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ch雜誌第69 6 20001月號第70~72


題目來自1-2-2緊迫的半場陷阱防守


作者David W. Hastings



內文


    教練們對攻擊設定固定模型者,會在中場進攻前做好半場陷阱的調查研究,然後使用我們已經相當成功的1-2-2緊迫防守對付。


    在對手主力球員到達中場區時,以飛快行動來對抗;如你所見例圖一,紅色X1球員允許持()球過中場,然後貼近並且迫使他往他非習慣手方向的邊線前進。



  


    然後紅色X2球員立即向前封鎖邊線做好阻止運球前進,並迫使持球者藍色1號控球改變運球。同時紅色X3球員移位向前,防止1號球員傳球給2號藍色球員,紅色X3球員甚至積極一點去抄截傳球都沒關係。其他的紅色X4球員,則隨球移動至禁區;他這個動作責任是,不允許對手以高吊球傳至禁區(含弱邊)內給任何進攻方的人,像是進攻方的4號球員。紅色X5球員的防守責任範圍,則從有球邊線,包括那些廣大的角落;甚至也需要挪開注意力藉以保護強勢一方禁區,這所有的過程都變化呈現在圖2



  


    所有這種防守交替的猜測,來自於對持()球者的理解(解讀進攻)和其攻擊傾向;假設了球員很難接近球,通常是紅色X3X4X5會調整他們的位置,藉以防止任何傳導球穿越到邊線的區域。


    防守的重點︰


一、在球通過中線進入前場之前,不要採取設陷包夾行動。


二、別讓持()球者運球直衝向下至邊底線區,所以,紅色X2球員的阻運要做好。


三、快速猜測去反應運球、傳球的路徑,但不要過度反應而失去防守位置,進而讓對手輕鬆進籃。


四、防守的區域是,包含全部半場的,且是積極攻擊性的,當然是要全力以赴。


對於這種陷阱圈套,參與比賽的理想球員之人選是,必需有良好體能、積極防守等觀念條件的人;運動員需具有修長的雙臂和先發制人的野心和反應敏捷者的能力。


    修長的雙臂做好阻傳是,阻礙進攻者視線的特別優勢;我喜歡讓最高、活動力強的球員擔任這個要點。


    從他開始全力衝刺和全速快跑再變換方向等,他便明顯地總是在,任何時間都擁有著110%的準備。



心得


    進入前場才開始操作的概念是,避免「進攻方發覺」,進而採取快速傳導球策略;如此一來,要採取壓迫、包夾的設陷就難以實施。這個進入前場才開始操作的意義包含,進攻方進入前場就不能回後場;所以,他其實就是利用「中線」的協助防守。


壓迫持()球者往非習慣手方的概念,主要是希望持()球者的基本動作不佳,而在中線與邊線的陷阱區「收球」;如此一來,要包夾與壓迫的阻止傳導球就有利多了。因為,多數的99%球員都只會右手運球;尤其一些籃球教練,都很少要求球員做非習慣手運球的練習。


紅色X2球員的阻止運球前進的「方向」要很明確的是:「面對對邊底線」;如此,持()球者只能左右橫移與後退運球;可是在中線協助情況,持()球者他不能後退運球;右側又有紅色X1球員的跟隨,所以,持()球者也難以向右移動運球;當然,左側有邊線協助,持()球者他就沒辦法的只好收球了。



這個陷阱壓迫含包夾防守的過程,紅色X1X2球員還需具備強烈的二項概念:「做好阻傳、不能下手抄撥球」。阻傳可以迫使傳球失誤,以及傳出壞球進而其他防守者可以輕鬆抄截;不能下手當然就不會犯規,讓對手有喘息機會,也不會讓對手有重新佈置等等機會。


其他防守球員的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防守觀念與技術,則需要以:「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與輪轉(rotation)防守的技術與觀念因應」。二線阻絕的防守位置與動作,會迫使持()球者他的「傳導球受限制」;輪轉防守的概念則有二項含意,一是隨時都會產生「12」的情況,不至於發生沒人看守進攻球員;二是輪轉防守後,最靠近持()球者,或者「最有可能接到球者」都會被監控,加上猜測傳導球、積極抄截的心態等,如此一來,持()球者就難以傳導球了。


這個防守是採取1-2-2佈陣(類似很多國小球隊的3-2),我則使用的習慣是1-3-1;也就是,教練可以隨著你所擁有的球員素質,而變更你的防守型態,這裡也包含你擁有什麼樣的球員而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