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膝蓋的過程


REHAB PROCESS FOR THE KNEE


By Dan Riley & Jason Arapoff


Coach 1999.Vol.69.No.3.P6~9


  如果蹲坐是你()復健主要的一部分,我們建議你()使用Smith Machine ,因為單腳蹲坐也能在Smith Machine上完成;注意前階段復健需確定運動員會,無法安全地用雙腳或單腳完成蹲坐。因此,我們復健哲學合併了3個重點:1、重建膝蓋運動的範圍;2、再加強肌肉;3、再次發展過去比賽中所失去的條件和技術。


補充:手術後的基本原則是休息和恢復。注意:不允許一個運動員出賽,直到他完成復健環境中控制的所有活動。在復健的前階段期間,去請教訓練員或治療學家,這些專家能提供消腫的訣竅、減輕疼痛、重建運動的範圍及開始加強訓練過程,這個訓練員或治療學家,將復健的過程傳遞,但卻是要執行教練去完成它。



  要點:復健的過程並未完全,直到運動員:1、可以嘗試未受傷前的各種基本動作練習的水平。2、發展出對運動事件所需的訓練水平。3、盡全力完成比賽時的技術。早期復健的要領是,要防止肌肉進一步的萎縮,以及開始找回肌力的訓練。


萎縮是用來描述肌肉受傷的術語,由損壞的輕重及復原的時間來決定萎縮的程度;運動員將持續失去強度,直到恢復受傷前的活動因為手術需要固定大腿與小腿的活動,導致肌力迅速的流失,在Astrand RodahlTextbook of Work Physiology中陳述:被石膏固定一週的肌肉,將失去最大肌力的20%,不活動的退化也降低了原來的實力。Brian Sharkey (Physiology of Fitness)另外陳述則是:每週下降10%。因此訓練要點:肌力和先前條件會迅速惡化;此時健全的運動員要復健時,應該使用書面記錄每一項測驗以確定各項進度,能夠用這些先前的受傷記錄,來和受傷前後的肌力比較,藉以瞭解當膝蓋、髖部及踝關節周圍的肌力回復到以往的水平,受傷的膝關節是能徹底恢復的;沒有這個訊息,決定何時完全復健是很困難的。


       


練習(Exercises)


多元化的練習,包括綜合與單一式的復健動作,蹲坐和壓腿是多數暖身運動的慣例;用來活動膝蓋、髖部及踝關節交接的每一處肌肉。綜合式訓練動作的優點是,多處肌力合出力量;缺點合力肌完成的工作多於其他的,要鍛鍊個別的肌肉發揮潛能必須用單一動作。因此,髖部的肌肉需用獨立的方法鍛鍊;髖部的肌肉對蹲坐和壓腿雖有好處,但除非單一訓練,否則無法徹底發揮,各部位的肌肉也相同。要點:所有綜合與單一式的復健動作,需在重新獲得之前失去的力量下完成。在復健期間,我們的選手需完成以下的單一動作:hip extensions, hip flexion, leg extension, leg curls, adduction, manual hip abduction, bent-legged calf raises, and straight-legged calf raises.


   


在單一動作練習時(Simultaneous vs Single)


運動員應該交替著完成那些練習;在這個訓練中,他可以同時用兩腳完成每一個練習。在下一次訓練,他可能可以用單腳完成;在具有雙腳的練習中,非受傷的腿將很可能得到更多的練習,在單腳訓練時,能迫使每一隻腳做到練習。為了完成復健,運動員應採雙腳和單腳合用的方案;在單腳訓練時,應在每一隻腳施予同樣的重力,不應該在沒受傷的腿上施予更大的重力。膝蓋的復健將和受傷的嚴重性、沒有活動時間的長短及當時的肌力狀況有關;早日復原的工作,應搜集週周邊資訊,而不是持續加強肌力。首先決定哪個練習能夠沒有疼痛,且舒適的做完,並將那當作你的復健的基礎訓練,然後繼續增加活動量直到完成熱身;在復健期間的另一個目的是,要找出安全的初期負荷程度。


  注意!需保存準確的記錄和逐漸增加耐力,必須循序漸進的加重量的力量以強化肌力;尋求改善方法是因星期逐漸進步而異,不是因測驗而異。耐心地與運動員溝通,避免發生所有會使受傷部位惡化的練習與活動,是要點之一;假如在一個活動中受傷發炎,是對往後的活動沒有益處的。注意觀察新的疼痛部位,且找出原因並根治它;盡可能的將他列入復健活動的過程之一,在早期復健階段。


我們一星期培訓運動員五天,我們允許運動員以輕重量開始一個訓練到下一個訓練,慢慢恢復過來;假如訓練中一次施加過多的重力,對某方面而言,將須花更多的復原(消除疲勞)時間。當進展穩定下後,我們將訓練減少為一週三次,否則運動員將不時的抱怨疲累;最後,當運動員幾乎回到受傷前所能承受的重量時,我們就把訓練時間縮減到一週兩次(星期一、四或二、五),正確的記錄、運動員的回憶及經驗將在,每一階段中引導著你()



一個健全的運動員能負荷(急停、投擲、假動作、彈跳)的動作程度有多少是,復健過程相當重要的事,例如他可以操作60%強度的快速跑步後急停等;無論體能狀況和技巧如何,在復健過程中須嚴格規定「進度」,以防止進一步的受傷,並且要反覆持續地直到復健完全。亂無章法的反覆練習會造成二度傷害、不正確的記錄,可能造成復健不完全;由於我們受傷與未受傷的球員,須用相同的練習技巧;因此在復健期間,最初的練習應使用強度較低且較輕的重量。隨著球員獲得一定的程度與信心後,我們逐漸增加練習的強度與重量。在復健的早期,我們增加rep(反覆次數)的範圍到20;減少在膝關節接合處的鬆緊度。當肌力提升以後,最後我們將rep的範圍縮短為15,然後12,直到修復完全。Slow reps 是我們在剛開始復健的幾個禮拜所用的另一種方式;我們用碼錶,給球員8秒的節奏,在一個穩定且受控的模式下進行重力的增減,這是一個安全又有效的修復技術。


我們用訓練員來評估每一次的膝蓋復健,他們提供有關我們復健膝蓋當時身體狀況的訊息;這個訊息將決定我們復健的方法,運動員要回復以前水準,就決定於有無積極的練習。



結論(Conclusion)


時間是所有復健受傷過程的最重要因素,每一個傷都需要不同的時間來治癒;你()無法將這過程加速,也不該為了回復以前水準而做某些動作,進而造成無謂的二度傷害,這將延緩原預期康復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