,練就對了,尤其是三級籃球。


 


十二、依您現在成就、經歷,您會給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在「教練培訓」部分什麼建議?


老師:多舉辦各層級的教練研習,建立大學籃球教練的專業認證制度,將有助於提升大學籃球的競爭力;並可提高籃球教練在學校方面與社會上的專業地位,應有助於籃運的發展,以上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