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典禮:趙珮妤


        2011年秋季周末籃球賽"開幕典禮於20111016早上10點在虎尾國小體育館舉行。


        本次開幕典禮召集了"虎尾鎮體育會籃球委員會(以下簡稱虎尾籃委會)所有辛苦的幹部、熱心負責的義工、以及所有參與秋季周末籃球賽的隊伍,出席這場既隆重又輕鬆的開幕典禮。



虎尾籃委會"更邀請了許多同樣對籃球、對體育發展抱持著熱情的嘉賓蒞臨現場;其中包含代表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以下簡稱體委會)的雲林科技大學 鍾 教授、代表雲林縣政府的教育處邱處長、教育處體健課吳科長、虎尾籃委會主任委員 陳瑞雄 先生、代表立法委員張嘉郡出席的 林家宏 先生(他也是虎尾籃委會副主委)虎尾鎮民意代表代表主席 丁學忠 先生(他也是虎尾鎮體育會理事長)、虎尾鎮鎮長 林文彬 先生、虎尾國小校長 黃麒麟 先生、代表星裕國際公司的斯伯丁籃球黃經理、虎尾籃委會副主委長欣利電信的吳董事長岳樺、虎尾籃委會副主委永安檢驗所的林董事長宜鴻,以及會後及時趕到的雲林縣政府主任秘書等等重要貴賓。



除了感謝他們給予"虎尾籃委會"長久以來相當熱情的協助以及支持外,也逐一邀請他們發言,鼓勵所有委員會的夥伴以及熱血參與比賽的球隊群,希望彼此能以貴賓們的話共勉之外,也讓"虎尾籃委會"能繼續保有滿滿的熱情和正確的態度,將籃球活動推向運動文化歷史上嶄新的一頁。


虎尾籃委會"也頒發感謝狀,感謝"斯伯丁籃球"贊助委員會舉行"委員盃籃球賽"、"周末盃籃球賽"所有比賽用球,及獎勵優秀隊伍的用球;感謝他們不計成本、熱情的支持"虎尾籃委會"。


 


熱愛籃球、喜愛運動的夥伴們擠滿了虎尾國小的體育館,也讓"2011年秋季周末籃球賽"的開幕典禮,熱鬧的劃下句點。期許每一次的典禮、每一次的活動中,大家都能看到"虎尾籃委會"的成長,夥伴們也能抱持著相同的信念,繼續往前邁進!



小廟容不下大和尚!


    這次開幕典禮的成功,我們因此獲得了許多進一步的「資源」,可以預期各隊的「福利」只會更多、收費更便宜等情況;當然,遠道而來的南投名間青年;比賽被安排在傍晚最後一場,卻需要早上來參加開幕典禮,有些犧牲的「助成水電(台中市聽障籃球隊),並且還動員了12位球員從台中市來參加;適逢期中考,卻還動員10位成員參加開幕典禮的「正芳茶行(西螺農工);沒有球賽,還從大埤鄉趕過來的「大埤國小」、「顏細宗診所藍」籃球隊等等,他們都是虎尾籃委會「動力的來源」。


    反觀,我們看到虎尾鎮鄰近的球隊,不是人數不足,就是缺席;這給我們的感覺是:不重視這個大家庭的聚會,對於虎尾籃委會的呼籲是當耳邊風。



這,讓我們「相當痛心」!


 


虎尾籃委會這麼多年來的「犧牲」,來替大家服務,這些球隊顯然「不以為意」;這麼多年來,虎尾籃委會一直沒有「」各球隊的錢,這些球隊顯然也沒有「心存感謝」。虎尾籃委會的常務委員,在這個星期會已召開「臨時會」,準備對這些球隊嚴懲;我們虎尾籃委會儘管只是一間小廟,我們卻擁有不可被歧視的「自尊」。常務委員會幾個幹部很在意的是,平素虎尾籃委會都是用犧牲服務、協助妥協等態度和各球隊互動,幾乎沒有「要求」各球隊做額外的付出情事;今天,虎尾籃委會有所期望開幕典禮的盛況,需要各隊配合的時候,這些球隊還「嗤之以鼻」;這顯示,那些開幕典禮不來參加,或者只派一員應付性參加等球隊,恐怕就不是「感不感恩」的觀念缺乏而已,他們已經自以為是「大和尚」了。



