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大學徐耀輝2000.1128


發表於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第三期


前言


    籃球運動在國內盛行的風潮以及世界上各國風靡的程度我想從校園、公園、社區等籃球場上的人潮中自可看出端倪;而之所以會如此的令人癡狂無非是他的快速、多變、多樣性、不確定性、、等因素,令看者(觀眾)與打者(球員)都充分享受到籃球運動的魔力與樂趣。


    也因籃球的特性,使得籃球易學而不易精,因此一位籃球教練如何將球員潛能激發,如何將各球員組成之球隊戰力提升,實是一大挑戰。即使全力以赴、頭破血流還不一定能達到目的的一半。


    曲指一數,自己從事大學籃球教練也有12個年頭了,當自己投入其中才知自己所知有限,以及有太多、太多東西要學及努力,也無時無刻抱持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心態去學習及從事教練工作,當然能力有限,所以仍在努力學習中。本文僅將自己大學教練生涯中,自己的籃球觀念、對球員的期盼及教練未來走向等作一說明。才疏學淺,難免不足,敬請各方多加指正,為感。


 


教練理念


一、  以身作則


  1、時間觀念


    從接觸籃球運動開始,看過不少球隊集訓,但似乎很少有球隊教練或球員會要求公佈該球隊訓練的時間表,例如每項目的練習、休息時間,或多少的練習時間才能達到效果;另外例如是否準時開始與結束練習、、等等。


  2、練習精神


    教練每次到球場都是睡眼惺忪、略有醉意或者是精神抖擻,且從開始到結束都能維持一致的高昂精神;因為教練的精神會傳染給球員,進而影響到訓練的品質。


  3、執著態度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您可能會因球員不認真、球隊輸球、球季比賽不如預期、、、等因素所影響,在此情況,是否無論如何都能執著於開始投入的態度,也就是說能否始終如一。


 


二、籃球結構



 


  1、專項體能


    體能就如大樓的地基,如果地基不深而廣,紮實的打好基礎的話,那一切技能與戰術等都淪為空談或屆時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徒嘆息罷了。每項運動都有其專項(特殊)體能,因此必需先瞭解,才能對証下藥,例如籃球運動的心肺耐力、肌力(爆發力)、速度、柔軟、協調等等。


  2、主動防守


    防守是被動且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如果要獲勝就需要化被動為主動的防守,我們看NBA兩大天王教練萊里與傑克森,以及NCAA杜克大學的Coach K等名教練,無一不是靠固若金湯的防守而立於不敗之地。因為好的防守可使對方得分降低,進而影響球隊士氣,相對的自己可以增加進攻機會及提振全隊士氣等。


  3、全面進攻


    籃球是以得分多寡判定勝負,要得分當然必須靠進攻了,現今籃球員不再是一招半式闖江湖,每一個人如能俱備全面性的進攻技能,相對的防守困難度會增加,進而提升本身得分的機會。


  4、有效戰術


    多聽、多看、多問、多想是增廣見聞、充實自我之不二法門,天下沒有一定的致勝之道,完全需視敵我之狀況而定之,也就是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5、簡單戰略


    獲勝為球隊的最高戰略指導原則,要如何得勝呢?如靠防守,是何種防守;靠進攻,又是何種進攻等等。


三、球隊組織


  一個球隊要有效率的運作以達到贏球的目的,必須靠整體之分工合作、分層負責、各司其職以竟其功。


  1、教練:負責球隊整個訓練工作,如戰略、戰術技能方面之擬訂,與各項球隊之運作型態等。


  2、助理教練:協助教練實際執行各項訓練工作,並與球員溝通,做為球員與教練之橋樑,以求訓練工作之有效完成。


  3、管理:管理是一個球隊能否無後顧之憂、專心一意練球之關鍵,例如經費、請假、訓練日誌等之工作。


  4、隊長:球員與教練溝通之另一管道,一個大學球隊能否正常運作之重點;過去本校是由三年級擔任此一職務,筆者接任之後即修改為四年級學長()擔任,目的在於希望最高年級之同學能以身作則,達到示範與領導作用,隊長本身不一定要是球技最佳者,但必須有好的人際溝通與領導統御之能力。


  5、球員:每位球員除了認真練球外,都有自己該負責的工作,例如拖地、拿球、藥箱、冰箱、訓練日誌等工作。


 


四、球員特性


  每個球隊是由每位球員所組成,球員之特性影響球隊之良莠,故必須知己才能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


  1、身體組成


    因為本校球員主要來源為聯考生和保送生,因此學生之身體組成要素都不相同,重要的是無法有一定完整的籃球隊所需要的各位置條件,因此首先瞭解自己本身擁有什麼資源(材料)才方便將資源做最有效的應用。(非一成不便的使用同一訓練方式與技能)


  2、體能


    體能是一球員的後勤資源,無強而有力的後勤資源,就無法全心上場作戰,因此,每位球員之體能情況必需先檢測再給予處方,方能事半功倍達到充沛體能之目的。


  3、技能


    瞭解自己球員本身各項(身體素質、體能)能力,並需清楚各球隊之特質,再決定自己球隊本年度預計採用之戰略,最後擬訂技能訓練之項目以求戰略目的之達成。


 


五、個別差異


    人之不同、各如其面,相同的道理,球隊中之每一球員在體能、技能、認知等各方面亦不相同,如一味的施行相同之訓練可能效果不彰。因此必需在正常的訓練下,另外安排練習或說明時間與機會,讓球員之間之能力趨於一致才能使球隊練習與戰力提升;這是在我的認知中提升實力之重點,亦是教育精神之所在。


 


六、心理素質


    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亦有成功之日,可見心理因素對球隊()之重要,如何借助心理訓練使球員之技能提升,讓球隊整體戰力發揮到極致,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1、目標


    球員首先必需對自己目標有所認知,過去中學時代是為了保送到好學校或有一些薪資可拿,而到大學這些外在動機都已不復存在,那為什麼還要花時間與體力辛勤的從事訓練呢?


