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善良、守規矩年輕人,教育、引導為優秀國家人材,多數只需要你當教練(或老師)盡心盡力即可完成;可是,當你要把一位本質善良,卻已經走在善、惡邊緣的優秀年輕人,把他教育、引導為國家棟樑,你需要花費更多精神,耗費你更多體力,還要你付出更多的愛心。



勞心還勞力的管理


    所以,研究所指導教授鄭錦和老師對我說:優秀教練,不是看到球員不守規矩,然後把球員開除,那麼簡單;優秀教練應該是,為人所不能為。也就是,在別人認為某球員是「無藥可救」,該球員也處於步入歧途階段,該球員仍然在你教練可以控管情況;你教練假如還能夠多付出一些關懷,還能夠不辭辛勞的去指導他,還能夠不記怨恨的教育他,然後好好把該球員引導、走上正途,進而為國家籃球貢獻,這才是優秀「籃球教練」。


    談至此,想到我們虎尾國小五年級籃球隊的隊長,那個既聰明、長相又帥、打球技巧也是全隊最好,並且都是最準時到達球場的球員;卻也是,因為多數動作他都會了,他只好「不能專心」在各項練習中規規矩矩的操作;甚至調皮搗蛋,和別人玩起來,這樣的最不聽話的隊長。上上星期的那天,他一再玩弄、嘻笑怒罵的讓我氣不過之後,叫他到球場旁邊罰站;他佬卻還不屑的回了一句:我不想練球了。



    氣極敗壞的我,向他們體育組長吐訴;組長安慰我說,這種調皮搗蛋球員,其實就是球打的最好,反應最快,腦筋也是最聰明的。熊老師對那學生比較瞭解,所以,把他招呼到他指導的六年級球隊裡,然後對我說:就讓這小朋友讓他來接管;我在想:這舉止,會不會變成,小朋友只聽熊老師的話,不聽我的話?


由此,我想過二天應該 向熊 老師提醒:應該要讓小朋友知道,他在練球過程嘻笑怒罵是一件錯誤行為;而且,教練對他糾正,小朋友他應該虛心接受,並瞭解他錯誤在那裡,以後要改進。而不是,小朋友犯錯,教練(長輩)糾正他,小朋友不知道言行錯誤以外,還義正嚴詞的認為「他沒錯」;尤其, 熊 老師這個調整小朋友到另外球隊的舉止,基本上就是認為小朋友沒有錯,我叫小朋友去旁邊罰站於事無補。


突然想起,這小朋友他佬還曾經對我說:假如不是因為我身材太矮,我是明正言順呆在六年級籃球隊裡;意思是,他在五年級球隊是因為身材不佳,這是件「委屈行為」;哇,真是,我都忘記他的「被壓抑、被埋沒」這事。


好了,顯然,我還是得和這個小朋友「談一談」;除了讓他知道是非對錯之外,應該還要「教他」,不能胡作非為的行事準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