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題:身體鍛鍊、跳投與三種威脅


 


網友來信問及身體鍛鍊、跳投與三種威脅等相關問題;讓我們去深入討論。


 


問題


老師您好,本身是大三學生,有在參加系隊,在下學期接任隊長一職,在這暑假想嚴格鍛鍊自己,希望能在開學時做好一個隊友的榜樣;我想針對<肌肉訓練方法>來請教老師幾個問題:


1、全身的肌肉在全場跑動、防守、進攻時的功能性及甚麼動作運用哪些肌肉會有最大的效果?打籃球打了好幾年一直都是悶著頭、盲目的練,想確實知道專業的細節訓練。


2、這些肌肉有效率的訓練法?


3、自己有在去健身房的習慣,一般來說訓練跟休息間的空檔,要如何拿捏呢?謝謝老師的解答。


 


討論


一、你打籃球是要用身體爬的、還是手撐的走?還是用腳跑的?


二、假如是要用腳跑,那麼,要讓腳跑的快,是不是要改善「步幅與步頻--速度的構成」?然後,假如要改善步幅與步頻,是不是要用馬克操鍛鍊較好?


三、腳要跑的快,腳的肌肉「起始點--腰際--核心」,是不是最重要?其次,腳的「相關關節--髖關節、膝關節--腳踝關節等」的肌肉與韌帶鍛鍊是不是最重要?所以,核心訓練、雙腳的訓練是不是最重要?


四、打籃球假如只會跑,可以打的好嗎?不行;所以,當你的跑與肌力訓練充分,緊接著就要把「技術融入體能」去鍛鍊;諸如運球衝鋒刺、快速度變向運球、快速移位投籃與快速運球上籃、快速傳接球上籃等等的速度融入技術訓練,好讓你的體能發揮。


至於肌肉要有效率的訓練,建議你去部落格裡的「運動訓練法」裡去爬文。概略說,肌肉要有效率的訓練主要關鍵有四:


一、打好肌耐力的基礎:沒有肌耐力,就缺乏肌力;想當然就缺乏爆發力。


二、要全面性訓練肌肉:你不能只有訓練腳,因為你的跑步需要軀體(核心),你的投籃傳接球需要手臂等;所以,你也需要做軀體與手臂等肌肉訓練。


三、你的肌肉訓練是循序漸進:所有的肌力訓練不可能一蹴可及,你需要有耐心訓練;而且要負荷逐漸增加,才會看到成果。


四、你的肌肉訓練要有組織與有系統訓練:你需要按部就班,不能一天打魚三天曬網這樣訓練你的肌肉。


訓練與休息比,就看你的「可運作時間與水準」而定;假如你缺乏時間,建議操作「循環性重量訓練」,諸如下肢操作後不休息,卻馬上操作軀體,軀體重量訓練後,一樣不休息馬上操作手臂訓練,這樣的讓「三大器官」輪流訓練與輪流休息。假如你有時間,可分早上操作下肢,下午操作上半身等這樣操作。


加油咩!有空多爬訓練法,好讓系籃進步齁!!!!



問題


老師好,學生最近想改變球風,不想單純的3分投籃和遠距離投籃,想更多的能假動作後直接進攻籃底;可是經常在籃下吃虧,身體經常一接觸就容易失去平衡。所以,學生想去健身房進行一些力量訓練,不知道老師是否有什麼建議或訓練計劃呢?學生20177公分69公斤經常打3號位,學生有去找過老師的文章可是很多圖片都掛了,請老師指點一二謝謝。


 


討論


想改變球風,不想單純投3分球;粉好!因為:


可以上籃,不應該投籃;可以投近距離籃,不要投3分球的概念是比較合理的。


其次,持球時為什麼要做假動作?以臺灣水準,大學甲二級以下,大概都以三種威脅就夠,在球場多數是不需要做假動作的。


有關直攻籃框後,因為和對方身體接觸而失去平衡,怎麼樣改善?建議有四:


一、做些下肢的重量訓練:諸如半蹲舉、舉踵、登階、伏臥腿後彎舉、坐前伸出等,並加強核心軀體的訓練。


二、馬克操:不論是縱向或橫向,那會讓你的「移位」更好。


三、增強式爆發力訓練。


四、加強練習投籃技術與解讀防守後做好投籃選擇:打籃球不一定要上籃,急停拋投、近距離騎馬射箭等技術,都可以充分運用;並好好掌握防守者的幫忙是否來不及等,再去選擇攻擊籃框。


你去看部落格裡的文章,不一定需要看圖;所以,你是否有「耐心..專心」的看,應該是重點。


加油齁!!!!



問題


老師您好:最近在投籃上遇到了一個問題,就是跳投的時候,球無法往上升舉到頭部,常常在途中就投出去了;另外有時候投籃,手肘都會往外開掉,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討論


首先有三個問題你思考:


一、跳投並不是跳到最高點才出手。


二、跳投較理想是,利用水平位移(助跑),和垂直位移(腳蹬地)的力量去執行;也就是,你假如多數是,利用手臂與手指頭的力量執行,你該思考便換一下。


三、跳投的出手點之早晚,會影響你的動作流暢性,會影響你的投籃命中率等等嗎?若否,你為什麼要那麼慢才出手投籃?


手肘會往外移開,那會影響你投籃的「手臂移動路徑」,想當然,會影響你的投籃命中率。假如要改善,建議你,邀請隊友協助你「矯正」;另外,也可以利用「大鏡子」,在鏡子面前做「原地徒手投籃動作」去矯正。多做徒手動作,多練近距離投籃,不要練中長距離投籃,那會讓你更容易改善缺點的。


加油!!!!



問題


徐教練你好:


我想請問你,進攻時,該如何判斷對手的重心在哪裡呢?


有些人防守時,假設重心在右,但是他讓我覺得說他在左;所以我就切右邊,就被守下來了。所以我想知道,判斷對手真正的重心,是有跡可循的嗎?


 


討論


進攻時候,怎麼樣判斷防守者的身體重心?問的好!


觀察對方身體的「」以及觀察防守者是否「彎腰駝背」?


腰是人體的「中心點」,所以,假如你防守者二隻腳距離是80cm的時候,正常姿勢,他的腰應該處於平均數的40cm左右;也就是二腳之中心點,那就是防守者的身體重心,腰下方。


 


至於觀察防守者是否彎腰駝背,那是因為,正常情況,人體重心是在「雙腳正下方」;可是,假如防守者是處於彎腰駝背時候,他的身體重心卻是在二隻腳的前方,而不是在身體正下方。


問題來了,為什麼切入都會被「阻礙」?有可能原因有三:


一、你根本就不想要投籃,對手早就等你切入;因為對手早就在二步之遙等你切,你怎麼可能切入?


二、你的切入,只習慣從「習慣手側」;所以,他處於偏左,是瞭解------98%的人,只會右手運球過人。


三、你的爆發力比他還差;也有可能,他是個「練傢伙」,也就是他是練過防守步法的;所以,他的後徹步與滑步相當好,加上你的爆發力差所致。


所以:


一、持球就需具備三種威脅姿勢;那是基本動作。


二、假如防守方的身體重心是在------球與籃框之間的防守線上;你進攻者就用刺探步(三角步法)玩他後,再鄭重其事下球;不要輕易隨便下球過人。


三、腳踏實地去練你的爆發力(或說腳肌力)


加油咩!打籃球要會「」對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