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女籃教練 王泠 老師專訪


註:感謝蘇宗聖的協助



一、請問 王 老師,在國泰女籃服務這麼多年,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件事」?


老師:因為勝率高,所以沒有深刻的事,硬要說一件就是國泰董事長來看球(那一次千請萬請才來的);那場球,大家打的超high的。


 


二、國泰女籃最近發展的相當好,在這個超過30年的經營與管理裡頭,假如讓您挑選,您認為國泰女籃「成功的因素」是那三樣?


老師


1.老闆用心經營,給予支持。


2.一個傳統的球隊,有系統。


3.教練團認真的訓練,要求嚴格



三、WSBL籃球聯賽隊伍越來越少,最近四年雖偶一為之出現二隻「新興球隊」;在此,依您豐富又優秀經驗,您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老師


1.用心待球員,將心比心,給予關懷。


2.教練要蹲的住,認真持久的訓練。


3.要建立傳統,有排序。


 


四、國泰女籃體系在全國運動會、大專籃球賽等,最近幾年已經變化為「兵分兩路」狀態;請問您從教練角色看待,為什麼要這樣?


老師:因為人數眾多,原先只有台中一隊,後因亞東的解散,新北市又請國泰回籠,因為淡水也隸屬新北市,也就順勢而行了。



五、國泰女籃幼隊淡水高中在最近發展,已經好久沒有獲得HBL冠軍,和最近崛起的永仁高中女籃獲得冠軍比較,「有什麼差別」?


老師:差在基本動作吧,我認為紮根比較重要,年輕球員要學的就是基本功,淡水較注重團隊。


 


六、國泰女籃的幼隊,日前傳聞增加為永仁高中女籃,從這些年的「建教合作對象」更換,似乎都有些選擇關鍵,為什麼?


老師:國泰關係企業投資建教合作,希望看到些許成果人材,有些是我們選隊,有些是外隊選擇,我們來建教。



七、民國75年間的「自由杯」青年組籃球賽,動輒20隊參與的杯賽,以彼時的競爭和現在的HBL女籃甲組競爭有什麼「不一樣」?


老師:競爭力薄弱,球員的目標也不一樣;現外在誘惑因素太多,以致球員太分心,不紮實,打球像上班,交待而已。但時空不一樣,此一時、彼一時,不好相提並論。



八、國內籃球水準每況愈下,和您執掌中華女籃時期,顯然是迥然不同;依您觀點,應該怎麼樣「改善」,才能挽回中華隊女籃在亞洲的頹勢?


老師


1.擬定四年長期訓練計劃。


2.聘請專職教練,不屬任何一隊,以達到公平公正公開(韓、馬來西亞即是)


3.長期集訓,不間斷,可分階段。


4.當然費用一定要張羅才有可能實施。


以籃協現在的態度,是不可能的;因為無心又沒人肯做事,讓女籃自生自滅,誰要當教練,就自己拿錢出來,最好籃協不要花任何錢,這就是籃協的態度。與日本、韓國靠近,日本還是手下敗降,結果日本痛定思痛,現已宰中華隊近20分了。



謝謝您接受專訪


徐武雄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