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高中男籃 金亦清 老師專訪


2012.10.27.18:00屏東麟落國中體育館


 


一、請問 金 老師,在屏東高中服務這麼多年,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件事」?


老師:「激發張智峰潛力」事件,算起來是印象最深刻的事。


因為,初期階段,張智峰水準,一直都在平均每場球10分上下排徊;直到有一次他腳踝受傷,我趁機教育他:「用腦袋打球」,然後,提醒他還需要協助球隊獲勝;並且,得分還需要比以前多才可以。


(老師)緊接著又問他(智峰):你應該怎麼樣打球,才可以得分更多、並且是在你腳受傷還沒痊癒情況,還可以幫助球隊獲勝?


(老師)教他:在球場做簡單一點的事,接球投籃就好,尤其你那麼準,何況你腳受傷還沒有痊癒;你不應該再像以前一樣,用蠻力打球,不能再像以前,總是一再運球切入這種打法。


結果,那場球賽智峰他得了30幾分;從此以後,他就跳脫出平均得分10分的水準,也更瞭解籃球的打法,更懂得「運用智慧打球」,不再是,只有運球切入的選手。


當然,從張智峰會抽煙,一直到,被我逼迫「戒煙」,這其實也算是我這輩子教球最難忘的一件事;也就是說,怎麼樣去激發球員潛力,讓那些原本就資質不錯的球員,可以發揮所長打球,這是件相當有成就感的事。包括,面對不同球員,具備不同能力型態的球員,擔任教練的,怎麼樣協助球員發揮所長,做好「因材施教」的概念,這才是教練的職責。像前幾天,去擔任李豐永婚禮的「證婚人」;很快樂、很有成就感;因為看豐永他還抱著女兒「結婚」,顯示這個男人他相當可取。


 


二、屏東高中男籃,這個超過20年的經營與管理裡頭,假如讓您挑選三樣,您認為屏東高中男籃「成功因素」是那三樣?


老師:「執著」的愛籃球、腳踏實地經營「球隊向心力」、勤快認真「挖掘」有潛力球員等是三項要件。


    金老師解釋擔任籃球教練,一定要擁有「熱忱」;然後,把那股「」投入在籃球場,並且「持之以恆」,如此,你才能夠成功。缺乏熱忱,你會很快就,失去認真投入籃球隊的經營與管理和訓練的熱忱;想當然,要走上成功之路,就變成遙遙無期。尤其,當你教練缺乏熱忱以後,你就會出現「沒勁」的後繼無力;無心於球隊的經營與管理和訓練,如此,一切成功就變成不可能。


    至於經營球隊向心力的問題,金老師認為很簡單看待是,球隊向心力高,士氣就高,不論是在訓練或比賽,球員之間自然就會出現非常難以偵測的「良性競爭與鬥志」,包含團結一致對外的凝聚力、求勝欲望等;所以,這種「向心力高」的球隊,要步上成功之路,剩下的就沒有幾件事情可做了。


    最後有關於挖掘人材部分,金老師認為,找一位身材條件很好的球員,和一些資質普通的球員,你教練在「訓練與指導上」所需要投入的精神與時間幾乎差不了多少,有時候,資質好的球員,你在指導上還更輕鬆;可是,你從比賽結果、二位球員(資質好與普通)對球隊貢獻,以及對對手的影響力等等去比較,你會發現那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每當你教練獲悉有位潛力不錯的球員,你為什麼不勤快一點去尋找人材呢?



三、HBL高中籃球聯賽越來越熱絡,最近三年頻頻出現「新興球隊」;在此,依您豐富又優秀經驗,您會給新興球隊他們什麼「建議」?


老師:「用心經營」你的球隊;看看所有成功的球隊,像似松山高中也是一樣;他們之所以會成為「傳統強隊」,都是一點一滴的努力經營,腳踏實地的一次又一次努力,爭取到好成績之後,才蘊釀成那些有傳統、一直會讓人聞風喪膽的強權。


 


四、屏東高中在發展的初期,曾獲得HBL冠軍,和最近的屏東高中男籃頻頻在預賽(甚至資格賽)就淘汰,成績「差別」關鍵是什?


