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威廉瓊斯杯籃球賽結束,中華男籃在不被看好情況以第四名做收;只是在9月的亞錦賽,許多人認為要晉級四強,這有如「登天之難」!問題是,人類不只已經登陸月球,還要上火星了;所以,登天會難嗎?讓我們從人盡其材、腳踏實地訓練、做好調整等去討論。



人盡其材


    瓊斯杯裡的陳世杰、蘇翊傑一直鬱鬱寡歡,以及劉錚在重要比賽不得其門而出,然後光華隊的周儀翔的好表現,卻只能在光華隊待等事,這些真是「人不盡其材」呀;如果,再加上部分戰術設計不良,以致世杰的「速度」發揮不出來,張宗憲的「特色」看不到,蘇翊傑的「靈性」一直在瓊斯杯被埋沒,李學林的「供樞」只是汗牛充棟等等,這樣的中華男籃,屈指一算應該只發揮不到5成水準。


為此,我們疑問:假如中華男籃發揮8成戰力,亞錦賽四強會是「不可思議」嗎?未必;因此,這個晉級亞錦賽四強會比登天還難嗎?大伙應該對中華男籃有信心才是。


客觀看,中華男籃在瓊斯杯裡最後一場對戰韓國隊的林志傑和田壘的「2人組合」,利用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讓人拍案叫絕;包括對戰菲律賓的曾文鼎3分球大放送等等,都是中華男籃的驚天之舉。可也是,這只不過是中華男籃屈指可數的正常發揮而已;從林志傑與李學林、曾文鼎等人在中國大陸的CBA比賽瞭解,他們只有瓊斯杯這樣水準而已嗎?不是。



尤其,想想17歲就在日本東亞運裡狂摘籃板球的田壘,還有那個受傷即將歸隊的陳信安,和已經逐漸形成氣候的周儀翔,以及那個遠在天邊的楊敬敏等人,中華男籃假如發揮正常,豈有此理只是亞洲四強;看看前一次鄭光錫教練帶領的亞錦賽四強賽,就缺臨門一腳的表現,再回頭看看這個中華男籃「精英都歸隊」,年輕球員又成長迅速「準備接班」等等,中華男籃真的不必妄自菲薄。


所以,許晉哲教練後續這幾天,怎麼樣去「因材施教」的,把每個中華男籃球員特色掌握與設計,可能是問題重點;包括,怎麼樣讓受傷尚未痊癒的林志傑與陳信安等人,可以在比賽中提供非凡戰力等,絕對都是中華男籃這幾天的重要課題。努力把中華男籃的「最佳陣容」調整出來,好讓所有球員在亞錦賽如願以償發揮;包括敵情收集與分析,環境適應與賽前調整等等都是當務之急呀。



腳踏實地訓練


    轉換防守與轉換快攻的缺乏,是瓊斯杯裡觀察的二項嚴重缺點。


    輸給菲律賓的事,捫心自問,單就「轉換防守」就超過15分之多;也就是,你假如把中華男籃的轉換防守搞定,做好訓練,就可以「減少失分達15」。如此一來,我們怎麼會輸給菲律賓?其實,包括對戰日本與韓國隊或對戰美國隊等等戰役,球迷都可以觀察出,中華男籃的轉換防守不佳,讓對方輕鬆打快攻、讓對方雙箭頭輕鬆得球攻擊,讓對方雙箭頭輕鬆得分的事。


觀念建立的教育以及腳踏實地訓練與指導」,應該是改善缺失之不二法門;尤其,進攻瞬間,5人佈陣、誰站位於何處,誰就要預防快攻的概念,以及進攻瞬間要建立,三位球員要移位預防快攻,二位球員要衝搶進攻籃板球的練習,那絕對是中華男籃必要的練習。


比賽期間,我們也觀察出某些球員的體能不佳,沒辦法適時回防(回後場做好轉換防守);以及某些球員在,隊友進攻不當瞬間,原地不回防的懊喪表現,這些問題絕對須要教練團教育與指導。



其次,中華男籃的防守籃板球,嚴格說來算是不錯;可也是,在那麼多場瓊斯杯比賽裡,我們看不到中華男籃打過什麼「快攻」。看曾文鼎和李學林加上箭頭的呂政儒,在裕隆隊裡搭配打快攻,看張宗憲與毛加恩、劉錚等人的快攻箭頭接球後是充滿殺氣,看林志傑與陳信安的籃板球抓取與運球策動是讓人讚佩,尤其志傑與信安的傳導球更是充滿了靈性等,為什麼中華男籃不能夠發揮各人所長打快攻?


