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體仰臥起坐:主要訓練肌肉為腹直肌、腹內外斜肌;動作要領為仰臥於仰臥起板架,頭下腳上雙手交叉置於雙肩,用力將上半身挺起(起時稍快吸氣),雙手肘碰觸大腿為原則後再回複,回複時要慢吐氣。


 


屈臂撐體:主要訓練肌肉為胸大肌、肱三頭肌、斜方肌與背闊肌。動作要領為大臂緊貼軀體,小臂彎曲與大臂成九十度並平貼於訓練架上,而讓身體懸空(如右下圖);此時雙腳靠攏儘量伸直,以手臂力量將身體提起,讓手臂和軀體成伸直為原則(如左下圖36-21以及圖36-22),提體時可稍快吸氣,回複時要慢吐氣。



 


  


36-21 屈臂撐體                        36-22 屈臂撐體


 


屈臂舉腿:主要訓練腹直肌、腹內外斜肌。動作要領為大臂緊貼頭部,小臂與大臂成直線懸掛於訓練架上,然後大腿彎曲和身體成90(如左下圖36-22);此時雙腳靠攏儘量不動,然後讓大腿放鬆和軀體成伸直為原則。注意,利用腹部肌力提腿時可稍快吸氣,回複時要慢吐氣。另一相仿動作如右下圖36-23以及圖36-24,重點都是讓身體上半身不動,然後利用腹部肌力使大腿做舉起動作。



 








 


36-23屈臂舉腿                         36-24 屈臂舉腿


 


登階運動:主要訓練股大腿四頭肌、臀大肌;要領為槓鈴置於肩膀,雙手比肩略寬握槓,雙腳與肩同寬站立,先右腳上階左腳跟隨上階,然後右腳下階左腳再跟隨下階;上時可稍快吸氣,下階時要慢並吐氣,如下圖36-25以及圖36-26



 


36-25 登階運動                         36-26 登階運動


 


仰臥推舉:主要訓練胸大肌、大臂後方肱三頭肌、肩下三角肌;要領為仰臥平躺於架上,雙手比肩略寬持槓雙腳彎曲,上推槓鈴至雙手伸直(如圖36-28吸氣動作可稍快),回複時要慢並吐氣。注意,回複時雙手肘關節不可超過身體,大臂和地面平行(如圖36-27);否則容易發生肩關節與胸大肌受傷(碰傷)。另外要注意,有些板凳過高,因此,下肢(或說小腿)容易造成懸空狀態,以致腰部容易受傷;在此建議,操作此訓練,可以將小腿舉起,讓大腿高於腰際的狀況從事訓練。



 


36-27 仰臥推舉                         36-28 仰臥推舉


 


硬舉運動:主要訓練大腿股四頭肌、大臀肌;要領為槓鈴置於地面,雙手比肩略寬,雙腳半蹲腰部挺直,然後利用腰背、雙腳之力,手臂不動的將槓扛起。上槓時快吸氣,腰背部保持挺直不能彎腰駝背,否則腰背容易受傷;操作過程眼睛看前上方,而非看地板或槓鈴。



  


36-29 硬舉運動                         36-30 硬舉運動


 


仰臥腿推舉:主要訓練肌肉為四頭肌(大腿前面肌肉)、二頭肌(大腿後方肌肉);動作要領為以仰臥在固定式器械上屈腿如下左圖36-31,然後利用雙腿力量將固定式槓鈴往上推的動作,而雙腳也同時伸直如右下圖36-32;往上推時動作要快、用力並吸氣,還原成左圖彎曲時慢並吐氣。



 


 36-31 仰臥腿彎舉                        36-32 仰臥腿彎舉


 


蝴蝶推舉:主要訓練胸大肌、斜方肌等;動作要領為以雙手握固定式器械握把手臂自然彎曲如左下圖36-33,然後雙手手臂往外往上提推舉如右下圖36-34;往上推舉時快並吸氣,還原時慢並吐氣。












 


36-33 蝴蝶推舉                       36-34 蝴蝶推舉


 


撐腿舉體:主要訓練肌肉為腹部肌群與背部肌群;動作要領為以雙腳小腿後腳跟部位頂於固定式器械,如下圖36-35之上圖,然後上半身自然懸掛與大腿成90度,然後利用腹背肌力將上半身撐直和大腿成一直線如36-36之第二圖;往上撐舉上半身時快並吸氣,還原時慢並吐氣。











 


36-35 撐腿舉體                       36-36撐腿舉體


 


雙手抓舉:主要訓練手臂、肩膀、背部以及腿部肌群;動作要領為以雙手比肩略寬正握抓槓(如下圖36-37),然後身體半蹲、在雙腳蹬直、上半身挺起之際,將槓鈴迅速由腰際往上擺、在頭上撐起。初學者負荷重量不要太重,腰部做好保護,操作周圍保護者要多加小心;其實這動作,就是協調性訓練的最佳項目之一。



 


36-37雙手抓舉 (取自蘇文仁,1985)


 


雙手挺舉:主要訓練肌肉為手臂、肩膀、背部以及腿部肌群;動作要領為以雙手比肩略寬正握抓槓(如下圖36-38),然後身體半蹲、以雙腳蹬起之力將槓鈴舉起,在槓鈴超過腰際高度之際,操作者迅速蹲下並將槓鈴收近下巴以肩鎖部位挺住槓鈴,之後雙腿蹬起槓鈴則由下巴部位往上擺,然後雙手撐直將槓鈴在頭上撐起(如下圖36-38)。注意點與訓練要點同上雙手抓舉。



 


36-38 雙手挺舉 (取自蘇文仁,1985)


 


三、訓練處方要件


()訓練項目:在這些近30個動作裡頭,建議準備期與鍛鍊期至少選擇1015個項目操作;並且分下肢、腰背、手臂等三大部位選擇,千萬不可以單只選擇下肢,也不可以只選擇身體前面部位操作。至於調整期則建議選擇812種項目操作;比賽前期則建議以重點610種項目操作即可。


()訓練頻率:建議時間允許的話,在準備期與鍛鍊期每星期至少以三天以上為宜;當然,每星期二天的訓練,亦有它某些水準的效果。或者,假如時間允許,建議比照「選手級」來操作,例如每星期一、三、五訓練下肢,每星期二、四、六訓練上半身,這樣的頻率與項目的分配。


()訓練次數與強度、組數:準備期一開始操作,建議先拿「輕竹竿」做動作練習;等動作熟悉之後,再以槓鈴操作。再經過熟練之下,再把槓鈴加上鐵片來從事訓練;如此一來,應該在第三星期以後就可以進入實務訓練。以下訓練次數、負荷強度、組數的建議,可因人而異修訂;原則上準備期建議由二組操作10下,然後累積進步到30下為目標。鍛鍊期則可以提高到三組,然後增加負荷重量,訓練次數則建議再由10下增加到30下;調整期則以四至六組為宜,次數則以爆發力為目標的612下為宜。比賽期則以五至八組為宜,次數則以肌力鍛鍊為目標的16下為宜


    有關前述各階段重量訓練之調整,除了參考本文主要參考書籍之外,也可以參考黃恆祥、林文煌、徐武雄(2008)所提「體能之調整」。


 


參考書目:


Leisure, Press. 1983. Conditioning for Basketball. Printed in the U.S.A.


宣正(1999)NBA體能訓練計畫。台北:科正。


蘇文仁(1985):重量訓練的理論與方法。台中:林家。


黃恆祥、林文煌、徐武雄(2008):由參訪世大運探討籃球隊之體能調整。福爾摩沙學報,第二期,73~81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