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導程序與示範動作應該如何?


討論:多數教練講習會學員在指導時候,沒有先行整理隊伍,就在球員35成群、隊伍亂七八糟情況,馬上就要球員做某些技術動作的練習;也就是包括教球程序不當、指導過程的示範缺乏合理安排,甚至沒有告訴球員練習方法、練習方式也沒有說明情形,就要求球員開始操作,這相當不適當。


    合理教學要點(焦嘉誥,1983p80;許樹淵,2000p435)


()整理隊伍:不論是長方形或正方行隊伍。


()示範說明:包含側面示範與講解。


所以,要指導球員當然要先學會將球員集合,整理隊伍,然後再說明要「教」什麼,講解內容重點,並且逐一示範動作等。


集合要領例如,以排頭為準,依高矮次序成二路橫隊向右看----(預令)(動令)、向前----看。這「向右」是讓學員預備的命令,聲音要拉長;「齊」是動令,要求學員依此口令移動,聲音短潔宏亮(焦嘉誥,1983p81)


在教導運動技能(teaching sports skills)的時候應該(陳文詮、黎俊彥、溫富雄、彭郁芬等編譯,2004p77)


步驟一:介紹技能(introduce the skill)—包括得到全隊注意、安排隊伍使全部的人都能看到聽到、為技能命名並給一個學習它的理由。


步驟二:示範和說明技巧(demonstrate and explain the skill)—獲得運動員注意、示範和說明、此技巧與之前學過的技巧之關聯性、檢查明瞭程度。


步驟三:練習技巧(practice the skill)—有整體和部分的練習法、何時將整個技巧分段、整合部分回復到整體、漸進式的分段、教導技巧的其他方式等。


所以,要進行講解和示範動作時,則必須要在整隊妥善,學生安靜、並非學生雜亂情況下進行;在示範動作,應該給予學員不同角度的觀察與模仿,不論是正面的示範動作,或者不同的側面示範動作皆然(焦嘉誥,1983p81)。甚至,在示範說明時,應該採取「口令法」,亦即用口令說明動作之部位、方向,使學習者瞭解後,能夠自動練習(焦嘉誥,1983p80)



怎麼樣修正錯誤(correct errors)動作?


討論:很多初學教練在糾正球員動作時候,多數都犯了只有動用雙手去拉、扶球員的肢體方式糾正,然後就告訴球員說:你動作應該就是這樣,如此缺乏「語詞教學」;所以,多數球員在下一次練習時,還是不得要領的一再做錯。


合理的糾正技術動作應該是(北京體育科學學會,1994p247):透過特別語言法、直觀法等運用,使運動員通過他們的聽覺、視覺和觸覺細微的體會不同動作完成的區別,引導他們總結自己練習成功的經驗,從而自覺的遵循技術轉移的規律。


也就是,教練在修正球員的錯誤技術動作的時候,應該利用觀察和評量球員表現(observe and evaluate performance),進而明瞭錯誤(understanding errors)是由學習問題還是表現錯誤(陳文詮等編譯,2004p83);然後找出一個修正錯誤的正向方法(a positive approach to correcting errors),提供適當的回饋(providing feedback),最後再予以評量球員他的技術動作(陳文詮等編譯,2004p83)


從前述舉例來說,球員假如在投籃時是「手肘外張」現象;你教練在糾正錯誤技術時,只是動用雙手去拉、碰觸他手肘這樣的修正,效果上可能不是很理想。


你教練首先應該從正面觀察後,然後等他投完籃,再趨前予以指導錯誤;並且是採取「口令法(口語化)」讓球員的聽覺感受、肢體能配合動作以後,逐一讓球員練習(焦嘉誥,1983p80)


以前述投籃出現手肘外張例子討論,教練應該依序指示球員:


持球在下巴高度準備投籃


提醒球員注意手肘自然內關


建議球員手肘嘗試內、外動一動後,自然貼近身體


將球舉起過額頭、停頓


此時,教練處於正面檢視手肘予以評議,這樣的修正錯誤進行。


向球員把技術動作要領說清楚,是多數初學教練問題;這裡主要是因為,初學教練從來沒有「講」過動作要領的習慣,包括糾正動作的口述細節皆然;因此,初學教練不只是要用身體示範之外,教練還是需要用嘴巴「教」球員的。


所以,在糾正球員錯誤動作時,應該儘量採取口頭的專業術語,萬不得已才使用手臂去糾正球員錯誤動作;因為,口令法,足以讓學習者心理做一次複習,加深技術動作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