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戰績6220負、排名第一的公牛,在季後賽第二輪首戰竟然輸給,只有44勝老鷹;如果看球,且由數據解讀,你會發現:公牛輸的「理所當然」!以下從數據解讀事實、從數據探討問題,以及數據看不到的訊息等討論。



從數據解讀事實


假如不看數據,並且,你也和我一樣,從球賽開始看到結束;請問:雙方「防守質與量」,誰比較好?扣除掉第四節還剩下5分鐘左右,公牛隊最後苦苦追趕的拼戰防守;冷眼旁觀,其實,老鷹在整個全場防守的質與量,是好過於公牛。


然後,看老鷹全場7840中的51.3%整體投籃命中率,再加上3分球137中的53.8%命中率,以及罰球2016中的80%命中率;球迷從這些數據,怎麼樣看待公牛隊的輸?


我直覺認為:面對「著火」的老鷹球員,你公牛隊球員怎麼還那麼規規矩矩又「老實」的防守?冷靜觀察,公牛隊的防守,還是讓老鷹的一些球員去做他的習慣方式進行投籃,想當然命中率會很高;尤其,老鷹球員的投籃已經「中邪」情況,你防守者應該逼他、強迫他改變投籃習慣才是呀!


再看公牛隊全場8337中的44.6%整體投籃命中率,再加上3分球188中的44.4%命中率,以及罰球1613中的81.2%命中率;球迷從這些數據,怎麼樣看待老鷹隊的防守?



今天公牛隊對老鷹的防守,說他們防守不佳,除了數據之外,還可以具體一點的舉例說,全場至少有5次是,公牛隊的防守者,距離老鷹隊持球者是二步之遙的防守;所以,信心飽滿的老鷹球員,在著火時刻、簡單就直接跳起投籃。


艾,我們瞭解,非常時期有非常時期的手段,只因為,彼時對手老鷹球員像似中邪的隨便投、隨便中;你公牛隊的防守球員,假如還老老實實防守,那叫「找死」。


再者,今天公牛隊的另外防守缺失是,許多次在幫忙防守以後,根本沒有做好撲、阻傳(deny the pass)、並迅速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公牛隊的幫忙防守球員,總是等老鷹隊空檔球員接球以後,再衝出去、跳起封阻,這現象也至少發生5次以上。尤其,防守對象像老鷹隊球員這樣,假如他已經「著火」或者是射手之類球員,你防守者做幫忙防守簡直是「送禮」一樁;並且離譜的是,那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幫忙防守,被運球切入傳導到外圍投中3分球。



從數據探討問題


球迷看到今天公牛隊的輸球,不知有何感想?從公牛隊在比賽中,不是老鷹隊防守緊迫情況,這種「非壓迫狀況下」的失誤,公牛隊竟然出現至少3次,這失誤的數據傳達給我們什麼訊息?我的解讀是,公牛隊球員「籃球IQ」不佳、謀合還不夠、季後賽「經驗」不足等;由此推論:公牛要拿冠軍,至少再等一年。季後賽的球隊,發生這種叫做「不應該的失誤」,1次就不得了了;假如還發生那麼多次,這表示球隊存在有太多問題,有太多問題的球隊,要拿冠軍,真的比較難啦!


其次,從聯盟官方的統計裡看到,雙方領先次數為126,老鷹隊多數居於領先;如果,再從老鷹隊第一節就領先10(2818)這個數據去看,老鷹隊和魔術纏鬥6場,緊接著今天的戰鬥顯然是「準備充分」的。公牛隊Derrick Rose昨天缺席球隊練球,在某部份上,已經落居下風;所以,公牛第一節自己挖了個大坑:落後太多,其實就在傳達這個訊息。



老鷹隊的助攻數,竟然有五個人都在3以上;球迷從這個數據,看到什麼訊息?我看到的是,好幾次公牛隊在,老鷹隊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進攻時,二位防守者到底要不要交換(switching),有些迷惑與不確定;所以,老鷹隊的空檔就多,持球者助攻數當然也多。如果,再把老鷹隊球員,今天恰好好多人的命中率奇高無比納入;這樣的老鷹隊球員運球切入後傳導普遍助攻數很多,就不足為奇了。


Derrick Rose出手27次、命中率11球、整體投籃命中率40.74%;從這個數據,球迷看到什麼?我直覺認為,Rose整場比賽不合理出手至少3次,那種呈現的有些是「籃球IQ」不足;並且,有可能因為賽前因故沒有練球,所以,這樣低迷命中率就算是正常了。


一個球隊核心領導人物,在大賽前的練球缺席,只有球隊契合欠缺、自己手感不佳而已?尤其,他還是球隊的「發電機(playmaking)」,一場球賽竟然要出場高達40分鐘以上;這現象讓人擔心,下一場球賽前,球隊的整合假如Rose又缺席,公牛隊可能就甭玩了!



