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球有「口訣」比較簡單、明瞭。


討論:很多學員教練教球因為技巧不熟,甚至技術動作名稱不熟等,因此,教球過程說了半天,還是說不出所以然;由此,球員都聽不懂教練在說什麼情況,學習效果自然折扣。


基本上,具備教學的學識,也認識特殊的專業知識、而且受過專業訓練等,是教學基本要素(焦嘉誥,1983p24);假如能夠為技術動作予以簡化命名、口語化,並且告訴學習者學習它的理由,這個技能的介紹就相當完善了(陳文詮等編譯,2004p78)


言語是人類獨有的信號,也是代理視覺、聽覺、皮膚覺、運動感覺等直接信號的第2信號;在實施指導前,如能使用正確適當的用語說明運動技術時,不僅可以形成概念,對於形成技術的熟練亦有著效(中華民國體育協進會編譯組,1985p386)。因為,言語的另一種角色是,運動的同時會採取對自己發出的「自我命令」;所謂自我命令是,對自己的指示(不一定說出聲音),是運動時的思考活動之表現,同時也是該運動的訊號(中華民國體育協進會編譯組,1985p387)


所以,瞭解技巧,並熟識技巧,進而將練習要領之語言予以「簡化」,這將有助於球員練習;例如二線阻絕(deny)的口訣依次為:


前弓後箭


掌心朝球


距離二步


看人看球


這樣簡單文字就容易提高球員的學習效果。再以非習慣手(左手)二步上籃的口訣為例:


雙腳與肩同寬持球


拋球


跨左腳  收球


跨右腳為第二步


右腳蹬跳  左腳抬  出手


從前述非習慣手上籃來說,就一般學生是有些困難的技術;可是,假如指導者可以領悟個中要領,將所有動作劃分為四個簡單動作,並且把每個動作的解說精緻化,學習者要掌握要點就輕而易舉了。


這裡有三個關鍵,一是初學者多數都是想利用運球去上籃;所以,在非習手上籃的步法不熟情況,施以運球前進,腳步凌亂、技術動作不得要領就習以為常。因此,此處施以二步上籃的指導與練習,簡化初學者的困頓;如此,可以避免遭遇複雜技術與動作的練習。


其次,由於初學者技術與步法不熟,要同時做好適宜的跨步、出手上籃當然有問題;因此,把這項練習劃分為四個動作,並把相關技術動作口訣簡化後,學習者可以掌握部分關鍵動作。


最後,由於只有四個技術動作,每個技術動作都是藉由簡化的口訣引導初學者操作;所以,初學者的學習與練習就相當順利。


因此,在指導上,指導者假如能夠把技術動作深入瞭解個中道理並予以熟稔,進而讓專業術語精簡,如此採取簡單口訣教學,將有助於學習者學習,加深學習者印象。



怎麼樣安排「循序漸進」的練習法?


討論:很多初學教練在技術訓練、或戰術訓練時候,總是採取綜合教學方式;於是,最終結果影響的是個人基本動作、個人防守者能力、與小組隊友配合能力等等,就是球員學習的障礙。因為,前述技術都沒有經過充份學習與練習;指導者教練就讓那些初學者操作綜合性練習,那些基本技術動作生澀、不熟就顯而易見;這其實也是批評籃球選手,基本動作不紮實的鑄成因素之一。


循序漸進、由簡而繁是有所依據的,這也是許多教學都需要設定教材進度及撰寫課程教案的由來;因為假如沒有循序漸進去逐步教學,單項技術動作難以適當學習之外,單項技術動作也會因為練習量之不足,而在實務操作中難以如願呈現(焦嘉誥,1983p28)


許多運動技術練習,之所以採取漸漸式分段(progressive-part),欲將技巧分解成部分的,多數乃在於許多技術的第一部分,往往是最重要,也是初學者最迫切需要具備技術(陳文詮等編譯,2004p81);像籃球隊裡練習團隊進攻戰術,它其實是由空手跑位技巧、傳接球技巧、接球上籃(攻籃)技巧、持球者因應各種防守情況下之技巧、甚至運球技巧、包括2人或3人之間的組織技巧與觀念、猶且具備5人佈陣概念與角色分工觀念等等融合而成。


所謂運動漸進原則(陳定雄,1986),指的是在訓練或指導過程,負荷漸進、強度漸進、技術學習漸進等,都是訓練指導的重要原則;尤其在體能訓練上,負荷與強度等重要關鍵,不能隨興調整,需要循序漸進安排。


所以,假如不懂得空手跑位,指導教練卻冒然指導團隊5人進攻組合,當然就會發生進攻戰術被掌握後進攻不順暢的關鍵;這也是,球員缺乏單項空手跑位的技術學習與練習,以致沒辦法因應實務狀況,進而難以產生戰術路線外的空檔之額外傳球(extra pass)


再以空手走位接球攻擊為例,個人空手走位技巧與體能、防守者阻絕防守技巧與體能、傳球者隊友的傳球時機與傳球技巧等,都是空手走位接球攻擊成功與否的關鍵。


因此,安排分段的循序漸進教學練習是,解決技術訓練安排的最佳方式;以上例我們來討論循序漸進步驟:


()常見的九種空手走位(急走、閃切、走後門:backdoor、滑步:sliding、轉身:turn、前擠後退:back cutL型切、U型切、扣勾走位:button hook)要讓球員多次「單獨練習」後;


()再加上傳球者的傳球練習搭配;


()接著需要以防守者六成速度去,模擬各式空手走位下的防守,進而讓空手進攻球員瞭解、能夠依據防守者位置、動作做解讀後,依不同狀況做各種走位而接球攻擊;


()最後才進行「比賽狀態」的實務訓練;如此循序漸進的狀況安排,才能夠讓球員逐漸、學習與適應,最終得以從容應付;這就是教學法所說的:由簡而繁、由易而難。


為此,在安排練習的時候,教練應該由簡而難、由簡而繁按部就班依據計畫循序漸進指導與練習;各項練習要有所依據,要因材施教,包括補救教學等等,去進行改善學習者的技術不夠成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