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第一天練球,問題叢生;顯然是,有些人還「不知惜福」。NIKE支援的體能訓練團隊總管Rex Chen贈言:體認、體態與體力;鴻棋老師談有球邊投、傳、切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指導概念,與沒球邊的策應、牽制與掩護等贈予,都是我們後學的「福氣」。


 


體認、體態與體力


    第一天集訓,球員狀況連連。部分球員因為從五月在韓國奪得冠軍以來,整整五個月沒運動,所以,體能與技術等都跟不上其他隊友的比比皆是;因為好久沒運動,加上肆無忌憚的吃、喝等,所以,身體發福、體態不良。


以上等等狀況,都讓NIKE所支援的體能訓練團隊「看不下去」;當天結束,我心存感激的讓隊長阿光集合隊員,向他們體能訓練團隊致謝。總管Rex Chen在球員集合時,做這麼一段精神講話:


當球員,尤其是競技級的籃球選手,你必須「體認」:你該怎麼樣做;你需「意識」到,許多東西可以吃、許多東西不能吃。因為,你不能讓過多的「體脂肪」屯積在你體內;那會影響你的運動能力,那會讓你跑不快、跳不起來。紅肉、啤酒、高熱量的飲食等等,那都是你競技選手應該避諱的;假如,真要嘗試與享受,一點點就好,滿足「口慾」即可,你不能貪得無厭。


競技選手的你需體認,你的「體態」要輕盈的,你不能肆無忌憚的吃;然後,讓你的身體輕而易舉的生出「游泳圈」;因為,你的腰圍一生出游泳圈,你的運動能力就下降好幾個級次。


競技選手的你需體認,一到競技場你就是需要,像似一頭兇猛的獅子;所以,衝刺跑步、快速跳躍等,都是你需要呈現給教練看的;可是,假如你的體力不支,不唯獨跑姿難看、跑不快也跳不起來之外,你體力不佳的時候,你還容易受傷呢!


老天爺給你那麼多的「天賦」,讓你當個競技選手,你需珍惜,要好好愛惜你的身體;不能亂吃,不能毫無禁忌的吃;你要珍惜老天爺恩賜給你的身體,不能讓你的體態變形、不能讓你的體型呈現臃腫,進而糟蹋你的身體。你要懂得珍惜自己異於常人的體質,並且好好「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況;如此,才能將老天爺恩賜給你的身體素質,發揮於競技場。


感謝總管Rex Chen



有球邊投、傳、切


    有球邊(ball side)要做什麼?李鴻棋老師認為,恐怕沒有幾個籃球教練,很明確的「告訴」過你的球員;當然,恐怕也沒有幾個球員,有那個「福氣獲得這些特殊的籃球觀念。


有球邊的投、傳、切,解釋起來就是基本動作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問題是,好多籃球教練在指導上,與球員在執行上總都是在,接到球瞬間,只有將球用雙手高舉,想要傳球而已;如此一來,這動作就變成只有「一種威脅」;想當然,防守者可以迅速移位準備抄截傳球與攔截傳球;甚至聰明一點的防守者,就可以快速沉退,準備伺機而動的協助防守。


其實,應該包括有球邊在做2人組合(two man game)也好,第3人雖處於有球邊,你第3位處於有球邊的空手球員,你還是需要具備接球時的「三種威脅」,那樣的投、傳、切的心態與概念;尤其,那樣的三種威脅之「順序」是,投籃、傳球,最後才是切入。


為什麼?


你假如能夠隨時都可以做到「接球就投」;想當然,任何防守者,一定需要在你進攻方接到球瞬間就趨前貼身(close out);如此一來,你接到球就有機會做:越靠近籃框越好的高命中率技術之「運球切入」以後的任何攻擊。


尤其,你空手球員假如經常可以做到接球就投的動作,防守方一定需要經常保持貼身防守,否則你就有機可乘;如此一來,「進攻空間」就相當寬闊;你的持()球隊友「單打空間」相對就變成很大;包括,他運球切入時,防守方要「幫忙」的成功率,也會因此益形困難;甚至,你另外的進攻隊友要做「空手切」的空間,也相對增加許多。這些都是因為你空手球員,習慣接球就投的技術所衍生、所造成的後遺症與效果。


那麼,為什麼傳球的順序會在運球切入上籃之後呢?


因為,當你扣除掉接球就投技術之外,傳球給禁區裡面的隊友,去執行攻擊比起運球上籃當然更快捷、更有利;尤其,假如你的隊友空手切接近禁區,你恰到好處的傳球,那簡直就是經典的「籃球藝術」,包括跑後門(back door)接球灌籃等等,都是會讓觀眾、球迷拍案叫絕的精彩好球。


所以,有球邊概念是:投、傳與切的三種威脅,不是單種威脅。



沒球邊牽制、掩護與策應


沒球邊的策應、牽制與掩護


 


什麼叫解讀防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