如果,再加上轉換快攻過程,林志傑與陳信安和田壘、毛加恩等人,總經常會產生讓對手「以小守大」的錯誤配對(miss match),進而獲得前述球員單打機會得逞;如此簡單打快攻,簡單規化幾種2-3區域防守下打快攻的跑位路線,或者簡單說明一下開放式快攻的跑位概念,以及做幾次開放式快攻的練習等等,如此就可以把中華男籃部分球員特色發揮。甚至,由於曾文鼎與吳岱豪、林志傑與田壘和毛加恩等人的防守籃板球一直以來都表現不錯呀;所以,燃眉之急的亞錦賽,這個轉換快攻是否應該適時改善呢?


因為,如果把中華男籃的轉換防守改善,中華男籃將減少失分在515分之間;並且中華男籃假如能夠勤加練習轉換快攻,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得分在515分之間;如此簡單換算可知,這將可以提升中華男籃「二個級次」的戰力水準呀!這二項問題是看得到,也可以輕鬆做得到的事才對啊。


此處最後呼籲許晉哲教練,不要當個「濫好人」;像過去幾個中華隊總教練一樣,每當某些明星球員不防守、不回防時,幹總教練的總是視若無睹,想當個濫好人,這就有害於中華隊了。看看鄭光錫教練掌舵時期,為什麼每位球員都可以「盡力防守」?這是許晉哲教練要注意的地方。



做好調整


    非常生澀且在17歲的Ricky Rubio就可以參加奧運,年紀輕輕、球技也不成熟的陳江華也可以參加奧運與世錦賽;為此我們不瞭解:初出茅廬的陳世杰以及充滿才華的劉錚、甚至才華洋溢的周儀翔等人,為什麼不能參加亞錦賽?


    看看二年前我們提出毛加恩的小前鋒角色,今年他才獲得發揮;所以,很簡單思考的是,人材是要依賴「培養」的。


    因此,我們建議,許晉哲教練要無所不用其極的把周儀翔招攬進中華隊;然後,讓他和陳世杰與蘇翊傑等三個控球後衛,在「循序漸進、由簡而難」的規劃不同情境訓練,讓他們幾個控球把那些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運球與傳導球技巧,逐一練習並熟識牠們。


因為,陳世杰的「速度」根本沒有在瓊斯杯裡發揮;就只因為,他在運球技巧不靈活、對此還不夠熟稔,以及世杰他缺乏大賽經驗,以致傳導球不夠大膽等問題而已呀。



蘇翊傑則是,身體對抗與運球還不夠熟稔的問題而已;尤其,很多瓊斯杯的比賽,都沒看到他翊傑好好打球,這和世杰的疑似「不被信任」如出一轍,這也是我這一段討論裡,一開始就提出說明,西班牙男籃培養Ricky Rubio,中國大陸培養陳江華的事一樣。球員是來給教練「」的,球員是要藉由比賽的舞台慢慢成長的;因為很少有球員是,球技與觀念都成熟的來「幫助」你教練的;這其實也是國內許多成人隊教練偏差的觀念,這是該修改的要點;否則,那些初出茅廬球員,就永遠沒有機會踏上國際比賽的舞台。


此處提醒,把田壘與林志傑與陳信安和毛加恩等人的「低位側框單打技術」好好指導,甚至,讓曾文鼎這個在美國五星訓練營混了三次的現役球員指導,其實都有很大的助益;如此一來,田壘這幾位球員在快攻瞬間,假如如願以償抓到很多錯誤配對單打機會,他們將可以讓對手痛心疾首的。


此處最後提醒,瓊斯杯裡的美國男籃在「禁區裡的防守技巧」,有待中華男籃教練團去觀摩;因為,看美國男籃的內線球員身材也是和曾文鼎等人相仿,他們多數卻都比較積極的採取「半側面在前防守」,因而讓菲律賓隊的高大中鋒受到牽制,這和那天,中華男籃被菲律賓的中鋒「蹂躪」是天壤之別。


所以,從以上幾項技術與概念,中華男籃怎麼樣在最後幾天好好「調整與鍛鍊」,應該是9月亞錦賽輸贏關鍵;但願,這個多數人不以為然的比賽,這個多數人認為要晉級亞洲四強的機會是比登天還難的狀況,可以在9月「破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