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問:擔任大學系上籃球隊負責人兼教練,怎麼辦?


 


問題


徐老師,你好,我是HC上一位關注你的小球迷,很喜歡你寫的籃球教學貼;但是我現在有點小疑問,想向您請教。


我是一名普通院校的在校學生,今年我出任我們系籃球隊隊長;今年系上沒分配教練,所以,我現在既是教練又是隊長。但是,我又是半路出家的那種,未經過多少正規的籃球系統訓練,很多都是野戰和看籃球視頻,自己領悟出來的。


我們隊員,包括我在內,大部份都是半路出家;所以很多人,基本功都不是很扎實,對於全場攻防的意識和配合沒有很強的觀念,我現在正在努力告訴他們,我所知道的技戰術。但是有些訓練方法,我還是希望您能教導一二;比如每天的訓練計劃表,例如體能,力量,戰術等等,可否指點一二?非常感謝。謝謝!


 


建立自己的籃球哲學概念


    我想,先從運動訓練法裡去引導你,怎麼樣尋找你自己的「籃球教練哲學」,這樣的教你補魚比較好;我假如一五一十的告訴你答案,這樣的抓魚給你吃,恐怕,就有可能會把你對籃球的熱忱給打退,那就得不償失、罪大惡極了。


以下建議,你參考:



一、找出攻擊重點技術:由於籃球的比賽是,怎麼樣把球「弄進籃框」的遊戲;因此,建議你藉由觀察比賽與一般鬥牛對打裡頭,去找出你們那種層次的比賽裡,「使用頻率」最多的得分技術,去加以指導隊員與引導他們操作練習。例如,過去我們的研究國小層級男童的正式比賽,75%以上都是禁區裡頭的攻擊;再例如籃下擦板投籃、快速衝刺運球上籃或者罰球(原地中距離投籃)等等,這些都是基層籃球選手必備的技術。當然,你的指導與練習所佔比例之多寡,得視球員自發性高低、你們球隊練習時間多寡等因素有異而定;因為,自發性很高的球員,你可以開給他「自主訓練處方」,建議他,在系隊練球時間外,自己時間勤加練習。


 


二、找出傳導球重點技術:由於籃球的遊戲,只允許你走二步就需要把球運、傳或投出去;所以,怎麼樣傳球的技術,利用什麼技術傳導球、利用什麼動作傳導球等,你都需要腳踏實地去指導。為此,從原地的雙手胸前傳球、雙手胸前地板傳球、單手地板傳球等,你都需要逐一介紹並加以練習;然後,經過二至三次的原地練習後,你才規劃行進、移位的傳導球練習,這些當然需要和實務有些雷同。例如,你們那種層次的球賽,實務最多的假如是移位雙手胸前傳球,你就需要設計與規劃這樣練習;例如,你們那種層級的球賽,會出現包夾防守下的傳球、有防守者緊迫防守下的傳導球等,你就需要在練習中,循序漸進的安排不同情境讓球員按部就班去練習。


 


三、角色分工與練習:緊接著,你需要在所有隊員裡頭,依據他們各自特性,去做角色分工的分配工作;例如,誰擔任控球、誰是雙箭頭、誰是內線禁區裡頭的人,然後告訴他們,分別在後場誰要做什麼、在前場誰要做什麼、發端線球誰要做什麼等等的工作分配。最後,再依據他們在各自後場與前場,需要運用什麼技術去做什麼動作,而加以練習「專項技巧」;例如,控球後衛與大前鋒在後場,要練習移位接應的傳切,例如,5號中鋒在後場要練習發球技巧,雙箭頭在前場要練習45度面框攻擊,例如內線球員在前場,要練習低位側框攻擊等等,這樣的分門別類技術。這裡,不同於第一步驟的攻擊技術,也不同於第二步驟的傳導球技術,那樣的大家都要「共同練習」的技術;因為,這裡是,不同位置需求不同技術的分項練習。



四、指導團隊防守:再來,你需要指導隊員怎麼樣操作團隊防守的技巧,像似怎麼樣守2 -3m atch up、怎麼樣守1-3-1包夾、怎麼樣守全場1-2-1-1設陷包夾防守等等;這些資料與圖解,怎麼樣移位、怎麼樣防守空手切、怎麼樣關門等,都在我的部落格裡,都有詳細圖文介紹,你可以參考。


 


五、指導打快攻:一般而言,初學者或者基層籃球,打快攻是最容易得分的方式;這種水準的球員,要在55裡面得分,坦白說,有些困難。因此,一直以來,我總建議,在中線附近開始壓迫,二翼球員伺機而動、抄截打快攻;然後,你就需要指導他們怎麼樣11打快攻、21打快攻、32打快攻、拖車與機遇戰等觀念與技巧。


 


六、指導團隊進攻:有很多時候,籃球賽並不是只有前述的快攻而已;所以,在系統進攻、在慢條斯理的進攻比例也不小情況,你就需要指導隊員,怎麼樣利用專項進攻技術,「結合」小組技戰術去發揮個人特色。由此,佈陣導傳、內外組合、掩護變化、空手掩護、外側掩護等2人或3人小組的技戰術,就綽綽有餘讓你選擇了;這些小組的技戰術圖解,也都在我閉部落格裡有詳細介紹。



七、其他概念:可想而知,打籃球並不是前述幾項做好就可以輕鬆愉快;所以,有些細節、概念等,你擔任教練兼隊長的就需要額外去學習。建議你去我的部落格參考,首先你該去看「籃球選手培訓練營」的課程,那裡的課程就是多數初學者的問題,牠將提供給你知道,基層籃球選手要學什麼技巧;其次一篇,「看球日記:一般球隊問題與改善之道」,這是雜牌軍整合的範例,絕對值得你一看。再來是,第三篇「虎科大籃球隊在場上需遵守事項」,以及第四篇「2007.1225練球日記之賽前整合」等,這會告訴你怎麼樣賽前整合?


 


八、練習計劃:體能訓練計劃建議讓隊員自行找時間操作


()重量訓練:每星期至少二天操作力量訓練,每次至少操作10個項目,並且以下肢為主;選擇的項目盡量以開放式動作,每個項目最好操作二組以上,每項動作最少操作10次以上。


()心肺耐力:每星期至少安排三天做心肺耐力訓練,那其實也是肌耐力訓練;每次用60%強度,跑個2400m就可以了。


()跳繩:每星期至少安排三天做跳繩練習,把敏捷性與彈跳能力強化;項目與次數約略如下雙腳跳每次200下、左右腳單腳跳100下、一跳二迴旋50次等。


()其他技戰術:這部分,可能需要將你們「可訓練時間」,平均分配為七大部分,去規劃所需練習項目;包括從個人得分技巧、傳球技巧、專項進攻技巧、團隊防守、轉換快攻與機遇戰、團隊進攻、實務對打等七項去逐一練習。至於,像似個人運球與觀念,非控球員的運球技巧,自己需找時間勤加練習;觀念、角色分工等,則需要你擔任教練的,在比賽對打中提醒。



九、總結:假設你教練擁有二個小時可訓練時間,準備運動花個20分鐘以外,每個項目花10分鐘練習,你就擁有40分鐘可以做全場對打,去修改每個人的專項位置與觀念,並且逐一去提醒某些合理的籃球觀念;然後,你假如每次都可以做到技術與團隊的練習,並持之有恆,你將發現:球員在個人技術上與團隊觀念上,每天都在進步,球員也因為技術的練習與對打的檢驗,而讓打籃球變成是一種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