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談林書豪所處尼克隊時說尼克隊的「」要教練與總管去「」;現在Mike D’Antoni辭職,Mike Woodson可以打開這個結嗎?我們從技術訓練與態度、書豪問題等去深入探討吧。


 


技術訓練與態度


    尼克隊的防守好不好?冷靜觀察,把態度拿掉,應該只有45分水準;讓我們從今天對戰溜馬的幾個play去討論。


    今天上半場,Carmelo Anthony的防守,至少三次總是在溜馬隊捲曲切(curl cut)時,非常生澀在空手跑位球員的背後緊追不捨;然後,很簡單的讓對手在禁區附近接球跳投得逞。


    從籃球的防守技術去討論,對彼時持()球者的「阻傳(deny the pass)」與否佔30%重要性;因為,你防守持()球者,假如能夠無所不用其極的技術去阻傳,該play的傳導,不可能那般輕鬆傳遞到空手球員手裡,然後讓他接球跳投。



    其次,Anthony個人的「解讀進攻與防守技巧」,應該要佔40%的防守責任;因為,你Anthony假如連該play是要「做什麼」都不知道,想當然不會解讀進攻,想當然只是像貓捉老鼠般的靠體能去「追逐」。尤其,假如你Anthony對於彼時捲曲切時,該球員可能會跑到那裡、該球員會在那裡出現空檔接球等等都不瞭解、都沒概念;你Anthony這樣防守者,當然只有像今天鏡頭上「疲於奔命」的份。


    最後,尼克隊的內線防守者,則要佔30%的防守責任;因為,對方做低位(low post)的堆砌(stack),你防守者假如不知道他們要做深切(deep cut)或捲曲切,你防守者當然沒辦法預測傳導球,進而協助你隊友做阻絕(deny)、甚至於當然沒辦法抄截傳導球了。如此,想當然,那個外圍二翼球員(wing player),例如今天的Carmelo Anthony,就只有眼睜睜看對手在空檔區接球攻擊了。


    因此,尼克隊接連二天的獲勝,好多人都說是:團隊打球態度與團隊防守所致;那麼,經此說明後,球迷你們從Carmelo Anthony的「防守糗態」裡看到什麼?


其次舉例說明的是尼克隊對於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打深切(deep cut)也好,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打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也罷,尼克隊多數都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因應;現在問題是,Amar’e StoudemireCarmelo Anthony等人,總老是不能處於適當防守位置。於是,總是被對方「以小打大」的快速過人;要不然,就是漏洞百出的逼迫其他隊友需要協防的「挖東牆補西牆」這般糗事。



包括像今天第二節還剩下441秒,溜馬隊的David West單打林書豪,最後以帶球撞人收場的play,尼克隊竟然讓West擠到禁區這般危急存亡處境;若不是,書豪的機智,卡住準備轉身的West另一側,進而製造West的帶球撞人,後果恐怕就不是被對方輕鬆得分可以解決的。


從技術面討論,「以小守大」多數防守方都會以在前防守(over play)因應;然後,弱邊(weak side)防守者,就移位到禁區附近準備抄截高吊傳球的恐嚇動作,去協助隊友防守。可也是,我們看不到尼克隊相關的技戰術,只憑林書豪個人防守經驗去因應;那麼,就憑尼克隊整體這般生疏的防守技術,以及Amar’e Stoudemire不夠強悍與經常愰神、Jared Jeffries過於瘦弱、Carmelo Anthony臃腫的身材、Baron DavisMike Bibby的老邁等,這樣交換防守憑什麼可以在季後賽生存?


像今天第二節還剩下325秒,溜馬隊的Darren Collison球進算加罰一次的play;就是尼克隊採取交換防守後,Carmelo Anthony拙劣的防守技術造成犯規的結果呀。


除此之外,細心的球迷,有沒有看到這個play裡,一個另外有趣的鏡頭是,林書豪經過交換防守後,去面對溜馬隊的首席球星Danny Granger;卻因為林書豪採住Granger右側,讓Granger進退維谷、不得不將球傳導後的結果。


所以,從這幾個play解說以後,球迷還會以為尼克隊的防守技術,真的是態度很好就可以「完美無缺」嗎?看Carmelo Anthony對深切與捲曲切的拙劣防守,以及尼克隊這個生澀的交換防守等,這個簡單的二項防守技術之分析,細心的球迷還會是「人云亦云」、風行草隁的認為:尼克隊的防守不錯嗎?


