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大家恭喜蛤!和讀者談姚明退休後的火箭、補強後的熱火和公牛,以及新興球隊快艇與灰狼。


 


姚明退休後的火箭


    沒有姚明的火箭隊,對某些人來說,那是:「嗤之以鼻」!


    因為,姚明退休了,其他球員和我們一點關係也沒,球隊戰績不好之外,球隊防守也不好;再加上缺乏超級球星,這種球隊憑什麼「吸引球迷」呢?所以,眼下除了有些流連忘返的眷戀觀眾,死忠球迷之外,球隊的經營與管理,可能需要把特色「找出來」;否則,賣相應該會越來越低迷。


讀者的答案是什麼呢?


    從這裡來看,姚明的有形、無形價值有多少呢?讓我們來做個事後諸葛亮一下;找球員,除了球場價值,「市場價值」是不是也要一併考量呢?


由此計算,假設姚明可以繼續從事NBA球賽,單就市場價值這裡評估,恐怕就不是數百萬美元就可以概算;尤其,讀者應該不難理解:中國的體育運動市場,真的是「浩浩蕩蕩」。


對了,姚明,恭喜發財蛤!



補強後的熱火


去年球季談到,三巨頭的熱火陣容,還缺少一位23號球員的防守苦工;沒想到,新球季,球隊馬上補來「防守大鎖Shane Battier。那麼,這個轉變是,Dwyane WadeLeBron James輪流上場」時,二位球星就可以為所欲為的全力搶攻,他倆就不用顧忌的,還要分攤防守重責了;尤其,攻、守更趨成熟的Mario Chalmers,以及新人身高188cm77kg的控球Norris Cole也非同小可,熱火的外圍球員防守,比起前一球季是有增無減。


這裡,熱火有個較為突出的改變是,Mario Chalmers以及新人Norris Cole的策應與運球「推進速度」,和前一個球季相關球員比較,也是有增無減;如果加上WadeJames的自搶、自帶快速運球推進,熱火的轉換快攻實力是提升一個級次,殺傷力當然不用多說,至於娛樂性,顯然只會讓球迷大飽眼福。


Dwyane Wade的一再受傷、Chris Bosh的低位攻擊與防守技巧,是目前球隊比較大的困擾;尤其,Udonis HaslemJoel Anthony的防守厚度、低位進攻技巧本就乏善可陳。當大家都鎖定你熱火的外圍,LeBron James一拿球,各隊就縮小防守圈因應去看;Mario Chalmers的外線、Chris Bosh中距離要發揮,恐怕就有些問題了。



實力有增無減的公牛


    補進2號得分後衛球員的「戰術教科書Richard Hamilton,公牛隊這個有形改變有,未來對手要鎖住Derrick Rose應該會更加困難了。現在,就看教練Tom Thibodeau戰術安排,以及Rose怎麼樣分配體力與配合團隊打法而已;其次,由於Hamilton 利用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跑位技巧」耳濡目染情況,讓Kyle KorverLuol Deng利用掩護跑位,然後尋求空檔的技巧更加純熟,破壞力更大,這部分應該也是教練團所想要的。


除此之外,也由於HamiltonKorverDeng的外圍空手跑位牽制、甚至Rose的運球切入破壞等,這些綜合問題會搞的對手「裡、外」不是人之外,進而造成Carlos BoozerJoakim Noah的「中距離」投籃發揮,1+1大於2的加乘作用,簡直讓相關球員是「相得益彰」;這裡,剛好替籃球隊整合做最好的詮釋:適當戰術,可以「人盡其材」。


另外,相當可怕的是,公牛隊的防守更進步了!


