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遲到與頂嘴,都是傷害自己與姓氏之舉止


 


    HBL名校球員,老是在練球時請假;然後,一再「說謊、編理由」而不來練球;另一位HBL名校球員則,一再的在練球時「遲到」;並且一再的對教練團「頂嘴」。艾,HBL教練都在「」些什麼?



說謊、編理由


    西點軍校名言:說謊是最大的「罪惡」!


    為什麼?


因為,說謊它就是在「」自己,騙自己去隱瞞「自己」琳瑯滿目的問題;在西點軍校看說謊事件,那是不夠「忠誠」的人,才會做這種事。像似,看不起隊友、不想和隊友當「隊友」、自我感覺太好、覺得自己不應該只是在那麼「」的球隊裡頭等等;當你一直存在這些感覺時,為什麼不敢忠誠的「說出來」?然後,卻編了一大堆理由不參與練球;這不是「對自己不夠忠誠」嗎?


尤其,最嚴重並可悲的是,說出去的謊話假如被揭穿,別人是指指點點的說:啊,那個「姓吳」的就是最善於說謊的人。也就是,你這一說謊,也把你的「姓氏」都「」進去了!


為什麼?


因為,就一般人或不大熟識你的人來說,他們只知道你叫吳先生姓「」;你這個吳先生,假如經常不守信用、經常說謊等不夠誠信,他們被你騙之後,逢人當然會說:喔,那個「」先生喔?他經常說謊、不守信用;如此一來這不是把姓「」的人,全都「」進去嗎?


要求不能說謊、要求要對自己忠誠等,多數在於「環境教育」使然;所以,西點軍校就認同並要求:你要「簽名」以前要三思而後行;出缺席的簽名、看過文件後的簽名等等,一簽名下去,那就代表著你的「姓氏」,代表著你的「信用」。



在西點觀點,忠誠不僅是針對一己的技能,或是所屬的一個班、排,而是針對整個西點軍校,以及西點所代表的「價值」體系;由此推論,吳先生說謊,不僅毀壞了自己的技能、毀滅了某某體院信譽、毀損了某籃球隊,也毀損了整個中華民國的籃球選手之信用。


所以,你假如要對別人「說什麼話」以前,就須要先三思後行;你不能夠向對方說:比賽後我會到球場;結果,當天你卻連個影子都沒出現。說這樣的謊話表示,你的「信用破產」;你基本上就,沒有「下一次」機會讓別人相信你了,這樣一來,當然就是把你以後的「機會」都給鏟除了,傷害當然也就是你自己!


福特汽車公司創始人亨利、福特說:公司經營的「立身」之本就是:「誠實、公平與道德」;那麼,我們現在的籃球選手,到底對球隊領導階層(領隊與教練團等),有幾分的「誠實」呢?我們的籃球選手,到底知不知道說謊、編理由,然後不來練球是傷害自己的事呢?


 


遲到、頂嘴


    西點軍校名言:「追求卓越」,永無止境;西點的宗旨是:只要你永遠渴望進步,響往更高、更快、更好,機會將永遠伴隨著你;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你,只要你壯志不已。


    所以,假如一個球隊的主將,過去也是HBL名校畢業的球員,當他「一再遲到」時,這傳達什麼訊息?



    我睡過頭呀!喔,他「不在意」!


我爬不起來呀!嗯,他認為已經「夠好」了!


呵!可也是,為什麼你的防守技巧與觀念「還可以進步」?為什麼你不能和球隊所有人一樣的:準時到球場?


    出身於西點軍校的將軍布萊德雷(西點軍校第23屆學員)他認為:習慣性拖延的人,常常也是製造諸多藉口與託詞的專家;如果你心存拖延、逃避,你自己就會找出成千上萬個理由來辯解,辯解說,為什麼不能夠把事情完成?


    所以,在西點軍校看來:遲到,基本上就是你不在意,你的自我已經滿足,你總是找千萬個理由去推諉「不想進步」的理由。


    而當你一再遲到,或者包括你的技術與觀念一再有誤等情況,教練團(助理教練、防護員等)向你「叮嚀與糾正」的同時,為什麼你義憤填膺的「反駁」?


    我們很難過的是,有人願意「指導你技術」的時候,你為什麼沒有「心存感激」?你卻反而還出言「頂嘴」?


    西點軍校第52屆畢業生,也是國際電話電報公司總裁蘭德、艾拉斯科說:軍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學會服從」;因為,整體的巨大力量來源,來自於「個體」的服從精神。所以,在公司中,我們更需要這種服從精神;上層的意識透過下屬的服從,很快就會變成一股強大的「執行力」。


    在總裁觀點,沒有個人的服從,就不可能有健全、茁壯的公司;所以,由此簡單推論,沒有個人絕對的服從,那來健全與茁壯的球隊?



    甚至在西點軍校看來,所謂服從就是「無條件執行」;尤其,當學長是在「指導」你的時候,你更應該心存感激!感謝學長他指導你,讓你成長;包括,學長設計一些刁難、折磨的情境。因為,那些百般折騰,在在都是在刺激你成長,讓你進步的關鍵;由此,你的「頂嘴」,在外人看來,那變成不可理喻,有過度「自我膨脹」了。


當然,別忽略了:你一頂嘴,那是會傷害指導者的心靈,那會壓抑他繼續指導你的契機;緊接著,就是沒有人願意指導你,你的傷害就是,你的籃球技巧與觀念會停頓下來。尤其,這個「頂嘴」的訊息,還會一傳十、十傳百的傳遞到許多籃球教練耳目;想當然,那些籃球教練就會視你為「鬼使神差」,不敢接近你。如此一來,傷害的還是你;因為,你將永遠沒有機會去向,優秀籃球教練學習。


總結,從現實籃球環境去看,要成為優秀籃球選手,必須要在「攻、守與領導管理」等三端都為球隊做出貢獻,這才算是好球員,像NBA熱火隊的LeBron James一樣;所以假如,你只是擅長進攻,像雷霆隊的Kevin Durant或尼克隊的Carmelo Anthony等球員,可是,在防守端、在球隊領導與管理上,都缺乏做出貢獻,那麼,在「內行人」看起來,那絕對還稱不上傑出。



所以,晉年、勝傑與阿萱等,你們都還不夠「傑出」;因此,要加油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