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持球者:二項重點是,()最好將球傳導到二側高位(high post),給內線球員後再進行空手跑位切入(dives)()不論是那一種角色球員,每當持球瞬間要有攻擊籃框(attack basket)企圖動作,那是單打「切入上籃」的企圖;然後,視野要掌握所有隊友與對手,並隨時「傳導球」的準備;那是持球面框的「刺探步」,或者「緩步運球面框」的準備運球切入。


 


二、給了就走、佈陣平衡:傳導球後,要迅速空手跑位,那是如左下圖1的黑色箭頭所指,儘量往有球邊空手跑位(假如防守者阻絕:deny很好,儘量往沒有球邊的跑後門:back door)、往籃框方向空手跑位、越靠近籃框越好的空手跑位、甚至於,如右下圖2的黑色箭頭所指,以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的藉由持球隊友的身體掩護(pick)做空手跑位。


所以,空手跑位過程,要心理準備會隨時接獲傳導球攻擊籃框;那可能是接球上籃、接球急停投籃、接球過人等後續動作。假設給了走沒有機會接獲傳導球,最好跑到對邊空檔區,並且保持和其他隊友,都處於五大步的空間距離;或者,空手位後和對邊的外圍球員做橫向掩護(cross screen),再移位到空檔區伺機而動。




 


        外圍球員空手跑位後,其他外圍球員應積極去輪轉(rotation)進位,前進到隊友跑位後所製造的空檔區,做接球攻擊;除此之外,此要點需注意各個球員之間的位置要平衡,保持三個人可以做衝、搶籃板球、2個球員可以做預防快攻佈陣平衡(floor balance)


 


三、弱邊內線球員:弱邊內線球員(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所處位置有二,一如左下圖3底角邊線,二是如右下圖4底線遊走;他的工作是:隊友運球切入時要跟切、隊友接球投籃時要跟進搶籃板球、高位有隊友持球時要偷跑到禁區底線做高低位打等。





 


四、有球邊內線球員:所處位置,最好在有球邊的高位空檔區(如左下圖5),甚至到3分線外都沒有關係(最適當位置在罰球線肘部,如此就可以當成罰球投籃);他的要點有五:()是自己的攻擊,例如投籃、運球切入等;()是將球傳導給前一刻傳導球者;()是將球傳導球給底線區的另一內線球員做高低位打(high low)()不得不往安全區運球擺脫再傳導球。()策應換邊的角色。假設,內線球員沒有接獲傳導球,那麼,他應該如右下圖6的區塊二側高位與底線區移動。





 


五、弱邊(weak side)外圍球員:弱邊外圍球員有四項要點,()如左下圖72號球員偷偷空手切跑到禁區裡接球攻擊;()保持牽制防守者,讓防守圈拉開,但是不能在原地停留超過3秒;()如右下圖8,弱邊球員等候有球邊(對邊)隊友,空手切後的相互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組織(如右下圖8裡的黑色箭頭與紅色箭頭跑位)()假設被阻絕,且球體在轉移瞬間,則需跑後門尋求空檔接球攻擊。





 


六、特殊因應:特殊狀況有()不能執行攻擊,在單邊傳導球35次,假如還難以尋求空檔,就需做「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然後,還是傳導球到高位給內線球員後,再開始運作。()被包夾、或掉球後的重新拾球、甚至被壓迫後不得不運球往安全區、搶到進攻籃板球等;同樣,內線球員就迅速移位到有球邊高位策應後,繼續操作外側掩護戰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