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個綀習計劃方法


 


COACH70期第2(20009月號,第66)


By Chris Croft



所有教綀都希望自己的團隊,比賽時都能像練習時的表現一樣;但是,許多教練卻不能夠擁有充足的時間,針對每位球員的能力和弱點去做一個練習計劃。所以,為了在每一次練習時,可以達到最大的效益,教練必須「分配適當的時間操練個別技巧、培養團隊」比賽。


 


我們相信教練若將下列十項步驟,針對每日和每年的練習計劃表謹記在心,他們會做得很好;十項如下:


一、「練習之前」,將隊員集合圍成圈圈,或在中場做一次簡短的討論會;這舉止將幫助球員和經營者在,心中有正確的輪廓。你可以討論包括,每日生活和籃球重要性的小事情;這也是相當好的時機引出今日的目標,對於今日整個團隊必須集中意和改善的地方。


二、在「練習開始時」提出新的訓練、比賽和新的策略;球員在練習開始時間上這一點,都會比較專注,並且熱衷學習。


三在每一次「練習中」,早一點做基本的訓練;這一點將會完成2件事:()暖身運動完成。(二)改善球員基本技術。



四、必須「重覆不斷的練習投籃」:你必須花大量的時間,每日不斷的練習不同角度、不同狀況的投籃;投籃練習可以在練習前,或練習後、或在練習中實施,花大概1015分投籃。


教練對球員練習投籃必須有目標,而且,必須做球員練習投籃的圖表,統計投進與投不進的練習投籃的目標;可以以投籃時間或比賽來控制,投進次數、特殊投籃位置(運上籃或沒有運球上籃)


五、在每次練習中,「罰球是練習」絕對必要的一部分;你必須中斷練習,然後去投2次犯規投籃或者,增加場外噪音以增加臨場感。記得,記錄所有罰球中與不中次數。


六、輪流「加強簡單與激烈的練習」;一個接著一個不斷做高難度訓練,或者可以說在,連續進行2種高難度訓練是不智的;這會造成球員疲憊和乏力,在練習時改變行徑是很好的主意,去模擬真正的比賽。


七、在休息時,「補充水份」頻率要高,這一點勢必在你學習時會感到驚訝;球員比賽中務必喝足他們希望喝夠的水,球員在比賽中盡全力以赴,他們勢必常常疲累。球員們補充水份休息時,告訴他們要放鬆,而且比賽快結束了;在球員奮戰時,慰問並加油,當你再次練習時,你會得到更好的結果。



八、每次練習結束時,「保留某些激烈可緩和、調整體力的訓練」;雖如此,還是要要求球員達到額外課程,使每一次練習結束時,像一場比賽結束一樣。儘管練習快結束時,球員都感到相當疲倦;但是若能保持這樣的結果,「堅持」到最後,這將會教導這些球員韌性和紀律。


九、結束練習時,希望是「正面的肯定」,不論練習時表現好或壞、確保給球員一個好的印象持久;這樣的時機下,以罰球或投籃結束練習最好;過去,你常會讓助理教練,經營者、訓練專家參與,這個會帶給球員期待下次練習的希望。


十、以家人代替可怕的哲理人生觀;永遠「對待球員像家人一樣」,或許是強迫球員還擇另一邊;有時會大小聲,或者有時祈求,但都要有一個平衡點;在球員與教練之間,如果你不確定要說什麼,最好就是什麼都不說。記得,若要團隊成功每一個人都必須朝向同一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