所以,在小廟容不下大和尚考慮情況,開幕典禮缺席、只派一員參加等的特殊球隊,我們將施以先前公告的遊戲規則:沒收保證金、明年禁賽、受贊助球隊不再繼續贊助、口頭警告等處分。在此我們期望:寒假的「虎尾人」杯籃球賽,開幕典禮可以超過這次盛會;那麼,地檢署楊主任、虎尾林鎮長等人希望,就不會落空了。


虎尾籃委會常務委員會


 


 


人生態度


    觀念,會影響一個人散發出來的態度,進而左右一個人人生的命運好壞;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觀念,產生於家庭、交際往來互動的人群(親朋好友)、見識的廣度(也就是眼界)、以及學校教育體系等等的薰陶;其中,真正影響人生態度的卻是,與人群的「交際往來」。所以,我們虎尾籃委會所辦理的球賽目的就在此:提供給各球員有交際往來機會。


 


     假如要進一步探討觀念,簡單來說,觀念就是一個人的「內心裡面」的想法;也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所以,在校園甚至是社會中,也就常常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了。君不見有的人悲觀、有的人樂觀,有些人機運好、有些人機運差,也有人對生命抱持著無所謂的態度;但是,以上琳瑯滿目的百樣人裡頭,沒有說什麼型態的人就是對的,當然也沒有什麼型態是錯的;他們各自差別只是,人的一生,最後是辛苦還是快樂這樣不同罷了。


 


  


  想當然,一個人的想法,常會受到家庭、工作、做人處事、人際關係等等人生經歷的影響;因此,一個人的想法,也會影響到一個人面對到各種狀況時的處事態度。但是,由於人生一樣有好就有壞不同境遇,即使想法觀念都正確,還是可能會出現"某些狀況能處理得很好,但某些情形卻應付不來"的情形,這時就會發人深省:別人的想法一定是對的嗎?較年長的長輩,他的觀念與想法,就一定比年輕人正確嗎?顯然,以上這些問題都沒有唯一的答案。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只是人生經歷較少,受的磨練不夠使得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比較差;只要能保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那擁有快樂順遂人生的機會也比別人大。


 


    有時,年紀大的長輩們,會認為孺子可教也;所以施以經驗談,向年輕人述說自己的態度與觀念;那是一種教導、是種關切、是一種希望年輕人能越來越好的期許;由此,年輕人應該注意,長輩他們在意的是:想法的交流;如果,有時候長輩們所表達方式、脫口而出的說詞「不合已意」,其實,那應是其次了。


 


許多年輕人與長輩交流時,常會視長輩比較嚴肅的話語為訓話;認為長輩是針對自己,進而產生一種先入為主的排斥心理。殊不知,自己彼時,已經阻擋了最好的人生導師,錯過接受繼續指導的機會;彼時,長輩們都能感受到,年輕人表現出來「反應」的態度不佳,有時想想,都會覺得,這和事實有很大出入進而哭笑不得。


 


為什麼?因為老一輩的人他們過往,常常都會沒有長輩(更老一輩的人)肯教導自己,以致進步幅度太小;現在,老一輩的人自己經驗充足了,自己想把經驗與觀念「指導」下一代的時候,卻不被接納,這真是天壤之別。這或許,是現今社會的資訊來源太過廣泛,年輕人已經無法分辨,這些資訊的對與錯所致;亦或還是長輩們的智慧,擁有太多,以致現代年輕人無法分辨這些知識;以及,或許與現代年輕人知識不足等等有關係吧!



    年輕人,要隨時抱持著正面思考的心理,求知若渴的學習心理,並且,採用比較平和的方式面對人生;為什麼?因為人的一生有許多選項,都必須以正確的觀念與平和的心態來判斷。但現今社會中,充斥著報章雜誌、電視、網路等等錯誤的資訊來源,常常年輕人就會被這種洗腦式的社會觀念給淹沒,例如認為"有錢是萬能的,沒錢卻是萬萬不能",這是正確的嗎?有錢的人生就能快樂嗎?其實只是增加了許多煩惱罷了!


 


最後,只是想告訴大家,"義工的工作要專業",且需具備"時間、經驗、正確的觀念",附加在快樂義工的工作上做為前提,這才是正確的人生觀。我們虎尾籃委會,在許多老義工(陳副總幹事建成、蔡副總幹事金順、徐副總幹事武雄等)不辭辛勞的帶領下,期望培養出不少具有正確觀念的年輕人。


 


 


虎尾鎮籃球委員會總幹事蔡仁卿「口述」分享


行政組趙珮妤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