  2、自信心


    臺灣選手與一般外國選手之不同除了先天體質或訓練條件外,影響最大層面個人認為在於對自己的信心不足,因而影響其技能層面的發揮,故如何利用心理訓練提升選手自信心亦是重要課題。


  3、挫折忍受能力


    現今社會生活水準提升,物質充裕,選手皆有好的生活條件,因此比較不能吃苦耐勞,對於挫折之忍受度亦較低,因而在訓練方面、技術方面、人際方面、社會方面都較易遭受到挫折,如無法調適或提升挫折之忍受度,將對訓練有重大的影響。


  4、意志力


    此項能力是筆者任為進步之最大動力,亦即「知其不可為而為」的心理能量;也就是我們都熟知訓練上從事與貫徹「超負荷」練習的心理能量,所以此項能力是難以養成的,但卻萬分重要。


  5、鬥志


    影響技能表現重要因素之一是受情況或對方挑釁而影響能力之表現,此時「鬥志而非鬥氣」就相形重要;另一方面更為重要的是當訓練或比賽末期,體力與心力都可能面臨極限挑戰,此時就必需靠鬥志去支援艱苦的訓練或膠著的比賽戰況。


 


對球員的期盼


一、思考與創新


    技能與訓練或戰術與戰略等各有關方面都不斷的發展進步,其重要因素在於不斷的思考與創新而來。


  1、不疑處有疑


    學而不思則罔,對於學習來說最大的敵人就是全盤照單全收,不加思索為什麼或是否有更好的方法等,因此對選手與教練來說都要無時無刻的去思索我們習以為常的一些事情,如此才能創新、進步。


  2、突破傳統


    另外一個無法或進步緩慢的因素是訴諸傳統權威。比如說我們過去都是這樣的或過去某些強隊都是如此等,筆者認為傳統有其優點與學習之處,但傳統不是權威或高不可攀,我們要參考學習傳統之優點,再創新或加入不足之處才能有所突破與進步。


 


二、大學生活


    球員必需接受「通識」及「全人」之教育而非只會打球的機器。如此對於其人格、學識、人際等各方面才有正面之幫助。


  1、課業方面


    球員與一般學生一樣必需上課、交報告、考試等之課堂規定,沒有任何特殊之優待,也因此球員養成各種學習能力,也增進各方面知識,此對其球技之提升有正面之助益。


  2、課外活動


     球員在訓練與上課外也參加不同之社團或參與系上舉辦之各種活動,從中培養各種不同之興趣,調劑訓練與上課之情緒,如此對學生不同能力與興趣之養成與提昇有很大的幫助,另方面也可增進訓練之效果。


  3、生活方面


 如無特殊原因,我希望球員都住宿。因為這樣才能與同學在生活上有互助之機會,例如在人際上、課業上,這對學生往後畢業在社會上、工作上或人格塑造上有很大的幫助。


  4、兩性關係


              大學生如何正確看待兩性關係,以及兩性應如何相互尊重,我想應該是此階段重要課題之一。系上活動的參與及學校社團的學習,同學間的互動都是學習的場所與機會。


 


        三、品德教育


            一位球員的品德是否良好、健全,攸關到此球員未來之發展,以及是否能有尊嚴、受敬重及對社會上有所貢獻。


            我們希望球場認真練習而贏得勝利,用功讀書通過考試取得學位,真誠與人相處得到友誼,也就是能夠腳踏實地、真實的去努力。


 


        教練未來走向


一、  資訊整合


            現今社會對於一位有心學習的人來說是十分有利且方便的,但如何有效整合及利用這些資訊則須靠自己的付出與努力。


           有關可利用之資訊大致如下:


1、  雜誌。


2、  錄影帶。


    3、講習會(研討會)。


    4、電視轉播


    5、網際網路。


    6、比賽攻、守統計。


 


二、  科技導向


每次的奧運會除了看各項選手向人類極限挑戰精神外,協助各選手達到此目的之科技亦是令人嘆為觀止,例如游泳之鯊魚裝、水底攝影;田徑選手釘鞋之材質‧‧等不勝枚舉。


        因此當代運動如要提昇戰力,必須與電腦、錄影機、科學儀器


        等相結合,成為科技導向之訓練與比賽,才能與人爭一席之地。


 


三、  科學之組織與訓練


        綜觀一項運動之最後成績表現,絕非只靠個人之單打獨鬥而來,世界上一流之成績展現都是借助於有組織之科學訓練而來,例如除籃球專業人才,結合生理學、生物力學、心理學、統計學、管理學、社會學等之各專項人才,組織成一訓練團隊。


 


結語


     籃球團隊訓練工作如果能一次“說清楚,講明白”那恐怕就沒有那麼多人喜歡看球賽或從事籃球運動了,其可愛之處就在於此。


    相同道理一樣的籃球,確有著多樣情,也就是說,一樣是籃球,但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同樣一支球隊,不同的教練就會有不同的風格與打法,孰是、孰非,我想是見仁見智。半我深信“學海無涯,為勤是岸”,希望有志從事籃球教練工作者都能“日新又新,更上一層樓”。


                                  臺灣師大  徐耀輝 89.12.13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