苦工、補防的球員更明確,更由於球員各自位置競爭的關係,你可以輕易發現:球員更拼命打球。那麼,苦主,當然就是對手了;從最近,公牛隊的大當家Derrick Rose和另一主力Joakim Noah雖然進入傷兵名單不克上場,許多球隊對公牛他們還是「敬畏有加」可知,公牛隊比起前一球季是更強悍了。



新興球隊:快艇


    儘管去年球季的灌籃大賽冠軍,Blake Griffin保持水平成長,讓人有些失望;跳跳長人DeAndre Jordan的得分與籃板球,在穩定中成長,卻另外在火鍋封阻大幅進步,則是可喜可賀。


現在問題是,管理階層竟然在季外「大興土木」的從小牛隊,搞來鋒衛防守球員Caron Butler;然後,又不擇手段挖角聯盟頂尖控球後衛Chris Paul。不獨如此,還利誘一線控球Chauncey Billups的加入;由此,這個曲爺口中的「萬年濫隊」,是否就此脫胎換骨呢?喔,看過他們打球,還真讓人期待。


    Chauncey Billups所提:已經擁有Chris Paul的快艇,為什麼還要找他?其實,2008年北京奧運美國男子籃球隊的「雙後衛」案例,就可以簡單替快艇教練團回答。尤其,快艇的禁區長人,都還只是「稚嫩小子」;Billups在球員板凳端與休息室的老鳥穩定軍心功能,一定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事實上,我們從比賽鏡頭,經常看到Chris PaulBillups一再「告誡」年輕球員可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如果,再把禁區攪和工作,交給Chris PaulBlake GriffinBillups在外圍發揮他,這幾年來的3分球42.7%43.8%水準殺傷力,這樣的分工合作,人盡其材、以及Griffin灌籃秀,快艇隊的門票和湖人並駕齊驅,我們認為,還是有許多人會去搶購的。


可也是,我們看到的問題是,這個球隊的陣容,雖然「秀味十足」;可也是,禁區內線的防守經驗嚴重不足,鋒衛防守的球員也有一些缺憾。因此,西區四強之林美夢,可能還要做些補強;看Chris PaulCaron Butler相繼受傷,目前暫居第四名的位置,就有些危險。



另一新勢力:灰狼


    上個球季灰狼隊的Kevin Love10」成績,令人讚賞;加上大前鋒Darko Milicic已經逐漸在禁區「」起來,不再只是個球場外圍飾金小子。包括,明星級前鋒Michael Beasley,前一賽季19.2分、45%命中率、5.6籃板、2.2助攻等成績,在在都比過去在熱火成績有所長進;而今年,西班牙金童Ricky Rubio的加入灰狼,至今,我們看到了灰狼隊的「新年希望」。


    Rubio的進攻得分、傳導與策應、進攻節奏控制、組織、對運球的防守等等,目前看來「沒問題」,比較大的問題我們看到的是「身體抗壓性」;那種防守者貼身防守干擾,防守者利用寬厚的身體和Rubio身體接觸,進而製造Rubio的身體重心不穩定,難以運球推進、難以持續強勢去運球侵略對方禁區等等,可能是灰狼頭痛問題。


    NBA的重量訓練與營養兼顧,Rubio在球季後半段會「適應」嗎?值得一看。


二年級生Wesley Johnson,身高201cm、體重97.5kg,目前看來,需要往鋒衛防守苦工球員發展,才能替球隊有所貢獻;替補控球Luke Ridnour保持水平的攻守表現,似乎有待再努力。另外從小牛隊找來的Jose Barea,由於他也是屬於攻擊型後衛;所以,怎麼樣讓球隊隊型更趨完美,管理階層似乎要動點腦筋才行。


    這個球隊目前有什麼問題呢?


防守是首要之務。


尤其,傷兵的Michael BeasleyJose Barea歸隊,這個球隊基本上攻擊火力已經夠水準;所以,似乎只有尋找更強悍的「防守教練」,才能夠把球隊體質改善。


總教練Rick Adelman,向來就不是個「會在意防守」的教練,期望他瞭解這缺失、期待他會改善這個問題,球迷恐怕是會失望;尤其,在火箭隊時期,Adelman就已經讓球迷領教過了他的籃球教練哲學。


那麼,他們什麼時候開竅呢?球季後半段的區域防守不管用、輸掉球賽以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