數據看不到的訊息


    看老鷹隊在公牛隊進攻球員要做,空手切時候的阻絕(deny)防守技巧,讓人不自覺心跳加快、亢奮異常;並且有那種:這才是男人的球賽!像第一節還剩下206秒,Carlos Boozer在球場右側高位(high post)持球,準備以持球替隊友掩護;結果,在公牛隊球員操作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時,老鷹隊Damien Wilkuns的阻絕跟隨,先利用身體的抗壓性把公牛隊球員擠開,然後跟隨到Carlos Boozer身旁時,硬從Boozer手中把球搶奪而走。球迷從這個數據呈現不出來的防守加抄截動作,有沒有「拍案叫絕」?


    對照昨天塞爾蒂克和熱火的浴血拼戰,塞爾蒂克在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時,主將Paul Pierce對熱火Dwyane Wade的「硬扛」掩護動作,今天老鷹和公牛隊的雙方攻守,也經常是為此「人仰馬翻」;像第二節還剩下643秒,Kyle Korver利用隊友的空手掩護,跑位到球場右側3分線45度,接獲隊友鋒衛搖擺人的Ronnie Brewer助攻傳球投中3分球,其實老鷹隊的防守球員,就是被公牛隊的空手掩護「擊倒在地」,沒有辦法防守成功呀。



球迷從Korver這個3分球進,讓公牛從落後7分,追趕變為僅僅落後4分的鏡頭,也看到這個空手掩護在數據上呈現不出來,球迷有沒有覺得,這樣籃球賽實在像是「WWE(職業摔角)」?


    這個球季,聯盟「MVP」已經公佈為:Derrick Rose他;可是,看今天的比賽發現,Rose他藉由隊友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的運球破壞能力如何?好像不怎麼樣對不?球迷有沒有發現,Rose他和隊友搭配的對持()球掩護成功率並不高,為什麼?


    從今天比賽的數據裡,球迷你也看不到的是,為什麼公牛隊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後,「空檔得球」攻擊的機會與次數不多?是教練Tom Thibodeau真的不擅長「指導進攻」,還是,是老鷹隊的防守優異,亦或是公牛隊Kyle Korver23號球員,利用隊友的空手掩護之跑位技巧不佳?除此之外,提醒球迷:Kyle Korver為主的公牛隊23號球員之空手跑位技巧,和塞爾蒂克隊的Ray AllenPaul Pierce等人「有何差異」?


    公牛隊第四節還剩712秒的暫停,從「8775」雙方的數據上,球迷看到什麼?我解讀是,彼時公牛由落後9分,讓對方投進一個3分球,變成落後12分,這種二位數的落後;假如,緊接著的進攻不夠謹慎,不能得逞的話,分數會被拉開更多。所以,申請暫停,除了要告訴球員瞭解:「連續4」進攻不能得逞,要小心;假如被拉開分數,後面時間所剩不多,這就難以追趕了。結果,公牛後續就由Joakim NoahLuol Deng接連得分,進而把分數追趕為落後8分。


相對的,老鷹隊第四節還剩下615秒的暫停申請,就有「互別苗頭」味道;因為,公牛隊申請暫停後的連續得分,氣勢正旺。尤其,從暫停的「申請目的」之一是,打擊對手銳不可當的氣勢去看,老鷹教練其實不是「省油燈」;以這個數據上看不到的訊息去解讀,雖然緊接著老鷹發生傳球失誤,被Derrick Rose抄走,分數也被追到時間還剩下515秒的6分差距。可是,老鷹諸將就此明確告訴公牛:要帶走勝利;果不其然,信心未失的老鷹亦步亦趨獲得勝利。



老鷹他們贏的「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