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犯規〞贏取勝利


                                                                 The “Foul” Way to Win


By Dwayne Osborne (COACH 2001 VOL.70.No.8) P22



從對手寬容中進而得分,將給予你的隊伍創造優勢


內文


籃球教練們總是尋找特別的比賽方式、防守技巧或激勵鬥志的話語,來促使他們的隊伍進步。


我在Clearwater 基督教學院擔任助理教練時(1994-99),我們內部教練們,對於球員出手投籃被犯規後的罰球,都施予壓力做特別的訓練;而且也特別向球員強調,我們是用仁慈得分的方式來超越對手。


好的進攻隊伍是,有能力在比賽中平均獲得80分;我們認為假若能洞察敵隊優缺點、阻止對方出手而不犯規、奪取進攻籃板進而製造犯規,然後再製造機會罰球,我們就有很好的機會成為勝利隊伍。


    從這一般的道理看來,我們開始將重點集中於,可能時常出現的罰球,然後使對手罰球的次數降到最低。


    最後我所進行的是,研究統計我們最近五季,在「罰球和輸贏」所造成的結果究竟是如何,底下附帶圖表是研究所得的大意。



  


一、根據Clearwater 基督書院這五年(1994-99)的統計研究紀錄顯示,我們球隊是100-43負。


二、在143場比賽中,Clearwater80分以上,則罰球次數共106次,而得90分以上則罰球的次數為68次。


三、當我們罰球次數多於對手,我們的紀錄為67-13負。


四、當我們罰球次數少於對手,我們的紀錄為30-31負。


    仔細的回顧反省過去的數據,讓我們更清楚的了解,較多因為犯規的罰球,可以在W-L(勝利或失敗)的專欄中,帶給你明顯的優勢。



心得


    罰球次數決定輸贏,這在NBA比賽中屢見不鮮;那麼,這裡出現幾個幹教練可以討論的議題是:


你防守方為什麼會送對手上罰球線?


很多都是因為無謂的犯規、無釐頭的犯規、不應該的犯規等累計為團隊犯規超過四次所造成,這些在我們大專甲二級的籃球賽還是屢見不鮮;所以,體保生都需要再教育了,一般人更需要教練的教育。


 


你防守者為什麼要對投籃者犯規?


體能不佳的反應來不及、對對手速度的判斷錯誤、封阻時沒看清楚投籃者的手與球、封阻時動作過大過於粗魯等因素;所以,很多美國高中籃球教練都要求對投籃者:不能火鍋封阻,只能手高舉嚇唬。



你防守方的犯規為什麼會那麼多?


防守方的犯規多,多數在於體能不佳的只好用手拉、體能不佳的雙腳移位過慢以致的侵人犯規、防守技術不合理例如腳步訓練不合理、防守訓練中手都沒有舉高的自然反射要用手推拉等、防守的姿勢不合理的超出立體垂直範圍等;所以,在訓練時就需要以體能訓練優先,在指導防守時就需要把規則允許的、規則要求的解釋清楚。


 


影響罰球命中率因素有那些?怎麼樣才可以讓罰球命中提高?


一、   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包括缺乏自信、緊張怯場、猶豫、懼怕、迷信、漫不經心、心神恍忽等。


二、   生理因素:包括體能、準備運動不足、受傷、睡眠不足、視力不佳、疲憊、疏於練習、球感不佳等。


三、   外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光線不良、球體不佳、球壓不足或過大、球場通風不佳、籃框背景不當、地板滑溜、對手防守狀況等。


四、   基本動作:合理的投籃技術。


所以,心理教育與指導,控制生理因素,避開外在因素,好好指導合理的投籃技術等,是改善罰球命中率的關鍵。



罰球時候的態度應該怎麼樣比較好?


我是建議要「三好」且3秒以後,才可以執行罰球:


球拿好、腳蹲好、瞄籃瞄好以後才出手。然後,態度則是要求那是戰戰競競、如履薄冰、如臨深淵;那應該有罰球不進,全隊要罰跑5000m那樣的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