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善良、守規矩年輕人,教育、引導為優秀國家人材,多數只需要你當教練(或老師)盡心盡力即可完成;可是,當你要把一位本質善良,卻已經走在善、惡邊緣的優秀年輕人,把他教育、引導為國家棟樑,你需要花費更多精神,耗費你更多體力,還要你付出更多的愛心。


 


勞心還勞力的管理


    所以,研究所指導教授鄭錦和老師對我說:優秀教練,不是看到球員不守規矩,然後把球員開除,那麼簡單;優秀教練應該是,為人所不能為。也就是,在別人認為某球員是「無藥可救」,該球員也處於步入歧途階段,該球員仍然在你教練可以控管情況;你教練假如還能夠多付出一些關懷,還能夠不辭辛勞的去指導他,還能夠不記怨恨的教育他,然後好好把該球員引導、走上正途,進而為國家籃球貢獻,這才是優秀「籃球教練」。


    談至此,想到我們虎尾國小五年級籃球隊的隊長,那個既聰明、長相又帥、打球技巧也是全隊最好,並且都是最準時到達球場的球員;卻也是,因為多數動作他都會了,他只好「不能專心」在各項練習中規規矩矩的操作;甚至調皮搗蛋,和別人玩起來,這樣的最不聽話的隊長。上上星期的那天,他一再玩弄、嘻笑怒罵的讓我氣不過之後,叫他到球場旁邊罰站;他佬卻還不屑的回了一句:我不想練球了。


    氣極敗壞的我,向他們體育組長吐訴;組長安慰我說,這種調皮搗蛋球員,其實就是球打的最好,反應最快,腦筋也是最聰明的。熊老師對那學生比較瞭解,所以,把他招呼到他指導的六年級球隊裡,然後對我說:就讓這小朋友讓他來接管;我在想:這舉止,會不會變成,小朋友只聽熊老師的話,不聽我的話?


由此,我想過二天應該 向熊 老師提醒:應該要讓小朋友知道,他在練球過程嘻笑怒罵是一件錯誤行為;而且,教練對他糾正,小朋友他應該虛心接受,並瞭解他錯誤在那裡,以後要改進。而不是,小朋友犯錯,教練(長輩)糾正他,小朋友不知道言行錯誤以外,還義正嚴詞的認為「他沒錯」;尤其, 熊 老師這個調整小朋友到另外球隊的舉止,基本上就是認為小朋友沒有錯,我叫小朋友去旁邊罰站於事無補。


突然想起,這小朋友他佬還曾經對我說:假如不是因為我身材太矮,我是明正言順呆在六年級籃球隊裡;意思是,他在五年級球隊是因為身材不佳,這是件「委屈行為」;哇,真是,我都忘記他的「被壓抑、被埋沒」這事。


好了,顯然,我還是得和這個小朋友「談一談」;除了讓他知道是非對錯之外,應該還要「教他」,不能胡作非為的行事準則。



網友建議


前面虎尾國小隊長的領導與管理案例,中國大陸有位網友「cyg」觀點是,像這樣的例子,可能就是小學生隊伍裡面,這個球員是超級明星了;所以,假如拿來比較一下Allen Iverson如何?這都是同樣很有天賦、 也有叛逆心理,會有和教練合不來的情況。


儘管這樣的球員,自己的個人能力突出,但又有和教練矛盾的時候;那麼,我認為關鍵的一點是看,整個球隊對此事的反應。亦即,教練和這名有影響力的球員,對於整個球隊來說,演變到這種情況,到底孰對孰錯?


cyg不認為教練一直都是對的;當然,小學生情況可能相對簡單, 錯的多半是這些思想還不成熟的年輕人。不過,假如目標是以團結一支球隊,取得全隊的一致意見,無論什麼時候,都需要立基在廣泛民意基礎之上的時候;一個刻板的、教條的教練,甚至,儘管理論上也是正確的。但是,實際上,教練的思想假如無法讓全隊統一,陳服在教練他的思想下面,這樣的領導與管理就有問題。


cyg針對這例子認為,這名球員已經學會了,現階段大部分籃球技巧;那麼,他要放鬆、在球場周邊嘻笑怒罵,是否說明需要給予暫停的休息時間?而不是一味的繼續操練?因為事實是其他隊員,真的是沒他籃球水準好;用同理心看待,球員心裡是否也是想要放鬆一下?此時,小朋友就不是僅僅只是當教練的機器人,那樣不停的操練; 畢竟他們是人,而且還是孩子。


那麼,另外一方面從教練角度看,訓練時候分心、搗亂;如果沒有規矩、沒有法則,當然不能夠讓全隊能夠好好訓練。所以,一定的規矩是必要的;而這個規矩,也需要得到廣泛的民意,也就是這些隊員們的認同,才有可能自覺的遵守。


我在這裡向老徐建議,把問題從多個角度出發去看;從平等的角度去看,站在大家都是人的立場上面去分析問題。那麼,便能更好的取得,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理解,也就能夠避免這類問題發生。


單純粗暴的懲罰是不對的;只能說明你是成年人,他是孩子。他幹不過你,所以,才去罰站;可是,他心裡不會承認你所做的。要取得理解的話,需要大家平等,也就是沒有這種,以上欺壓下的方式來交流才是適當方法。



感謝再感謝的討論


    首先,感謝cyg的建議,這是近日來少有的事,在臺灣更是少見;多數的人總認為,和我老徐討論事情,擔心我老徐的「辯論」,更擔心出糗。所以,老徐過往在臺灣刊登的文章,往往不見網友反應的樓梯聲,更看不見祥和的討論;反而,在中國的HoopChina論壇,多不勝數的意見,衝擊我、讓我得到另一方面的思維,讓我「不斷進步」。


