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ett 球風教練和行政人員間的關係


 By Eric K. Ferris 發表於Coach雜誌 1999.Vol.69.No.3.P16~19



Dick Bennett,一位威斯康辛州的傑出教練,已經成功的教授不同層次的籃球,並且受邀到 Kohl Center 的體育部門作畢業演講。他的標題是:「教練和行政人員間的關係。」


在這堂課中,我知道 Bennett 教練在這個標題上,他可以提供我們獨一無二的見解。在 1996 的一次會談中,他解釋了他為什麼會選擇當籃球教練,而不選擇美式足球或是棒球教練。


Bennett說:「我認為籃球是一種團隊合作重於個人能力的運動,它不像棒球,投手具有掌控全場的優勢,也不像美式足球,體型和速度非常重要。」「在籃球場上,我常常見到五個毫不起眼的球員同心協力打出一場漂亮的比賽,而且看到五個動作比較慢的球員打敗五個動作比較快的對手,靠的就是他們的組織和頭腦。」「總之,我看過籃球場上更多不同的情況,往往都可以彌補劣勢。我會深深的被球賽所吸引,因為,我覺得我能讓球賽有更多的變數產生。」



Bennett 是個傳統、受過訓練的教練,他能引發出球員最大的才能。由於他的半場令人窒息的壓迫防守和有耐心的進攻策略的特徵,所以別人就給他起了個綽號:Bennett – Ball Bennett 球風】,並且在 Madison 中的頭四年,重寫了多項的紀錄。在 1998 – 1999,他的球隊打破了原先由 Wisconsin 隊所保持的最多勝紀錄。


        Kohl Center 的會議室中,Bennett 用他自身和他的行政人員間的關係為例的演說是非常有思考性及說服力的。



        他的十項重點:


    在你剛上任的時候,要清楚的向你的直屬行政人員表達,你的訓練計畫及「美麗未來」。


在你達成目標之前,你要「洞察現實環境」是如何,以及要確定計畫的時間表是怎樣的。


管理部門不一定會完完全全的同意你的「美麗未來」;可是假如你已經明白的跟你的行政人員溝通過並取得共識,這「美麗未來」將是你的盾牌。如此一來,在每次一開始工作的時候,你將會有良好的基礎,並且沒有其他的突發事件。你應該跟你的行政人員溝通,在他們的部門中,教練要達成的最重要工作是什麼;在大學的層級中,是要贏球、還是重視課業、還是只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在國中或高中的層級中,是只要給每個人有打球的機會,或是享受打球的樂趣,還是贏球?



行政人員跟贊助者、球員的父母親、及媒體之間的關係是如何?假如他們所要的並不符合你的「美麗未來」,這種不協調是不可避免的。


Bennett 解釋要如何做這些事情,當他還是一個高中教練時,他捨棄報酬的因素,而就一份他渴望得到的工作;是因為當他在與行政人員面談時,行政人員清楚的告訴他的工作就是 --- 贏球。雖然 Bennett 在他的人生中已經是個贏家;可是他把這個帶到球場上去贏得比賽。當察覺到行政人員過度的參與訓練計畫,而且認為球隊成功跟他是相互關聯時,Bennett 堅持他的「美麗未來」決不是行政人員的因素,而且他也決不妥協。


在每次的工作面談中,我希望「美麗未來」是我被評價的重點;並且,能夠知道管理部門對教練所要求的最重要工作是什麼。


這兩個觀點對增進教練和行政人員間的關係,提供了完整的基礎;不論在好時期或壞時期,教練的評斷都應建立在相互的溝通與了解,雖然不是每次都可以得到相同的見解和看法。


總教練這個職位是孤獨的;所以,我希望我的行政人員能夠扮演積極鼓勵我的角色,就像長官鼓勵下屬一樣。



我知道這聽起來蠻荒謬的,可是在這個層級的教練工作,我有時真的需要我的老闆輕輕的在我背上拍一下;假如你是一個行政人員,最後一次在沒有特殊的狀況下鼓勵你的教練,是在什麼時候?


教練也是一樣,你最後一次在沒有特殊的狀況下鼓勵你的行政人員,是在什麼時候?行政人員們必須促進教練與教練間的和諧,不能讓不同的運動項目之間,有相鬥的情況而使體育部門產生分裂。


在高中運動中,這也包含了提升年級較低的學生專業化;教練們從年級較低的學生中,及早開始去挑選和鑑定學校中最好的運動員;甚至雖然他們參與了另一項的運動,他們將會連續的花時間來準備第二項的運動。另外,大學球員已經知道男子運動去打擊女子運動,為的就是他們的需求 --- 收入的分配;不論在哪種情況下,運動管理部門都必須支持教練;無論教練是否由於外在強大的壓力迫使他變得不道德和不受到歡迎。


Bennett 解釋他發現目前「不予置評」,對行政人員來說是個很好的立場;Bennett 激動的說:「只要某人一天是你的教練,你就應該站在人群的前面支持你的教練,這是你道德上的義務。減少破壞教練的威嚴,這是每個人都關心的,特別是他的球員。」假如我獲得好的成續,那麼我就會獲得額外的機會;Bennett 清楚的說明了他的觀念。「每個人由於他的生氣活潑而得到升級的機會;因為,這是一個高度競爭的環境,充滿了高水準的激烈比賽,可是當然不是給球員壓力去贏得比賽。在這種競爭環境下,最差勁的要算是只做表面工夫的球員了;假如做出了不可彌補的錯誤,我必須要知道我是否還會再有第二次的機會。」也就是在此,職業精神對教練及行政人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行政人員必須有系統的分成幾個部門,並且不能有散慢的言語;也不是刻意要貶低教練或是他的訓練計畫,在討論這種事情的時候,最好是關起門來開會,並寧可教練在場。


Bennett 更進一步的解釋,他希望跟行政人員之間有熱忱工作的關係,甚至是發展到一種內在的職業友誼關係;他仍然不想要跟行政人員有好朋友的關係。


「我不想跟他們一起出去吃晚餐,或是生活在同一個生活圈中;所以,重點是,使我們之間有一種職業友誼關係。」


我希望我是被約束去盡義務的;我希望知道,你正在考核我;我希望知道,我正在被評論中。可是這不是表示他,希望行政人員在每次練習時,提出行政人員個人的訓練看法,或是請求行政人員在中場時進到衣物櫃參與戰術講解。他是希望,在他的個人觀念之下,行政人員知道他是如何的在教導球員、他是如何的激發出球員的淺力、和他是如何的執行他的訓練計畫。


他希望看到行政人員對他的教練工作是有興趣的;他說:「總之,假如行政人員只在球隊有問題,或是球隊表現特別好的時候出現時,那就表示,他或她並不是真正有興趣在我或我的訓練計畫上。」我希望別人因為我的「美麗未來」成真而記得我;無論教練個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是多麼的強,當球季開始時,那種勢不可擋的興奮感覺,只要一不留神,就會影響到教練的正常行為。所以,在此時,有領導能力和有能力介入比賽的行政人員,就可以對教練提供幫助,對教練來說,這幫助是非常貴重的。


「畢竟,那只是球員們為了快樂所玩的遊戲;有時候,我們必須記得這點。」Bennett 的即興演說,對幫助教練與行政人員間建立有效的和誠實的關係,提供了大量的資訊;假如你是個行政人員或是個教練,你可以發現到這篇文章的重點【一個有 33 年教練生涯,而且有無數經驗的教練】是非常有幫助的,讓你可以問自己如何更緊密的與教練或行政人員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