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欣賞「油頭Pat Riley教練風格,到喜歡「大帝LeBron James打球的無所不能,再看他們「三劍客」匯合;天啊,這豈只是籃球!可也是,看熱火在深秋、初冬迷霧當中步法蹣跚;讓人懷疑這是教練不盡職、技窮?人不盡其材?還是防守糗態?



教練不盡職?


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不盡職」與「技窮」?這是直覺觀察。


一則,Spoelstra到現在為止,根本就沒有把Chris Bosh的特色啟發;因為,球員假如服從於你教練的思維下打球,卻還是表現不佳,這不是教練的戰術設計有問題,就是你教練不盡職、沒有做好適當的戰術規劃所致。尤其,這啟發球員潛能應該是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在招募Chris Bosh後,就去瞭解Bosh過去打球特色與能力;然後,在熱身賽前就規劃、設計好Chris Bosh能夠搭配隊友發揮「1+12」的戰術才是。


可是,現在為止,Chris Bosh還只是在「適應與嘗試」階段;尤其到最近二場球賽,才出現Bosh的相關戰術;如此教練的準備工作不足,顯然浪費了球員個人資源,也失去了球隊許多取勝契機。


其次,單就控球後衛應用,從開季到現在,就已經變換了三套陣容;這種陣前換將,不只會傷害球員信心,也容易讓球員無所適從,想當然是教練沒有在賽前做好準備工作結果。


因為,從開季先發以Carlos Arroyo為主,擔任主力控球後衛;然後,因為Arroyo守不住」黃蜂的Chris Paul,緊急變化為Dwyane Wade去防守Chris Paul。緊接著,Arroyo的控球功能失去,加上Arroyo的中長距離不佳,於是教練Spoelstra再把LeBron James拉出來打單純的控球後衛;從此,Arroyo就進入冷宮,失去了控球的角色與地位。


再者這陣子許多時候,教練Spoelstra覺得球員功能重疊,然後把球隊「三劍客」拆夥;多數時間讓LeBron James打控球,搭配中鋒Zydrunas IIgauskas、大前鋒Udonis Haslem、得分後衛Eddie House以及小前鋒James Jones。然後,在另一時段裡讓Dwyane Wade領銜打控球後衛,Joel Anthony大前鋒、Chris Bosh打中鋒;這樣讓三劍客「功能不彰」的拆夥組合,在先前眾說紛紜預期的「加乘作用」要求裡,根本就看不到。


    所以,我們很簡單檢視:你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在三劍客聚集以後,教練團根本沒有下功夫與花時間去收集LeBron James以及Chris Bosh的特色;並且,由此研發新戰術」好讓三劍客發揮所長。



教練技窮?


    說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技窮,主要在於開季以來,熱火隊輸的幾場球賽裡,Spoelstra根本都沒有辦法把三劍客融合,然後設計出好的戰術,藉以達到「1+1+13的加乘作用」;尤其,從好幾個鏡頭發現,緊要關頭時候,教練Spoelstra基本上就是,放任LeBron James誤入歧途、走進對手的陷阱區;最後就是LeBron James失誤連連、力不從心的難以挽回頹勢。


    冷靜思考,緊要關頭LeBron James的「亂打」,告訴我們什麼?尤其,一些球隊根本就是抄襲塞爾蒂克隊的防守,對LeBron James施以重重陷阱的防守關卡;以致,LeBron James想要「依樣畫葫蘆」的採取過去騎士隊方式的運球切入,基本上就是比登天還難。


    那麼,由此來看熱火教練Spoelstra是「技窮」嗎?還是另有一說的「領導管理」之無能?


    我相信,很多NBA球隊教練在三劍客匯聚熱火以後,他們就收集了LeBron James的打法,以及塞爾蒂克隊對付LeBron James有效的防守策略;因此,你熱火隊教練Spoelstra假如還異想天開說,採取過往騎士隊進攻戰術,基本上就太小看那些「用心認真的教練」了。尤其,你Spoelstra是還公開的說:開放讓LeBron James自由抉擇;這根本就是「無為與無能」,要不然是什麼?


    如果,一個球隊的五位先發主將裡,有三位主將,在這個球季的「個人成績」都比上個球季還退步;並且,有二位主將的個人成績都大幅衰退。這錯,假如不是教練使然,我就不知道問題要找誰瞭解了。



人盡其材案例


提醒球迷注意的是,當初1980年代湖人隊教練Pat Riley把高大的Magic Johnson拉下來打變相的控球後衛;主要搭配的戰術有三,一是,多數都讓當初算是高大Magic Johnson,負責弱邊(weak side)防守籃板、休息,然後直接策動快攻秀;單就這部分,Johnson的籃板球與助攻,往往都有基準的5*5數據。緊接著,將球員佈置成優秀的雙箭頭快攻(當初是名人堂的James WorthyByron Scott),讓Magic Johnson的帶球與傳導特色發揮;想當初,James Worthy快攻接球後,單手持球高舉、跳起飛行後灌籃的鏡頭,基本上就是一個秀。


然後,Byron Scott當初,基本上就是一個等球射手、防守苦工以及快攻的跑籃王子;天王中鋒Kareem Abdul-Jabbar,當初基本上就是,快攻拖車(tailor)、低位勾射單打。Kurt Rambis當初就是內線防守苦力、弱邊爭搶籃板球以及掩護射手的功能;所以,Magic Johnson第三項功能與特色,才是最後,慢條斯理的系統戰控球。


