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訓練專書(p163)後徹拖步和滑步訓練【Shuffle and Slide Drill



Mike Krzyzewski 教練Duke University, Durham, North Carolina


        令人窒息的一對一防守是,Krzyzewski 教練成功的核心,且在「五星」中,顯現出兩個明顯特點;一人防守訓練,對一個機靈的球員來說,就好像是乾草堆中的一根針,「拖步和滑步」是其中最好的訓練。


K 教練有許多防守移位訓練,且都有一定壓力;記住,防守是一種養成的技術,必須靠大量的時間與努力,方可成為大師。這個訓練對初次練習的人來說,是有些古怪;但是對老手來說,卻是一流的訓練課程。就好像 Senator Bill BradleyNew York Knicks】說的:「當你休息時,別人卻在練習;某天你將會遇到此人,然後他會打敗你!


一、球員1站籃下「面向底線」,且做出防守姿勢;然後如黑色箭頭虛線所指,以後徹拖步往罰球線中心點而去。


二、然後球員保持「面向底線」,如下圖紅色箭頭所指往右橫向滑步,直到邊線為止。


三、球員再保持「面向底線」,如藍色箭頭所指施後徹拖步到中場線。


四、球員再以「背向底線」,依綠色箭頭所指往左橫向滑步,直到另一側的邊線為止。


五、緊接著球員「背向底線」如紅色箭頭所指往後徹拖步,直到罰球線的延伸線為止。


六、球員繼續「背向底線」如黑色箭頭所指往右滑步,直到罰球線。


七、球員保持「背向底線」如黑色虛線箭頭往後徹拖步,到場外為止。



訓練重點


一、當在滑步時,要保持防守姿勢,手掌張開,雙腳不可交叉。


二、在後徹拖步時,球員應該把一手舉起,一手放下,以保持平衡。


三、在訓練時應該選定一個目標,雙眼要緊盯目標,這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