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土庫國小學務主任訪問記錄



 



前言


    雲林縣土庫國小女子籃球隊,在全國少年籃球賽裡算是傳統優秀球隊;咱們薪傳藉由地利之便訪問她們學務主任,這些「行政主管感言內容」,應該會帶給許多人「值得一看」的話。


 


訪問內容


一、這次土庫國小女籃獲得全國少年籃球賽第四名,您從行政主管角度看,有何「感想」?



主任:首先感謝校長能大力支持本校籃球運動,尤其9天的全國賽賽程,耗費學校許多人力及財力,校長仍排除萬難,積極尋找資源,最後成行拿到此次佳績;充分顯示出任何運動比賽,校方的配合與否是一大關鍵!


 


二、就行政主管角色,請問此次您在協助球隊上,「那些事情」做的最多?為什麼?


主任:應該說是穩定軍心吧!校長業務繁忙,無法北上督軍,因此此次扮演角色為領隊;除了照顧選手外,一方面也給教練及帶隊老師精神上的支持。



三、這次土庫國小女籃只獲得第四名,依您經驗看,還有「那些不足」?


主任:個人淺見如下:


  1.個人基本動作仍不夠好:當遇到實力相當隊伍較勁時,便出現許多走步,或傳球的失誤;尤其在與北投及吳興兩場賽事中,上述缺點一一顯露出來。


  2.選手心理建設不夠:這是長期以來土庫國小籃球隊的舊痾;每當遇見對方大陣仗加油團喧嘩時,往往產生怯場情形。


  3.「教練團」經驗不足。


 


四、依您在協助球隊的行政上近20年經驗,您會給那些基層籃球隊的「行政主管」什麼建議?


主任:「出錢出力,鞏固軍心」,縱使自己沒錢,也要想辦法籌募!確實做好後勤支援,如果無法做到也千萬不要當「絆馬索」。



五、土庫國小女籃在全國少年籃球賽,可以算是「優秀傳統強隊」;這次的第四名和以往比較,最大差異在那裡?


主任


   1.今年比賽場次少了許多,影響到比賽經驗的累積,比之北部球  隊,經驗差了不少!


   2.身材條件比之前都好,只可惜成績不理想。


 


六、主辦單位還辦理了「訓練講習會」,您有何感想?您給主辦單位有什麼「建議」?


主任:「莫名奇妙」來形容!自以為新點子,其實只會讓教練們感到不爽而已!尤其中南部隊伍,我們每多待一天,就要多一天的錢;一個球隊多待一天台北是,要多花一、二萬元的。假如真要學習籃球技術的訓練與概念,我們自己收尋即可呀。


建議:大會真的有心的話,應該利用暑假辦理育樂營或者基層教練訓練營等活動,而不是在比賽當中作如此不當的瞎活動!



七、全國少年籃球賽,不論是男生或女生組,依您觀察,最近幾年有什麼「變化」?


主任:結論:


1.      素質普遍提升!


2.      強隊恆強少子化嚴重的結果,中小規模學校由於學生數減少太多,所以單就選材上就越來越難生存!


3.      北強南弱明顯辦理比賽多寡,藉以吸收經驗成為勝負關鍵!





心得


    行政主管對籃球隊真的太重要了;就像中部某高中甲組籃球隊,校長不支持,球隊運作就窒礙難行了。很多行政主管,除了沒有協助球隊外,還真的是當「絆馬索」,她才不管你拿到全國冠軍,她還是做了許多籃球隊的阻礙事;週遭環境就有這樣主管,所以,籃球隊教練真是悲哀!


基層籃球的「比賽經驗」太重要了;有些選手,那就是她一輩子的「第一次大比賽」。可想而知的緊張、腺上線素水準是難以想像的;因此,基層籃球隊教練,不應該只是「」籃球技戰術而已呀!


很多主辦單位的「出發點」相當好,甚至已經有絞盡腦汁程度;只可惜,缺乏「同理心」,尤其遇到窮困球隊,這個多花一、二萬元的痛,讓主辦單位的美意盡失啊!


現代社會子女數降低,因此籃球隊選材更困難,這是小學校的組隊困難處;雖然,以前(1987)親眼目睹: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所組成籃球隊,還可以在全國少年籃球賽屢次得名;不過,這樣教練、這樣球員與環境都截然不同了。所以,大學校還是在這種比賽裡,佔盡優勢。


北部擁有比較多的籃球賽可以參與,因此,選手就擁有比較多的「比賽經驗」,這是任何事務都不能否認的城鄉差異;那麼,我們籃球隊教練,怎麼樣把籃球觀念教好、怎麼樣把球員體能鍛鍊好、怎麼樣把籃球技戰術充分指導等,就變成突破困境的積極辦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