老師:講到這個,就有些「自打嘴巴」嫌疑;因為,現在的丁國柱教練,其實就是自己一手栽培出來的。可是,要認真去檢討的話,我認為,球隊教練「理念是否合理」、教練在「塑造贏球環境與概念上是否用心」,以及教練是否具備強烈的「贏球企圖心」等,應該都是主要關鍵。


    一個球隊教練,假如在經營與管理上,總是抱定「輸贏無所謂」;可是,你是處在HBL甲級球隊之林,這明顯是不合理的。高中甲級球隊,不是高中乙組的社團球隊;所以,你教練不能抱定輸贏無所謂。


    其次,在高中甲級球隊裡,不論是球隊的生活起居、訓練場所、甚至和球隊相關的一般上學環境等等,你當教練的,都需要刻意去塑造贏球的環境;因為,有了那種走到宿舍一看,就是鞭策你贏球的標語;走進教室也看到,當球員該盡心盡力努力去爭取成績的告示牌;走進體育館,也看到歷來學長所爭取到的冠軍杯等等,緊接著教練「用心經營的塑造」努力練球,以期贏球的環境,球員一定努力追求贏球。


    至於教練是否強烈具備,贏球的企圖心指的是,不論在技戰術的訓練場上是否嚴格要求,或者在體能訓練上,教練是否高度期許,甚至在比賽場上,教練是否會為了1分、一個違例而和裁判爭執的面紅耳赤等等,這些琳瑯滿目的小細節,其實在在都在告訴球員:我教練是想贏球、我教練的「企圖心是非同小可」的!


 


五、民國75年間的「自由杯」青年組籃球賽,動輒30隊參與的杯賽,以彼時的競爭和現在的HBL競爭有什麼「不一樣」?


老師:前後舉行的高中籃球賽雖然不一樣,但是,應該都是「成功」的;只是,以前的「集中型杯賽」,和現在「預、複、決賽」的聯賽型態是迥然不同。


以前的比賽,那是集中各個學校到某一個場館的比賽,不論是自由杯、中正杯或總統杯等皆然;那場景是浩大的,是由眾多人的聚集而讓人感覺壯觀,讓球員在人數眾多情況,自然產生腺上線激素高漲情境。這是我從民國76年開始實施的高中籃球聯賽,隔年第二屆高中籃球聯賽屏東高中獲得第一個冠軍,然後,屏東高中總共獲得四次冠軍的感想。


此處,我倒覺得主辦單位,可以辦理一些比較不一樣的球賽,然後讓更多球隊參與,也利用各種條件去吸引更多球隊相互的競爭;諸如,辦理「提供獎金」的比賽,這會吸引更許多好球隊參與。


 


六、國內籃球水準每況愈下,和您執掌屏東高中男籃初期(彼時有職籃),顯然是迥然不同;依您觀點,應該怎麼樣「改善」,才能挽回中華隊在亞洲的頹勢?


老師:其實臺灣球員的素質不錯,像陳信安、李學林、曾文鼎等人;只是,礙於「福利不足、保障不夠,再加上某些派系糾紛」等,因此,才發生中華隊戰績不佳,包括像似輸給日本隊,那都是不應該的事。所以,我建議提高當選國手的相對福利,提供當選國手後,更多毫無後顧之憂的保障,並排除一些沒必要的派系糾紛;然後,全心全力的為國家籃球爭取好成績;如此,籃球環境才會越來越好。


有關福利問題,主要在於球員打球的「薪水」過低,許多大環境都配合各個球隊的經營情況下做打壓動作;因此,待遇相當低落。從最近幾年,國內好手總往中國大陸跑,就是最好的例子。


至於保障不足部分,則多數在於「代表中華隊」時,球員身體的傷害之治療,以及當選國手以後的「後續福利不足」等,都是許多球員視,「當選國手」卻還不以為然現象;你籃協主管單位應該在,球員代表中華隊比賽或訓練時的受傷,要以國家的經費去做「終身治療」妥善照顧才是。包括,當選國手以後,在球隊的待遇,至少要比一般公司的經理級人員,所領的薪水還高,這才是「國家隊」水準待遇。


有關派系問題,像最近幾年總會出現,某隊教練擔任中華隊總教練時,就會出現另外一隊球員受傷,不能參與中華隊的問題,進而逼迫球員產生「愛打不打」的心態,這種要不得心態,應該及早預防。


 


七、回想 金 老師您總是披荊斬棘在臺灣到處「挖掘人材」;那麼,現在HBL競爭激烈,對於「發掘人材」,您給年輕教練怎樣建議?


老師:佈下天羅地網的「消息來源」,並且,「認真勤快」的去把人材找到球隊裡頭,就是挖掘人材不二法門;像以前,有友人在晚上一齊吃宵夜時介紹說,花蓮有二位兄弟長的很高,父親還是個國小校長,家長還指名期望他兄弟假如要學籃球,就要到屏東高中找我。於是,當天晚上我直接就到花蓮,想說一大早就去拜訪、洽詢他們兄弟加入球隊事宜;沒想到該家長(校長)請假,那二位兄弟竟然也不約而同翹課、沒有到學校上課;輾轉詢問,才找到他們家。等到當天下午找到他們一家人,也和家長(校長)確認後,當天下午就把他們兄弟帶回屏東高中;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尋找人材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