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國小練球進度,在這個星期有些「停滯不前」;主要還是技術上的持球與傳接球,以及面對調皮搗蛋小球員的領導與管理。



增刪練習項目


    虎尾國小練球,包括星期三邀請伍姥,以及原有的永弘二人協助;結果小球員傳接球上籃動作,還是2266。比較嚴重問題是,大部分國小五年級球員,「持球」基本動作都不大好;不是手掌心接球就是因為手指頭不夠長,所以,就沒辦法把傳球做好。其次問題,因為根據進度,我規劃上籃都只是「五步以內」動作;所以,這二天練習五步以上、有點距離的傳接球上籃,就難以如願以償進球了。


    虎尾國小練球,從第一個星期的球感與巴西操,到第二個星期把巴西操刪掉不做練習,一直都感覺基層球員,進步幅度緩慢、難以指導的「困惑」;我刪去巴西操理由是,每天花費太多時間(每天超過預期的15分鐘)。並且,球員學習效果都不大理想,動作都不大熟練;尤其,還有太多球員還是不會操作巴西操,還是不得要領,沒有效果。



我直覺反應是,讓傳()球與投()籃二大重點超出進度後,再回頭來指導與讓球員學習巴西操;畢竟,目前階段只是引導小球員,「培養他們參與籃球的興趣」為主,太早操作體能鍛鍊,可能會有反效果之疑。由此,從現實面去看待,國小籃球員操作跑跳技術,其實,應該在小學五年級下學期,或者,五年級上學期的後半段才開始學習較適宜;一則,你教練需要以籃球為主,其次也要考慮興趣的培養,甚至,你教練的可擁有時間多寡等等因素而有所增減。


    球感的訓練,原來只是想藉由練習去提升球員興趣、改善他們持()球技巧,以及「等待」所有球員到齊(有些球員總是遲到)的企圖;在第二個星期,修改為籃下投籃與勾籃後,這個投籃與勾籃的效果已經呈現出來。所以,最近就把球感練習刪去;只是,最近二個星期實施的原地傳接球,到今天的移動傳接球,結果呈現2266後發覺,「持球」的問題,還是需要藉由球感去改善;也就是,要回到基本的球感訓練繼續操作。



領導與管理


    一度想向他們體育組長建議:可以不要讓這些五年級球員,參加11月中旬秋季縣長杯籃球賽嗎?尤其,我昨天看到虎尾國小與土庫國小二隊的友誼賽,更讓我感覺雙方打的根本就是一場「濫戰」;那麼,從不能逃避比賽去思考:帶這樣生澀五年級籃球隊目的「在那裡」?算一算,已經四個星期了,竟然只是傳接球、快速運球與換手運球、籃下投籃等動作,其他技術項目,我根本沒有指導呀!


    過去,在土庫國小的10幾年,多數都由勝雄主任與萬生老師負責五年級的球隊;現在,才知道,教小球員「從無到有」的指導過程,真的沒有那麼簡單。像今天,也發生球員不聽話、玩耍鏡頭;警告後,他佬還繼續玩。已經很火大了卻還不能鞭打、也不能責罵之下,叫他到旁邊罰站、不能跟著球隊練球;小球員他竟然「威脅」我說:不想參加球隊了。你可以瞭解,像我這種義工教練,或者其他專任教練們,這些不是學校老師的籃球教練,很多學生根本就不甩你;於是,我只好向熊老師求援,看怎麼樣治理那些調皮搗蛋的小球員。



    熊老師聽我敘述、瞭解後建議我,先把「有問題」的小球員找出來,讓他處理;他認為,應該是幾位比較有問題,這些小球員應該也不是「」到什麼樣程度才是。他向我說,等他找那幾個比較調皮的球員「談一談」之後;假如他們不能改善,將勸說他們離隊,不要再繼續參與球隊訓練,避免影響其他小球員。萬一,小球員知道過錯了,他們只是好玩;那麼,給予警告之後,留給小球員機會,避免小球員人數不足的困擾。


    艾,顯然,帶這種小學五年級的球員,技術面的指導與練習,除了有些現實難以控制的情況之外,對這些事情似懂非懂的小球員,在領導與管理上的問題,其實也是一件相當棘手的事;這讓我想起,在臺灣,擁有為數不少的專任教練,他們是怎麼樣去面對調皮搗蛋的球員呢?帶籃球隊,真的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