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前言


    斗南高中籃球隊,在日前舉行的全國高中乙組籃球聯賽獲得亞軍;這是繼去年(98學年度)獲得第五名、前年(97學年度)獲得亞軍之後,又再一次輝煌表現。


那麼,斗南高中籃球隊,可不可以更上一層樓,去挑戰更高層次的HBL甲組籃球聯賽呢?就目前現況,參加HBL甲組籃球聯賽有什麼利益?斗南高中籃球隊有什麼問題、以及問題該如何解決比較妥善等;以下,我們客觀去分析該校參與HBL甲組籃球賽之利弊。



貳、參與HBL甲組之利益


    斗南高中參加HBL甲組籃球聯賽,可以獲得那些利益呢?我們從現況去看,大略確定可以獲得以下利益:


一、提升縣代表隊實力:就像當年西螺農工與斗六高中等籃球隊,獲得高中籃球比賽優異名次以後,那些球員逐日成長後,遂擔負起雲林縣代表隊的重擔一樣;斗南高中男籃假如參加HBL甲組籃球賽,因為競賽水準更高、競爭更激烈,如此,所鍛鍊出來的球員,將可以大幅提升本縣參加全國運動代表隊的實力。


二、提供縣內三所大學體保生:雲林縣內的三所大學,從雲林科大、虎尾科大到環球科大等,都採取了「獨立招收體保生」方式,招收優秀籃球選手;可是,從三所學校的體保生最近幾年每況愈下,顯然,單就雲林縣境內籃球體保生的需求就相當大。



三、提升斗南高中升學率:斗南高中的升學率不是很理想,從考上國立聯合大學機械系,就可以排名紅榜前頭可知;所以,當HBL甲組籃球賽打進前八名,就可以取得免試選擇「升學」途徑,進而獲得國立大學入學資格,由此提高斗南高中升學率,這是肯定可以達成的。


四、提高雲林縣知名度HBL甲組籃球賽,擁有全國性的電視轉播;可想而知,不只可以提升斗南高中的知名度,還可以提高雲林縣在全國各地的能見度。



五、培育優秀青年籃球:雲林縣境內優秀的青年籃球選手,從西螺農工 陳其發 老師退休後,就出現斷層現象;現在好不容易,斗南高中有此契機好承先啟後。所以,應該鼓勵他們,積極參與HBL甲組籃球賽,繼續肩負培育縣內優秀青年籃球的責任。


六、銜接縣內優秀國中球員:雲林縣境內的優秀國小、國中籃球員,最近20年來,都一直前往別的縣市就讀;包括最近10年的土庫國小女籃、鎮南國小男女籃、立仁國小男女籃,到土庫國中與雲林國中女籃等皆然。所以,斗南高中男女籃的球員,假如參加HBL甲組籃球賽,將能夠銜接雲林縣境內國中優秀球員的培育,避免人材外流。



參、現況問題


    斗南高中男、女籃球隊,目前所遭遇的困境,概略有招生不易、缺乏宿舍、欠缺教練、缺乏適當場地以及經費略微不足等;以下敘述。


一、招生不易:由於過往斗南高中,只是參與高中乙組籃球賽,這對於一些志向較高的國中籃球好手,就缺乏吸引力;所以,招收優秀青少年選手,就比較不容易如願以償。實務上,假如能夠參與HBL甲組籃球賽,將能夠獲得比較多升學機會與表演舞台;想當然,優秀國中籃球好手,就自然會加入


二、缺少宿舍事實上,斗南高中籃球隊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宿舍;所以,一些需要遠道而來就讀的優秀國中球員,不論是雲林縣境內,或者,其他縣市皆然,他們就只能夠利用通車上、下學。由此,優秀國中籃球員家庭居住地,假如再稍微遠一點,交通不方便的話,優秀國中籃球員他們就只能放棄前來斗南高中就讀的契機;如此,斗南高中籃球隊的實力,當然大打折扣。



