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確的移位---堅固防守的關鍵


By Kent Morgan--Girls Basketball Coach


Brighton (CO) High School


Coach 1999.Vol.69.No.2. pp26~28


 


一套讓球員有個人防守技術的訓練計畫


指導防守技巧給球員,不僅僅是要他們防守更認真而已,還包括更多;很多球隊防守是很認真,可是卻控制不了場面;結果是,一堆混亂和一堆不必要的犯規。


    為了要有堅固的防守,你必須精通你的個人防守技巧,而且你和球隊必須有「大家一起防守」的觀念;而不是「我防守我的,你防守你的」。


    教練走遍大江南北,而且花了很多時間在防守骨架的訓練上-- 四個防守球員對付四個進攻員,在進攻的外圍上,防守球員的移動,取決於球及進攻員的動向。


    我們做了很多防守骨架的訓練,可是,我們以個人的站位做為訓練的開端;有了正確防守移位的知識,我們相信,將會強化任何一支球隊的防守。


    依照圖示,將會展現我們如何教導球員個人站位。


    【圖1】:如圖,我們在外圍有五個進攻隊員【2 6】,只有一位防守球員站在禁區裡,[她將要防守 4 進攻球員]。在這個輪轉的訓練中,她其實是 1 號球員,可是我們這裡把她視為 X


剛開始由 2 號球員傳球給 球場左側453分線的4號球員;當球傳導在空中時,X (防守球員)將會向 4 號球員貼上(close out),並且大叫著:「貼上(close)!貼上!貼上!」



 



    我們讓球員在防守時,用言語表達出來,養成一種習慣,如此可以改善在球員中的兩個要素「好防守不可或缺的-- 訊息交流和自信心」。後續端看 4 號球員是如何進攻,快速的運球或是遠距離投籃;防守球員X 可以緊緊的貼上,或是把防守位置移動到距離為一個手臂長度的地方。


    【圖2】:當 4號球員要運球切入至底線時,防守球員使用「前進步(push-step)」並以胸部和運球者相抗衡的防守技巧,來做阻運防守,並且卡在底線旁,讓 4 無法從底線切入。當 4號球員停止運球,把球收起時,防守球員X她必定是處在球跟籃框成一直線,而且以靠近底線那一隻腳為主軸,隨時準備快速的移動。當 4號球員急速的移動時,X 必須持續用胸膛緊貼地防守;並且把一隻手對著球,幾乎是和球靠在一起的對球施壓,並伺機抄球(如左下圖示)



 



    注意:防守球員X 在抄球時,應該要避免過大動作的習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犯規,以及失去適當的防守位置;同時也要大喊:「抄到球了(stick)!抄到球了!」,用來告知隊友,對方已經掉球,必須全體快速進攻。


4號球員球運至底線後,5號球員就取代她的位置,準備再實施一次接球攻擊練習。


    【圖3】:當 4號球員傳球給5號球員時,防守球員X就要移位,使自己與 4號進攻球員和5號進攻球員三個人成為一個三角形(球、對象、我:ballmanme)(筆者註:防守球員X應該處於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位置,所以位置是偏向4號球員);並且大喊:「我捉到你的漏洞了!我捉到你的漏洞了!來啊!來啊!【pistol


這「來啊!【pistol」的意思是,防守球員X 把焦點完全放在球和防守對象(4號球員)身上。她所處的三角點上,將可增進她防守上的優勢;如果 5 運球攻向籃框,這時她所在的位置,將可防止 4號球員開後門找到空檔,或者是,可以防止 5號球員再把球回傳給 4號球員。


    【圖4】:5號球員再傳球給 3號球員,彼時利用 3號球員持球的時間,防守球員X 需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到適當位置(筆者註:如左下圖4所示,防守球員需處於三線three pass away的阻絕位置,二隻腳在禁區裡面);雙腳彎下來,會得到比較好的防守視野,這對她的防守是有幫助的。當然,做什麼防守動作,就要喊出什麼話。



 



    【圖5】:如圖,4號進攻球員可以跑後門進攻到籃下;可是,假如防守球員X 跟著移位防守的話,那 4 號球員就要再回到底線,去扮演空手進攻球員的功能。


    【圖6】:當 3號球員再傳球給 2號時,防守球員X 就要調整她的三角站位,使自己能夠看到球及她的對手(4號球員)


    假如 2號【持球員】運球往籃下進攻,防守球員X 必須假設,防守 2 的隊友已經被打敗(被過人)X球員必須挺身而出移位幫忙隊友防守;那是移位到球和籃框之間這條線上,進而逼迫 2號運球的球員往後退回到原來的位置;彼時,防守球員X,還是要儘量保持著三角站位,可以控制4號進攻球員的動向。



   【圖7】:4號球員假如直接的空手跑位闖入禁區,並且卡在有利的位置;X 必須用「手臂推擠【arm-bar」來防守-- 用前臂頂在 4號球員的胸膛來防守,或是直接的壓擠她,想辦法把他拱出禁區。




【圖8、圖9】:如圖,為了阻止4號球員空手切入,都是同樣的防守反應形式---從低位(low post)到高位(high post),或從高位到低位。




    由圖可以看出,防守球員X 先在禁區中用「手臂推擠」防守 4號球員,然後跟著移防到禁區的高位;X球員必須是在 4號球員的前面防守,或是四分之三禁區高度的地方,或是更低一點的地方。


    在這些一連串的個人防守結束後,球員將輪流練習,如下:1X原來的防守球員】取代 2 的位置,2 取代 3 的位置,3 跑到側邊等待區的最後一個位置,4 則變成新的防守員,那麼 5 就變成了下一位準備防守的球員了。


    在不同的球場分組練習時,我們儘量讓每個人都能充份練習到,或是安排至少能夠輪流練習的最少人數。


    要指導個人防守技巧是非常花時間的;可是利用這一連串的練習,球員們將會發現這其實可以容易做到。


    當在做 4 4 或是 5 5 的骨架練習時,我們依然貫徹這個訓練模式:防守時大喊出來、阻止帶球切入(阻運)、和「手臂推擠」所有想要空手切入禁區的球員。


    對付把球從側翼傳到禁區、如何從底線切斷進攻、和防守突然進攻,我們都給予幾個行動的要點。


    我們改善了幾項缺失:呆呆地站在那裡,不知道防守、沒有喊出聲,以至於訊息交流不夠、放任對手輕鬆的上籃。


    我們在防守上所提出的要點和小組的搭配,已經增進了球隊的競爭力,和整支球隊的合作搭配能力。


    開始,可以由個人的部分先訓練起,然後是整體的骨架訓練;當反覆訓練很多次之後,球隊的防守也已經強化了。很多大學球探和教練,對我們可怕的防守已經是讚美有加,而這就是球員得到莫大榮耀的源頭。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