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訓練專書(p166)Z字訓練


Bob Knight 教練


Indiana University , Bloomington , Indiana



    1987 年七月,Knight 教練正好是在「五星」的第二十個年頭。他已經多次證明「Z」是基本簡單的,卻又有無限的變化,並且從不會讓人停止驚訝;你正在訓練你的球員滑步,來防守進攻球員的持球者。從這個訓練中,可以培養出適當的基礎;Knight 教練顯然沒興趣看到持球員「擊敗」防守員。


        預備: 1號是持球球員,而2號是防守球員;球場是從中間被一條無形的線(如圖虛線)給隔開,1號球員不能運球超過這條無形線。


一、1號球員做全場運球,且需走「Z」字形的路線。


二、2號球員做出防守的動作,利用滑步跟隨運球球至另一邊。



 


訓練重點


一、防守球員(2)必須是很貼近進攻球員;所以,他可以把手掌放在進攻球員胸上。


二、防守球員必須把他的頭部放在球與籃框這條線之間。


三、防守球員必須對球施加一定的壓力,防守球員,把手掌向上,對最靠近運球的方向施與壓力。例如,假如進攻球員往右側移動,那麼防守球員就用右手去輕挑球。


四、防守球員在移動或改變方向的過程中,雙腳不可交叉。


五、假如進攻球員轉身,防守球員必須退一步防守,以防止進攻球員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