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訓練專書(p169)禁區防守訓練


Defending the Flash Post Drill


Bob Knight 教練


Indiana University , Bloomington , Indiana


詹姆斯背身單打


    從「弱邊(weak-side)」移位到「有球邊(ball-side)」幫忙防守的轉換,總是最堅固的防守陣型;以現代的術語來說,就是輪轉(rotation)防守。在禁區中,若是防守球員不能做出適當的移位調整,或是轉換防守的話,那就會讓進攻球員予取予求。Knight 教練針對這個內容已經發展出一套很好的訓練計畫,並且給予球員們學會在禁區防守的機會。


預備1號球員持球,站在右側的罰球延伸線上;2號球員是另一個進攻的球員,站在禁區的左側。3號球員站在禁區有利的位置上,並且防守2號球員(如下圖A雙手平舉球員)




圖A預備姿勢雙手平舉


一、2號球員依紅色箭頭所指做出V形步法跑位,往禁區的高位及有球邊的那側而去如下圖1和圖2


二、3號球員必須阻絕防守,並如藍色線切斷2號的接球路線如下圖。


三、緊接著2號如圖2紅色箭頭所指利用轉身,往禁區低位及有球邊的那一側強行切入。


四、3號防守球員必須跟上,並在禁區低位做適當的在前防守動作(如圖B)



 



 1  2號球員依紅色箭頭做V cut後再從弱邊閃切到高位要球


原文所附之圖


 



   2  2號球員要不到球,再依紅色箭頭繼續跑位到有球邊低位


原文所附之圖


 


心得分享


    這個訓練,其實也是阻絕(deny)的訓練,不過偏重在禁區裡的防守;當然,這個訓練在身體上的競爭、「身體接觸(contact)」,比起前項還要激烈。


    首先,在2號進攻球員如圖3要「空手切入禁區」時,3號防守球員,你就該如下圖3的「藍色路徑」,先去阻撓2號球員「如意跑那條紅色路徑」,逼進攻球員「改道而行」;並且,保持如下圖4照片的「在禁區都是貼身半側面在前防守」的技術動作這樣要求。最好的防守則是像下圖5,把2號進攻球員趕出禁區底線外,或者把2號進攻球員如下圖6,把他趕出禁區外。



 



3    3號球員要提早移位去阻撓2號球員如意去跑想要的路徑


筆者説明所繪之圖


 



4  在禁區都是像白色球衣(現警察)貼身半側面在前防守(下圖B為原文之圖)



 






5  2號進攻球員趕出禁區,逼他如紅色箭頭所指往禁區底線移位



筆者説明所繪之圖



6  2號進攻球員趕出禁區,逼他如紅色箭頭所指往禁區外移位


筆者説明所繪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