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國小女子籃球隊教師,為了推薦所屬球員「升學」問題而絞盡腦汁;讓我們就基本動作夠不夠好、推薦球員升學的三大標準以及,國小籃球訓練內容該偏重在那裡等討論。


 



問題


老師您好!


我今年產生了幾位略有發展空間的選手,打算推薦至外縣市國中甲組球隊(只可惜,對方教練賞不賞識;還好,原本我並不是很大的期望,只是提供給學生多一個升學的管道,並了解自己訓練上的不足罷了)


我們目前每日僅有克難的8:00~8:4040分鐘晨間訓練,再加上無室內場館,往往受到天候影響訓練,(此影片中之體育館為本校接管之體育場館,距離校園2公里,因此只有寒、暑假才會使用於球隊集訓)因此我對她們的要求,僅僅能強化基本動作:


1運球、傳球、上籃、投籃、急停投籃之動作;


2過人、轉身個人動作、抓人卡位動作、擋切動作;


3防守:基本防守觀念,區域防守觀念。


4體能:稍稍訓練體能,無法系統式強化


(我個人還覺得這樣已經多到時間完全不夠用)


 


缺乏:比賽經驗


本校剛成立第3年,再加上經費缺乏及級 任 老師、家長不能認同那麼常在外頭比賽,因而無法在全國盃賽中磨練身手;兩年來只參加順天盃,獲益良多。但都是大比數輸球,只有在我個人指導上,一年比一年進步;從中也發現輸球大最的原因就是,基本動作不紥實。因此,今年特別強調基本動作;當然在這麼短的訓練時間,要打入強隊之列,絕對是不可能的!因此,比賽經驗,我個人設定在國中時若有繼續打上去,才慢慢累積。


 


請教:若一個國中教練選才,這樣的基本動作,足夠嗎?(我個人覺得是夠了,但不曉得專家的意見如何?)


 


附上一則今年暑假集訓時,運球練習,深知要馬步練習運球;但……她們是縣內常勝軍,警覺心較差,再加上四年級學妹運球才剛起步,僅將運球及球感納入考量,護球等動作無法同時在影片中完成。


 

 


基本動作「夠不夠」的問題


基本動作練習「夠不夠」的問題;從NBA層級的選手在比賽之餘,都還要「勤練基本動作」去看,籃球運動技術項目的練習,基本上是沒有所謂夠不夠的概念;基本動作在比賽實務裡,應該只有「熟與巧」的高低分別。因為,基本動作越熟練,比賽中的運用自然就越順暢、成功率就越高;反之,基本動作假如生澀不自如,比賽中可以想見,其成功率一定不高。尤其因為,當基本動作越熟練,球員自然能夠衍生出「靈巧」的各種基本技術出來;相對的,假如基本動作不熟,要談到「籃球藝術」的靈巧,這就有些癡人說夢了。


再舉一個比較貼身的例子說,我們虎尾科大的男子籃球隊「體保生」,多數以前都是HBL赫赫有名球員;可也是,到了大學甲二級的比賽,比賽中上籃不能進球、籃下投籃都會奪眶而出、控球後衛卻在控球過程被抄截、甲二級比賽中傳接球都會失誤等等,你假如現場看球,你會直覺反射的說:體保生基本動作怎麼那麼差?其實,這些只是籃球選手的「正常現象」,看看為什麼NBA選手都會「放槍」,你就可以瞭解:基本動作的練習是「永無止境」。


因此,建議你有機會多多去,不同層級的籃球隊訓練課裡觀察,八九不離十,她們一定有各種基動作的練習;尤其,從籃球比賽去看籃球「個人」基本動作,牠根本就是「串聯」各球員之間攻、守基本要件,這是你必須瞭解與掌握、並體認的事。



推薦選手就讀與升學


    有關貴校球員即將畢業,想要到「理想學校球隊」就讀之事;大概可以從三個方面討論,分別是想要就讀學校的「風格」、球員的各方面「條件水準」,以及家長「理想與概念」等討論。


首先,從帶隊經驗去看,我的想法和高師大「徐耀輝教授」給你的建議相同:你需要尋找那種學校是,重視球員品德、功課與基本技術的學校優先;假如某所國中,一天練球7小時,並且,根本就不重視球員功課,球員品性道德也置之不理,如此你就要三思後行了。提醒你,在臺灣,國中甲級籃球隊,有不少是這樣子的喔;所以,「明察暗訪」是必須要做的事,基本上:貨比三家不會錯,也適用於此。


我過往篩選的「考核方法」是:看看他們某國中的畢業球員之功課、品性、為人處世的應對等等,八九不離十是錯不了可以判斷出來的;例如他們的球員畢業成績,總只是數學個位數、英文都不會等等;包括,他們畢業的球員總是髒話連連,甚至,他們畢業的球員看見師長都永不會打招呼,別人幫助他也不懂說謝謝,該說對不起卻從不開口等等,從這些案例就簡單可知:這國中的教練都在幹什麼。



為什麼要精挑百選?因為萬一送錯地方,這球員一輩子就完蛋;而,這球員就是你幹教練,經過選擇後所決定的、或說是你害的。


其次,有關球員條件「發展潛力」評估的部分,你可以簡單從「NBA選秀資料」,可以瞭解,怎麼樣去評鑑一位球員;像身高:國小學生就以骨齡和簡單的腿長測量、父母身高等,大略可以瞭解她們的潛力有多少?