    進入主題。假如所帶球隊的球員裡,有人像NBA明星球員Allen Iverson一樣,球技與觀念動作等等,高出同儕甚多、是個出類拔粹的球員;那麼,該球員在球隊裡的練習,除非教練「精心設計」,除非,該球員認知正確;否則,枯燥無味的基本動作練習,往往是超級明星球員「難以忍受」的事。


現在問題是,基層的球員,假如不能夠把基本的技術動作,一再重複練習到熟能生巧水準;這個球員,基本上就是「好高騖遠」的問題球員。尤其,像NBA名教練Larry Brown所談,一個球隊的訓練,不能夠有某些人與眾不同,不去參與,或者不想參與訓練;從教練的領導與管理角度思考,因為在球隊裡的管理,一定要對所有球員公平對待、並同心協力的去投入訓練,才能夠進一步群策群力塑造出,球隊化學反應的團隊合作。


所以,從cyg的建言裡,讓我看見自己在球隊練習內容上,「缺乏規劃與設計」的問題,而不是教練我領導與管理有差池的問題;這其實也是,球員不能夠腳踏實地去參與基本動作訓練,他們總覺得這些練習是枯燥無味的。由此檢討,我應該在這個國小籃球隊的訓練,一再變化練習內容,規劃設計一些有趣、又能夠達到目標希求的訓練法才可以;畢竟,球員會在練習中嘻笑怒罵,除了練習內容沒有吸引力之外,不能「因材施教」的引導特殊球員去融入訓練,甚至,讓他擔 任小 老師去協助指導個別差異落後的球員,也是其中原因。


實務上假如沒有助理教練的球隊,反而應該讓那些球技超群的球員,去發揮才華、並滿足他的成就感,協助指導那些技術較為粗糙的球員,其實就是一項「一石二鳥」的策略;這是cyg建言裡,讓我反思後,更積極看到的問題。


至於,對小學球員「濫施權力」的,要那些不聽話、嘻笑怒罵等球員,到球場旁邊罰站乙事;其實,從外聘(義工)教練在,教室氣氛控管的哲學討論,這項處罰技巧,還不如將其姓名記下,然後,「告知級 任 老師」還來得有效。這是我們虎尾 國小熊 老師「」我的技巧,他建議我,將那些調皮搗蛋的球員姓名告訴他,由他來處理;結果,我告訴球員這個訊息之後,球員就比較聽話,馬上有效。並且,到最近幾次練球發現,我只是口頭示意:某某球員不聽話,請隊長等一下將姓名轉達給 熊 老師;單就這些言語而已,那些不聽話、嘻笑怒罵的球員,馬上就收斂、不敢繼續造次。


所以最後,我準備,利用假日,好好規劃設計,各項基本動作有趣又有效的訓練法;然後,在下星期一利用訓練結束前10分鐘,和球員「坐下來談心」,讓球員瞭解「」最近的問題與困擾、以及適當的解決之道。我深信,如同cyg的話,五年級的小學球員,應該可以和他們「談是非」,並且和他們共同討論出怎麼樣管理的辦法;那會像科學一樣的,是愈辯愈明,這也是一個絕佳的教育機會。



期望與現實的差距


    到虎尾農工擔任義工教練,主要是學弟承接全運會籃球賽,這個他原本的教練工作就無暇兼顧,進而擱置下來;另外,也和這個球隊因為缺乏教練領導,群龍無首情況,以致球員個個走入瀕臨善、惡邊緣,令人擔憂、讓人感覺不得不跳下「火坑」來協助他們,似乎有些問題,這也是前陣子我自言自語的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這話由來。


    一開始,虎尾農工球員個個興致勃勃、躍躍欲試,每天在練球時候鬥志高昂,期望我這個教練,能夠給他們些什麼;只是,看過虎尾農工男籃在周末籃球賽裡表現,我「先入為主」的觀念是覺得,我應該協助他們從防守、基本動作以及快攻等三方面去改善。


這主要在於,他們的防守技術拙劣、容易犯規,甚至,像似在轉換防守瞬間,每個人仿佛是事不關己樣,讓人不能接受;所以,這二個星期以來,每天只有短短50分鐘的練球,個人防守與小組阻絕與幫忙防守、轉換防守等「四項防守」就佔據了將近35分鐘時間。


結果在最近幾次練球觀察,當我每天在練球時候,對每個球員嚴格要求做好基本的防守時發覺,大家在防守技巧與觀念上已經有所進步;難能可貴的是,從過往被動式防守,到現在,有些主動、有些侵略性的防守儼然成形。只是,沒有經過外來考驗,諸如比賽、友誼賽等的檢驗,球員對目前狀況是嗤之以鼻;因為,不瞭解進步情況之外,好多球員是希望我指導他們,那些五花八門的「進攻戰術」。


也因此,最近幾天練球,主要包括隊長在內,那是意興闌珊、滿臉不屑的看待那些防守訓練;對一貫的嚴格的要求,逐漸出現打馬虎眼,以及接近反抗、叛逆的言語等等情況出現。我直覺思考:靠(近一點)!你這些小伙子,球打的不好,防守更差,卻老自以為是的「老大心態」,真是井底之蛙;只是,我卻很認真的思考,並且三番二次的想到:我是「憑什麼」讓這些技術水準不高,防守概念不佳的球員「聽信於我」呢?


沒錯,我想想後覺得;就明兒,讓這些「門縫裡看人」的小伙計,請別人(其他優秀球隊)教訓、教訓、並機會教育告訴他們籃球的543以後,提醒他們,他們的水準和那些優秀球隊還有段距離與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