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走向勝利的每一個適用的方法


作者:Dr. David Hoch


Coach70  2  20009月號  12



新學期即將開始,意味著秋季賽即將開始;賽程已經排好,巴士和工作人員也排定,教練們都就位。大部份教練都有教練手冊,而且此刻就等著初次比賽;但是,且慢!教練群確定準備好了嗎?你已經準備以季前職員會議討論kick off季賽?或者,是否教練曾經問過你,「為什麼我們今年必須再開個會?」或者「為什麼在季賽前一開始就得開季前會議?」下列的因素就是教練需要一個季賽前會議的原因:


一、每一年都需要新的資料或訊息。


二、潛在問題的部份,特別是在處理危險關頭的地方,都必須被分析。


三、教練必透過須提醒,來避免問題重複發生。


四、所有教練都應在策略上,再得到相同的尊重;而且,應該各司其責就像團隊的一部份。


五、每一個人必須都對討論的事項有責任。



這項季前會議是對所有的教練,而不是只有總教練;要穩固團隊更能達成良好的溝通,所有的教練都必須出席,不需要讓其他人跟著有價值的資訊走,或者讓教練團與球員不知道每件事。


什麼時間和什麼地點來舉行此項會議?


在東方技術上,我們通常要選在學生開學前的日子舉辦會議;這樣是因為我們校長認為,這次會議和重要的學術會議一樣重要。這項會議開始在12點或12點半,而行通常持續2小時以上;我們幸運在這幢建築物有7成半以上的教練,我們也可以要求中等學校教練出席,在他們的校長同意後。


我們甚至期待一些外來教練出席會議;畢竟,他們必須有彈性的行程,足以安排的下午的訓練。而且,我們相信這次會議,對於有關事務的訓練是與勝敗相關的;因為,很明顯地在秋季練習開始後,我們季前會議真得開了幾天,所有需要的資訊和方式在,他們夏天離開前,都需要給教練們指令開始練習,所有新來的教練,為了適應訓練課程和秋季賽的資訊一起開會。


有些學校可能在夏天做季前會議;這樣的討論會或許跟野餐結合,或許是週末聚會,或許在一些休閒場所結合,或都名勝地區連結,或者以夜晚會議型式舉辦,效果會更好,重點是找對時間



利用詳盡的議會議程,對這類討論會很重要,答案就像下列圖畫的詳盡所述:


²     整年的會議議程,像參考文件一樣要被保留;這樣可以追蹤會議中討論涵蓋的事情、方式再次結合的責任,運動指導員、攝影記錄員可以拷貝整個會議記錄,甚至最後寫在欄外的評論也要留備份下來。


²     一份詳盡的會議紀錄,必須避免無數的筆記方式,規定教練仔細聆聽問題爭論的提案說明,我們強烈建議教練保留會議紀錄;另外,其他的會議大綱,以活頁袋裝或折疊起來,這些資料補充我們區域性的135頁運動手冊。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分發,會議紀錄上有所有的會議講義;如果我們發了講義,教練會匆匆翻閱,而沒有集中注意在手上的題議。為了有充份的時間,我們分配講義放在,整個會議室前方2張桌子上,不同講義伴隨會議紀錄不同點上;我們指派兩位教練,負責分發講義給其他教練們,在後面箱子裡也有多的影印本,很多講義結合不同會議紀錄的討論。因此,我們針對每一件事都有導引,我們不確定教練會記得所有的事情;而且,我們也想要讓所有事情,都可以按步就班、有效率的做的更適當。



講義上需包括


一、教練檢查明細表,不只是在何時應該做何事,而且更是教練忘記事項的提醒者。這本檢查明細表是一個對於責任和訓練的評估的重要工具。


二、季前會議的指南。


三、頒獎宴會的說明。


四、季賽結束的責任。


五、對訓練評估的步驟。


六、增加資金的策略和指令。


七、大學徵募的指南。


八、即將來的日子。


這些例子並沒有帶入ckeck list裡,除非所有事必須涵蓋在我們會議5基本的原因上;教練明顯地不會只是在會議前坐下來,快速地大略抓一下會議記錄。這一年都必須謹慎的執行,不論什麼時候發生或提及需要,或突然想到一個好點子;在會議紀錄上永遠保留一頁筆記欄,為使得會議紀錄有系統的闡釋。你應該為筆記作組織,而且回憶去年的紀錄,可以不斷地加入、刪掉、或彙編;所以,這變成一種可進行的過程,而不是最一後分鐘的負擔。


議程不是創造來跟上流行;但是,任何可能對教練有所助益之好的指引文章,得併在文件中。夏天過後,這些文章影印,用來準備分配季前會議的任何事情都會教育;而且,改善我們教練的能力,這部分的考量最重要。你和教練互相而充實更多相關資料,對他們這季的準備更好;所以,不要管現在的舊型式,季前會議可以證明你的教練事宜、運動員和整支隊是無價的。根據觀念準備和詳盡的細說,你的季前會議可以確定的是,每個人都勝利的迎接這季的開始。



心得分享


    很多國小的籃球隊,即將要晉入「寒假訓練」;可是,一些教練團分身乏術,一些球員沒辦法參與寒假集訓;很多國中與高中、大學等籃球隊,也已經確定「晉級」全國總決賽,卻要面臨寒假裡球隊的訓練要停擺、新學期開學時卻又要馬上打決賽等窘態;那麼,在眾多各層級籃球隊裡的,寒假前、集訓前是不是也要召開所有相關人員,藉以進行有關事項的「會議」呢?


    看了運動管理學專家David Hoch這篇文章,我不知道各為有什麼「啟發」?我直覺想到我們虎科大籃球隊開會要討論的是:


一、確定寒假「練球時間」。


二、寒假之放假前「體適能測驗」,藉以控制球員體能。


三、開立「自主訓練處方」。


四、訂定「收假時」體能水準。


五、公佈球員個人「缺失與改善」之道。


    至於那些已經「結束這個球季」的球隊,你們即將面對寒假;那麼,你們球隊「要不要開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