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問,想要購買籃球書籍、購買籃球CD教學影片、跳躍力訓練用什麼方法、上籃的步法有所謂絕對要怎麼樣的要求嗎、投籃的手掌太小怎麼樣用力等問題。


 


購書、購CD


    徐武雄教練:請問購買投籃教學書(CD)有用嗎?因為我想修正我的動作;但我不可能請到教練教我,看YOUTUBE影片也看不大懂。所以我才想到買書,藉由看書和看附贈的影片去學;不知道會不會有效果?有什麼推薦的書或CD可以看的嗎?謝謝!



討論


教學CD有沒有用?那要看你買的是誰的作品、你的需求是那一種而定;基本上,每一本書或CD,只要用心去看、去模仿,不論書或CD,絕對會影響你。


只是,假如要藉由看書或CD去修改你的動作,可能有些困難;我比較傾向,你要去請教你們學校的籃球教練。因為,你用描述的方式,去告訴別人;依你籃球技術不是很純正的人來說,不只別人很難聽懂你的話,別人也很難在「沒有看到你的動作」情況下,去協助修改你自己的缺失。


書,當然要買我們出版的書;這,雖然有些老王賣瓜。不過,可以明確告訴你:亞洲華文,沒有幾本籃球書籍,在介紹基本動作與技戰術是符合我們的要求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出版籃球書籍的原因。所以,可以拍胸脯向你保證,我們籃球教練專書的好是及格的。


至於籃球教學CD;抱歉,因為不知道你需求是那一方面了,加上我們手頭也沒有幾種教學CD,所以就難以推薦了。


 


提升爆發力


    還有籃球隊或職業籃球的球員,有在特別訓練跳躍力嗎?如果有的話,是用什麼方法呢?



討論


籃球隊員最重要的運動能力之一,就是跳躍、爆發力;想當然,不論是那一種層級的球員,他們都是需要從事跳躍訓練。


從實務操作上,基層球隊多數都採取「馬克操」;等到高中以上,腳肌力提升到某一種水準之後,大部分就會採用增強式爆發力訓練。至於增強式爆發力訓練技術動作如何?請到我部落格去找出文章分類裡的「運動訓練法」,那裡就有增強式爆發力訓練的圖解介紹;包括,我在臺灣體育學院開授運動訓練法裡的增強式爆發力訓練之理論,你可以去看看再參考。


 


上籃步法


    再補充一個問題:請問上籃的腳步(例如右邊要先跨右腳)是錯的、有差嗎?如果有的話,是差在哪呢?為什麼會有右邊上籃,就要先跨右腳的標準動作?謝謝!



討論


    右手上籃,以右腳著地時收球、左腳蹬地、右腳抬高,然後出手上籃這個動作是,比較符合人體解剖學,也比較能夠讓,習慣手是右手的人,他的左腳用力蹬地較習慣,進而比較能夠獲得跳躍高度;並且,藉由左手去保護球較為順勢。緊接著,也因為左腳蹬地的跳躍動作較為習慣、順勢;所以,落地瞬間要去取得平衡的感覺,避免扭傷等,就比較能夠完全掌握。想當然,就比較不會跌倒或受傷了。


    相對的,假如右手上籃,採取右腳蹬地、左腳抬高的方式呢?從前段敘述,你不難理解:弊多於利。


    可是,必須提醒你的是,右手上籃、右腳抬高,這個動作只是「比較合理」;這個動作,並沒有「對、錯之別」。因此,假如,右手上籃,像似湖人隊的Kobe Bryant,總經常以左腳抬高後出手,有沒有關係?沒有對不?尤其,籃球選手,總是習慣「二步上籃」;可也是,我為了要讓防守者抓不到「上籃節奏」,或者,我上籃的人因為考慮與籃板「空間不足」等等理由,我採取右手上籃、左腳抬高方式,為何不可?


 


投籃之手掌


    還有我的手掌特小,我170;但手掌比同身高的人,整整小了一節手指。包括我投球時,有時候手掌心會歪向一側;我想,可能是我力氣不夠和手掌太小的原因。我該怎麼改善呢?要練腕力嗎?還是有其他的投球方法可以改善呢?謝謝!



討論


    手指頭太短,並不一定在投籃時,手掌心會偏向某一側;只有,你的某些手指頭過度用力,才會讓你的手掌心偏向某一側,這在我們「籃球教練專書」裡有圖文介紹。例如,假如你的小指頭與無名指過度用力;你會發現,投籃後,你的手掌心偏向身體的左側;反之假如,你投籃時是,大拇指過度用力,你將會出現手掌心偏向身體右側。


合理的是,食指用力約佔70%水準;其他是,大拇指與中指用力各約15%,然後變化為投籃後「手掌心平坦」的。這裡,提醒你去看我們籃球教練專書的圖解,假如你把手臂起起,食指指向籃框,食指不動、小指與無名指用力;你將發現,此力量方向不是「往籃框」。反之,手臂舉起、食指指向籃框;然後,只有大拇指用力,你也將發現,此力量方向不是「往籃框」。


所以,投籃後手掌心會偏向某一側,和手指頭長短沒有關係。


從教學、教球經驗討論,我比較傾向你有三個問題是,你的「持球」並不恰當;你持球、準備投籃時,可能別人輕輕一碰,你的持球就會掉落。你並沒有「控制球體」的情況下,去進行你的投籃;如此,當你沒有控制球,你就沒有辦法去控制牠()的力量與方向。其次,可能是你的手腕「壓下(flex)太慢」;也就是,你的投籃幾乎沒有用到腕力,你的「壓腕」動作是大、緩慢的。


最後可能,你投籃時,根本沒有用到手指頭的「彈力(snap)」;你的投籃是,讓球體從你的手指頭間「滑出去」。所以,我比較傾向,你應該有耐心去我的部落格,去找文章分類裡「技戰術分析」,裡頭有關投籃的技術動作問題之討論,裡頭一定有你相同的問題與解答。


記得:球要拿好,要控制牠;然後,是手腕壓下很快,很輕靈。最後,那是手指頭的彈,快速的將球體從手中「彈出去」。


    籃球選手一定要勤練手腕的肌耐力;所以,才有手腕的肌耐力訓練處方技術動作有屈腕、捲繩等動作。你必須瞭解,並且去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