再像基本動作:帶隊去和那些國中「一年級」的球員友誼賽,你就可以瞭解:你們的基本動作好不好?是不是可造之材?基本上,在半場33對打裡,多數有經驗的教練,就可以觀察出「球員潛力」;很多時候,上層的籃球教練(以國小來說就是國中籃球教練),對於球員的評估,都有他們「各自見解」;所以,此部份最妥當的就是,帶去和她們一年級球員友誼賽,你也需強調:就是讓你教練觀察。


有關家長的理想與概念指的是,由於臺灣教育政策使然,很多球員家長的「價值觀」相當低俗;家長他們根本就只有「不要花她們的錢就好」,這樣俗不可耐的價值觀,你必須先行瞭解;甚至於,也有不少家長基本上還就是「重文輕武」的對運動選手嗤之以鼻。也有不少的球員家長是,對於「打籃球出路」是一問三不知;他們根本不知道,利用打籃球的機會,還可以獲得「免費免試」升學,包括有不少球隊還提供學雜費全免、保證升上大學等等,這些都是許多家長不瞭解的「行情與概念」。



籃球訓練內容


    國小籃球隊該「訓練」些什麼?尤其,每天就只有40分鐘的「可訓練時間」情況,該怎麼樣操作訓練課程?


    我比較傾向,你教練設定什麼目標?以及全隊希望打到什麼水準的球賽,從這兩方面去討論。


    你教練假如像徐武雄一樣的「不自量力」,然後信誓旦旦的想要將球隊帶進「全國四強」這樣的目標,在有限資源以及,每天只能練球40分鐘等等限制下,那個全國四強目標是「不切實際」;所以,設定:代表縣市「參與全國賽」即可的目標,應該是較符合實務的。


因此,這種情況,就和高師大 徐耀輝 教授建議的:讓小球員她們快樂練球與快樂打球就可以;如此一來,學會簡單上籃,偶一為之練習花俏勾籃,讓球員都是練習她們水準「最容易學會、最常見的技術」等二方面概念下進行。像什麼擋切動作(?我不懂這術語)與轉身運球等,你就要仔細評估球員在執行面的「可行性」有多高?


比較確實的建議是,把全國少年籃球賽裡,預賽的各隊錄影帶詳細觀察,你將會發現該教些什麼?例如,比賽中最常見的是,怎麼樣破解全場緊迫與包夾防守(傳接球與佈陣、怎麼樣下球過人再傳導球等);甚至包括,區域防守怎麼樣進攻等,都是在全國少年籃球賽「預賽階段」一定會面對的。


至於,全隊希望打到什麼水準的球賽?關鍵在於,時下年輕(含國小學生),總多數擁有「自己想法」;所以,就算老師苦口婆心規勸,老爸老媽軟硬兼施等,很多年輕人根本就不以為然;如果,在這種小學生又總是「似懂非懂」、是非還經常不分情況,你籃球隊教練假如單方面想怎麼樣,可能不切實際。



像今年的土庫國小女籃,隊裡有幾位球員的思想,就和我幹教練的是「南轅北轍」;在難以控制情況,要把球隊訓練到什麼樣程度是「有限」;這也是,我最近在帶隊過程,一開始都會要求,教練團和學校行政人員,以及所有球員要坐下來開「座談會」的原因。


理念不一致、許多雜七雜八的問題沒辦法解決,教練團說的天花亂墜,可能都是癡人說夢;這個座談會,其實,就是在溝通與討論、協調等,藉以避免教練在指導過程,像我昨天咬牙切齒的在內心裡叫罵一樣。像似球員心裡的「重心」假如是電動遊戲,或者他的心理只想賺錢好謀生,甚至於她的家長一直期待女兒英文初級檢測及格,或者,你球隊根本沒有適切的管理辦法等,這些都會影響到你教練的籃球指導內容,有許多時候,球員荒唐行為,還會傷害教練積極的態度。


所以,假如全隊一致想打進全國賽,專心一點、挪出另外時間來練球、教練提供自主訓練課程等等,都會有些結果;相對的,假如有球員三心二意,甚至有球員志不在籃球,每天40分鐘的訓練,儘量採取遊戲的安排,可能寓教於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