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尼克隊對抗已經整合一年,現正向NBA冠軍招手的熱火隊;雖然輸球,但這不是世界末日蛤!就此讓我們分析,教練Mike D’Antoni該為林書豪的運球推進困頓負責、控球移位策應技巧、控球遭受壓迫後常見的四種機遇戰銜接打法等討論。


 


D’Antoni該為書豪運球困頓負責


控球在後場接應傳導球後,即將帶球推進到前場;這事,除了控球後衛的基本技術之外,其實,籃球隊教練應該做好妥善的規劃與指導。你教練不能夠任憑隊上控球,在球場上自力更生;你應該事先就設計好相關的因應辦法,並全隊練習再練習。球迷看林書豪成名以來的好幾場球賽,不知道有沒有和我一樣,總對他的這項運球推進有些困難的問題擔心;從對戰灰狼開始,包括,昨天對戰熱火隊時,熱火得分、尼克隊要發底線球時,好幾次的林書豪要接應發底線球總是百般窘困;甚至,林書豪在後場接應傳導球後,由於熱火的控球極力防守,以致林書豪的運球推進要進入前場是「險象環生」。


觀察後認為,這應該和尼克隊戰術設計,與林書豪最近缺乏練習空手跑位技術等有關。



所謂戰術設計指的是,合理的是,球隊面對防守的全場緊迫,或者面對防守方的全場設陷包夾等等,你教練應該要設計相關「因應戰術」;不論是()傳切,或者NBA傳統的採取()大前鋒或中鋒擔任保護者(protection),去替控球設立遮蔽的掩護(pick),還是像似()公牛王朝Michael Jordan時期,由控球前鋒Scottie Pippen在後場策應再予以控球帶進前場,或者像湖人三連霸時期,由控球大前鋒Lamar Odom在後場策應,然後再帶球進入前場等等,這三種都是籃球教練在賽前,需要在戰術部分指導與要求的。


那不應該像昨天是,在林書豪於後場接應之後,任由熱火隊的控球Mario Chalmers與替補控球Norris Cole接二連三的對林書豪對球施壓的阻運(stop the ball),讓林書豪的帶球進入前場是險象環生。


球迷看歷年來的NBA冠軍賽或者季後賽,甚至世界杯或者奧運會等等,當防守方在後場對控球實施對球施壓緊迫或包夾,進攻方是不是都採取前述所言之三項技戰術?有那一隻球隊是,任由已方控球像昨天林書豪這樣的被「羞辱」的?


所以,由此,觀察所得應該是尼克隊教練Mike D’Antoni事前準備不足所致;你擔任教練不能「推諉」說,昨天林書豪的運球推進極端困擾是熱火以季後賽規格招待所致。你教練需要在賽前就,「準備充分」的面對所有球賽;不論是主場、客場,或者一般季賽等等皆然。



控球移位策應技巧


控球後衛在隊友搶奪防守籃板球,或者隊友抄截傳球,甚至,隊友在前述二種狀況下自行帶球推進等,控球後衛他怎麼樣移位策應的技巧,先前就討論過,林書豪相當缺乏;所以,才有前天對戰老鷹(或是籃網)時,三番二次在對方得分後,尼克隊要發底線球給控球的林書豪時被抄截。


緊接著,討論林書豪疑似缺乏練習空手移位接應技巧所致,指的是,控球後衛在後場準備接應隊友的傳接球之「空手策應要球」基本技術,大部分有()迎向球的曲線跑位、()防守者阻絕(deny)的跑後門(back door)()跑位或跑後門還是沒辦法接應傳導球的再變向跑位、然後,以上三種跑位要球技術還是都難以接獲傳導球後的,()原地卡位要球技術等等;可是,我們在尼克隊這十幾場球賽裡,都只有看到林書豪只使用一種而已,這才讓我們看到林書豪經常沒辦法接應傳導球,包括移位沒辦法接獲傳導球後在原地被對手阻絕等


由此推論,林書豪應該對此已經生疏;以致在比賽中的移位接應總是難以「恰如其分」,或者,被防守方阻絕之後,就原地不動的觀察隊友處理等方式。


這不是盡職的控球後衛;因為,既然是控球後衛,你的控球供輸技巧、運球擺脫防守技巧、傳球時機與傳球技巧等等,絕對是隊上絕無僅有的球員;你控球後衛,不能夠讓其他「學非(控球)專長」的球員,去做球的傳導,不能讓其他隊友,去做他不擅長的事。


昨天對戰熱火的林書豪,以及前些時日對戰灰狼隊的林書豪,就發生此行為;還好,熱火的防守並非陷阱式防守,他們昨天都不是偏重在傳導後的抄截,熱火只是要給林書豪難堪而已,要不然,讓非控球員去做控球推進,那是自討苦吃事。



控球遭受壓迫的機遇戰銜接打法


很多球隊,在控球後衛於後場被對方的緊迫防守干擾,像昨天的林書豪,甚至於被對方的全場設陷包夾防守搞的險象環生,差一點沒辦法在規則要求的8秒過半場,還是在後場差一點就傳球失誤被抄截等等情況,最終終於脫困安全將球傳導、或安全將球帶進前場後的「後續銜接打法」,總是缺乏適當安排並練習;於是,總是在24秒進攻權限將屆情況下,匆忙去進行系統戰。然後,並因為時間緊迫佈陣不當,進而發生進攻效率不彰的事;昨天的尼克隊就發生好幾次這糗事。


從這裡球迷有沒有印象,那隻NBA球隊在此打的「最順暢」?那位NBA教練所帶的球隊,在此發揮的最好?老教頭Don Nelson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位教練。



觀察多數教練採行的,或者球員常見會採取的幾項原則如下:


一、假如球傳導回3分線圈頂區給控球()假如控球彼時被壓迫;多數球隊,就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行。()假如控球沒有被壓迫,就由控球決定系統戰術。


二、假如球在3分線45度的雙箭頭手裡()假如彼時持球的箭頭被壓迫;除了和對手硬碰硬的強迫單打外,箭頭做三角步法威脅防守方後退,然後招呼內線球員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攻擊。()假如彼時箭頭沒被壓迫,可以傳導球就做傳球到內線做內外組合(in side out),或者做系統戰進行。


三、假如球在高位內線球員手裡()假如內線球員彼時被壓迫;多數球隊,就採取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進行。()假如持球的內線球員沒有被壓迫,就傳導回給控球決定系統戰術。


四、假如球在低位內線球員手裡()假如持球內線球員彼時11被壓迫;多數球隊,就採取單打或內外組合進行。()假如持球內線球員沒有被壓迫;持球面框攻擊,或將球傳導回給控球決定系統戰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