從以上當初湖人隊人員的配置,回過頭來看看熱火的戰術規劃與設計,球迷不難理解:當初湖人隊教練Pat Riley的「人盡其材」;反觀,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還是不能挖空心思去發掘球員潛能。


我們把當初湖人隊的人員配置「全部抄襲」,然後逐一去討論。目前的Zydrunas IIgauskas已經有「6分像Abdul-Jabbar晚期功能;Dwyane Wade則和James Worthy不相上下;Udonis Haslem和當初的Kurt Rambis比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射手角色James Jones和當初的Byron Scott就略遜一籌了;這裡關鍵是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對Jones的信任問題。


最後則是,LeBron James的籃板球以及策動快攻的潛力,基本上就是沒有發揮極緻;尤其系統戰時候,卻還要耗費LeBron James的體力;也難怪,輸球的那幾場球賽裡,我們都看到LeBron James精疲力盡」的鏡頭。


討論到這裡,老球迷應該會發現,當初湖人隊教練Pat Riley是,讓高大身材控球的Magic Johnson在,系統戰沒辦法執行時,最後一擊、才由他來擔任;反觀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是讓,身材高大的控球LeBron James在,一開始執行系統戰的時候,就讓他耗費體力去做切傳或攻擊的戰術。二相比較,有什麼差別?


好了,我們再看公牛三連霸的時期的Michael Jordan,這個無所不能的「喬神」;看當初三角戰術(triangle offense),也沒有多數時間讓Jordan一球在手」,或者讓他持球時,陷入防守方的陷阱區呀。甚至,包括現在的湖人隊皆然;所設計的進攻戰術都還是儘量讓天王巨星Kobe Bryant不要持球過久,藉以避免陷入對手陷阱之中。


球迷別忽略的是,公牛時期的Michael Jordan和現在湖人隊的Kobe Bryant都是天王巨星級別;可是,他們球隊教練團所幫忙設計的進攻戰術,並不是,一直都讓巨星「持球在手」的玩。而且,那些戰術有些差異以外,還有個別差異的「因材施教」設計,讓所有球員逐一發揮功能與特色;從這公牛與湖人二個極端案例,來看現在的熱火隊進攻戰術,你不難理解:三劍客根本就是沒有發揮所長,沒有達到「1+1+13的加乘作用」。


球迷要注意的是,巔峰時期Jordan的身材厚度以及長距離投籃二項,都還沒有LeBron James現在水準喔!只是,由於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不懂得「利用LeBron James的身材條件與潛能,沒有設計腰位(middle post)側框單打與策應的相關戰術;所以,LeBron James傳導球技巧、身材條件,根本就是「被壓抑」。



防守糗態?


    熱火的第三個問題是:防守;這裡指的防守有三項,一是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時,要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所進行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等的防守技巧,或者也可以說是對控球後衛的防守;其次是,缺乏像活塞隊的Tayshaun Prince,或者像火箭隊Shane Battier這類型防守苦工型的球員;三是中鋒內線肌肉型的防守球員。


    輸給黃鋒,就是在於防守Chris Paul是糗態百出;並且,還一再發生挖東牆、補西牆的困窘。輸給塞爾蒂克,除了守不住控球後衛Rajon Rondo以外;我們還看到Dwyane Wade在「Ray Allen利用捲曲切(curl cut)的望塵莫及;然後,愣在一旁乾瞪眼的窘態。包括,LeBron James 防守Paul Pierce的「經驗不足」;甚至,熱火眾多內線球員對Kevin Garnett的予取予求是「束手無策」。


    其實,熱火諸將的防守拙劣,目前因為比賽對象特色明顯,只是讓我們看到這般糗事;我們預測,假如遇到對手擁有鋒衛搖擺人(swingman)如湖人的Kobe Bryant,也擁有強大內線球員Pau Gasol,這時候該怎麼辦?我們擔心的是,假如LeBron James要主打控球後衛,擔任球隊後場發動快攻與組織的發電機(playmaking);那麼,他可以做好防守苦力的工作嗎?


    而,假設,你要較為矮小的Dwyane Wade去擔任防守苦力;以他「防守意志力」不佳,身材也較為矮小來看,這項吃力不討好的任務,恐怕會讓球迷失望。尤其,假如教練不能信任James Jones,並培養他快速成長的情況;Carlos ArroyoEddie House主打控球替補,又不像金塊隊Chauncey Billups那般優異的防守功夫。Jerry Stackhouse這個老將似乎還沒有進入狀況,Mario Chalmers後衛24歲還不夠成熟等等,這個對手鋒衛搖擺人的防守任務,其實就足夠熱火隊上下頭痛了。


    然後,讓Chris Bosh打大前鋒,Zydrunas IIgauskas打中鋒這個隊形的內線防守,明顯的是過於瘦弱,以及替補的Udonis HaslemJoel Anthony以及老將Juwan Howard等人,還是有不夠高大、壯碩的缺點;為此,目前的自由球員Eric Dampier似乎是不二人選,就看熱火高層怎麼想而已。



    艾,高興之餘,也看了幾場球賽,並且深入去瞭解後才知道:熱火,並不是那般「炙手可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