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問道「控球後衛」琳瑯滿目的問題;以下,我們,就有耐心一點去看吧!


 


控球後衛琳瑯滿目問題


老師你好!我在大學打系女籃,位置是控球後衛。事實上,我以前都沒有組織全場的經驗,大都是打半場三對三,所以,現在被分派到這個位置,讓我有點無所適從。平常三對三時,我都很敢於切入(不論對方是男生或女生),而且投籃的命中率算高的;可是到了全場,我卻無法發揮我的水準,不論是投籃命中率,甚至連運球切入都會怕怕的(因為我怕隊友接獲我的傳球後會失誤,所以,不敢往禁區運球切入),導致我只會在外線徘徊;但是,我的投籃表現又不理想。



另外,我想加強自己快攻的部分,不論是甩球給隊友製造快攻,或是自己跑快攻,我想知道如何加強自己的傳球力道、跑快攻的速度和如何減少失誤。(我最近開始重訓,請教我應該加強哪些部分?)


最後,我想問,身為控衛,應當要會傳球會助攻;尤其,我在場上時,不知道如何製造好的得分點給45號球員,時常只能傳給23號球員,也不知道傳完球後我要如何跑位。所以,我們球隊進攻的方法,就顯得很死板,我應該要如何訓練自己呢?



討論


一般大學科系籃球隊,控球後衛所需要做好的組織大多數有四:


一、接應做傳導球的供樞,去破解對手全場緊迫盯人或全場包夾防守、半場包夾防守等等的工作;因為,大多數的大學系隊球員之運球突破技巧,並不是很理想,包括傳導球的觀念也不盡理想等。


二、轉換快攻以及機遇戰階段,控球後衛接應傳導球,並迅速做傳導供樞,讓雙箭頭或拖車攻擊;甚至在機遇戰時,充分利用小組技戰術,去攻擊還沒有佈陣好的對手等等。這些工作,除了有經驗的球員之外,大概就屬於控球後衛最能掌握的了。


三、解讀對方半場防守以後,指揮隊友適當佈陣去破壞;這裡多數指的是,在機遇戰或者對方採取壓迫防守,以致進攻方在一陣零亂之後,控球後衛居於所處位置之視野最清晰,想當然,就需要指揮隊友、組織隊友去攻擊了。


四、掌握隊友狀況好壞,因材施教的選擇適當戰術讓隊友發揮;並且,多數時間要能夠因應特殊狀況,例如控制節奏、明確告知隊友往對手缺點攻擊等等。


至於妳在控球時候,會無所適從到「不知所措」,關鍵可能有三:


一、你們的進攻沒有核心,或者說是缺乏一個有秩序的「進攻模式」;所以,你應該和隊長或教練討論,找出這二個問題的解決方法。


二、妳的投籃有問題或者,妳的投籃練習量不足;所以,投籃沒有信心。因此,建議你,每天應該練投至少50球以上;找出投籃的手感以外,也間接讓妳的投籃動作定型。


三、你運球切入的過程,可能是沒有一邊運球、一邊解讀防守;包括,你不懂得運用保護球、做急停再走的運球。甚至,妳的運球切入時機選擇不當;以致妳的隊友不瞭解、不能適時配合;包括,妳運球切入時是一箱情願,只想要傳導球而已的不合理動作等等。所以,改善以上缺失,避免再次發生錯誤。



至於,想加強傳導球力量與技巧,解決方法大概有三:


一、勤練體能:主要還是要把手臂肌力鍛鍊,當然包括全身肌力。


二、做好傳導球的基本練習:因為,有可能是妳傳導球基本動作不熟練;所以,傳導球沒有力量、技巧也不熟,想當然,球就傳不好。


三、勤加實務演練:多多練習怎麼樣在後場移位接應?怎麼樣在接應後傳導球?怎麼樣在接應後、有防守者緊迫情況,做運球突破再傳導球?怎麼樣在緊迫防守情況,先傳導球再接應傳球?包括,妳要告訴隊友怎麼樣跑快攻,好讓妳輕鬆傳導球等等?



最後,有關於怎麼樣和內線隊友搭配,而不是只有和外圍球員組合的問題;一般來說,要讓內線的球員得球攻擊,多數是在二翼45度傳導球;所以,多數是由,2.3號外圍球員,傳導球給4.5號球員,而不是由妳控球後衛去組織。這裡,當然是控球後衛在傳導球給2.3號外圍球員時,控球就要用聲音「指揮」隊友相互組織起來的「組織」;這裡,不是由控球去操作,而是由控球用「嘴巴講話」去組織隊友。


除非,有二種狀況,一是,由控球和內線球員直接打2人組合;二是,控球在3分線圈頂區的時候,要弱邊的內線球員,閃切到高位接球攻擊,或控球後衛指揮內線的隊友到高位接球策應等等。


最後提醒妳,擔任控球後衛,一定要「養成習慣」的傳完球就走;這個空手跑位的二大原則一樣是,走到越靠近籃框越好,並且是,跑位到空檔區域去,隨時準備接球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