三、欠缺教練:目前斗南高中籃球隊,其實總共擁有男籃與女籃二隻球隊;可是,礙於編制,只有一位體育老師(老師)兼教練執行。看看許多HBL甲組籃球隊,總是教練團龐大,甚至像今年度高中乙組冠軍隊,花蓮高工籃球隊都擁有三位教練思考;斗南高中籃球隊的教練團現況,真是分身乏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四、缺乏場地:斗南高中只有一個體育館,他們卻擁有男子籃球隊與女子籃球隊,以及同樣是重點項目的羽毛球隊;因此,在體育班裡,專長課都是同一個時段來看,斗南高中的體育館真的是不敷使用。包括,每天傍晚都有社會人士需要在體育館從事羽毛球練習去看,甚至,學校的課間活動也要使用體育館等;由此,場地不足、進而變成練習不夠,甚至許多時間都被迫遷移到戶外那種有些高低不平的水泥場地練習其實就是這籃球隊的困擾。


五、缺乏經費:從99學年度開始,斗南高中增加了女子籃球隊;因此,從暑假的「中州杯」籃球賽,到11月份苗栗市的「中正杯」籃球賽,再到地方性虎尾鎮的「周末籃球賽」,以及在雲林縣內的春、秋二季各一次縣長杯籃球賽等,球隊所要支出的經費是「二倍成長」,這二個籃球隊的經費可想而知是相當拮据啊。更甚是,男、女籃球隊都打進全國總決賽;所以,高中籃球聯賽裡的分區預賽、南區決賽與全國總決賽等,三次比賽的經費支出變成是「倍數成長」,讓球隊在經費使用上是捉襟見肘。



肆、改善之道


    從實際去瞭解,斗南高中籃球隊要有所改善,前段所言問題亟需解決;分別從加蓋宿舍、增聘球場、加蓋風雨球場以及尋求經費支援等,以下敘述。


一、加蓋宿舍:由於許多優秀國中籃球選手居住地,都距離斗南高中很遠;因此,考慮交通不易、缺乏宿舍等情況,這些優秀球員就捨棄就讀斗南高中機會。所以,唯有加蓋宿舍;而且是利用田徑場的環境,像台南市田徑場一樣,或者學校某些地方充分利用,才能夠達成吸引優秀球員的方法。


二、增聘教練:從現代運動競技思考,斗南高中男、女籃球隊理論上,應該要聘任6位教練;現在,卻只擁有一位教練,並且還是教師兼任,實在有待改善。在專任教練聘任不易情況,另尋思維以代理代課方式招聘教練,有待縣政府協助解決。



三、加蓋風雨球場:球場多方運用,以致變成不敷使用,在斗南高中設置體育班時,似乎缺乏適當規劃;因此,是否就現有戶外籃球場去做較為合適的風雨籃球場整建,有待縣政府協助解決。基本上,從斗南高中男籃連續三年獲得優異成績,以及擁有三項室內運動代表隊思考;戶外的風雨球場增建,似乎是迫在眉睫。


四、尋求經費支援:訓練、比賽,總是需要經費;尤其,現在增加了女籃,女籃也一舉打進全國前八強思考,這更需要經費的支援。是否藉由縣政府支援,或者,尋求企業的贊助;甚至,藉由家長成立後援會的參與,讓球隊的經費不致短絀、不虞匱乏才是要點。



伍、結語


    斗南高中男籃再一次獲得全國乙組亞軍,首次成軍的女籃也晉級全國八強,這樣輝煌成績,其實是學校學務處、體育組與教務處等多方努力,與雲林縣政府、斗南鎮地方人士、虎尾鎮體育會籃球委員會等配合的結果;如果,能夠促成斗南高中參與更高層次的HBL甲組籃球賽,提升雲林縣全國運動會代表隊實力,也間接提供雲林縣境內三所大學籃球體保生的球員,從而提升斗南高中升學率,提高雲林縣與斗南高中的知名度,相對的去培訓雲林縣境內的優秀青少年籃球選手,也可以避免優秀青少年的籃球好手外流等,這將是教育界最為人稱讚的事。

只是,目前斗南高中籃球隊招生不易、缺乏宿舍、欠缺教練、缺乏場地以及經費不足等,實在是斗南高中欲更上一層樓,參與HBL甲組籃球賽的困擾;因此,我們呼籲熱心的民意代表,將此企劃轉呈縣政府,早日加蓋球員宿舍,並且增聘專業教練,甚至增蓋風雨球場以及積極尋求經費支援等,藉以改善斗南高中籃球隊窘困,進而為雲林縣爭取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