從縮水球季的「賽程緊湊」,眾多球隊是連續客場的疲勞轟炸,甚至造成許多球隊是傷兵滿營等等,各隊幾乎不可能有多餘時間去做「相關防守訓練」;為此,當態度還只是態度,拙劣的防守技術,還因為缺乏練習以致生澀不堪來看,要進季後賽,或者在季後賽的尼克隊,似乎是「兇多吉少」呀!



書豪問題


    書豪的拋投相當生澀、運球切入過程的保護球動作相當缺乏、至今還不曾在運球切入於籃框前面急停再運球左右橫移、每一場球賽總會出現幾次投籃選擇不當、對隊友的身材與能力不熟悉以致總會發生一二次傳球失誤等等,這樣的林書豪,其實距離聯盟頂尖水準還有「二個級次」遙遠;以上五項問題,目前評估到季後賽,可能只會在後二項有所改善,前面三項技術,就需要在季節外做強化。


拋投相當生澀指的是,最近幾場比賽中書豪的拋投,那幾乎算是投籃而非拋投;並且,也總是相當離譜的沒碰到籃框,或者難堪的沒進球。看看聯盟頂級的控球後衛,他們的拋投就總讓人拍案叫絕;遠的不談,今天溜馬隊的控球後衛Darren Collison,比賽中就曾拋投進球,書豪該多加揣摩並練習。


運球切入過程的保護球動作相當缺乏指的是,書豪在運球過人這個切入的過程,往往發生保護球的動作不足,或者應該是說,球的位置和防守方過於接近,甚至於,防守者在身邊週遭他都不自知等,以致都會在,運球切入過程發生,球被防守方撥掉、進而產生失誤;運球時球體彈跳過高、和防守方的空間感不佳、忠厚老實等等,都是問題關鍵,這部分,季節外還要多加練習才是。


至今還不曾在,運球切入於籃框前面急停再運球左右橫移指的是,林書豪總是運球到籃框前就騎馬射擊投籃、運球到籃框前面收球急停做時間差的投籃、運球上籃等等,做這樣殊死戰的技術;我們還沒有看過林書豪,在比賽中快速運球到籃框前面,急停之後繼續運球的往左或往右運球推進這樣的技術與觀念。


這裡書豪需瞭解,控球後衛運球切入到籃框前面,不是只有「出手攻擊與傳導球」而已;你控球後衛應該有,運球到籃框前面做最壞的打算。例如是,急停運球後再繼續運球推進去尋求空檔,去尋求組織隊友;而不應該是,運球切入到籃框前面就是「你死我活」,和防守方做這樣生死博鬥的「處理」。練習與教育是這裡重要的課題;你書豪必須瞭解,打籃球不是「一槍弊命」的事;從聯盟頂級控球後衛,總經常會運球到禁區沒有出手攻擊或傳導球後,還像觀光者一樣的,運球再從禁區繞圈子這樣技術與觀念,實在需要書豪再學習。



每一場球賽總會出現幾次投籃選擇不當指的是,自我感覺太好的,在不是適當時機卻選擇自己出手攻擊;尤其在Carmelo Anthony傷癒剛歸隊那幾場球賽,更是屢見不鮮。只是,當你林書豪自己都講出:需要減少出手次數之後,卻還發生這種「投籃選擇不當」顯示,林書豪你的自我感覺太好、不瞭解自己狀況不佳的情形等等,需要多看看比賽錄影帶檢討;否則,我們觀察,Baron Davis傷癒歸隊,教練Mike Woodson的籃球素養,會促使書豪往飲水機旁移動等候,這樣現實結果。


對隊友的身材與能力、對對手能力與身材等不熟悉,以致總會發生一二次傳球失誤指的是,書豪今天的3次失誤裡,其中就有二次是不瞭解隊友習性,以致一箱情願的傳導球進而失誤;另一次失誤則是,隊友還在移位當中,低估防守者(或者可以說是,有些無視防守者存在)的能力,而高吊傳球進而發生傳球被攔截失誤。頂級控球後衛是「收放自如」的,不會發生一箱情願傳導球的,頂級控球後衛他們也很少發生「無視對手存在」的傳導球;這個觀念與技術,期望季後賽有些改善;否則,林書豪還只是一個「中規中矩」的控球後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