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邀看二位朋友所指導球隊「友誼賽」,這個開學之初,大家就為苗栗中正杯而調整的球賽;只是,大家都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領導與管理


所謂領導與管理指的是,你教練都已經「傳達」訊息了,為什麼球隊沒有辦法確實執行某些戰術?提醒的是,這個沒辦法執行不是技術面,也不是觀念不佳或者球員籃球EQ欠缺問題;所以,這明顯就是:球員聽不懂你講的訊息,球員聽不懂你教練要他們球員要做什麼。是練習不足嗎?或可能是,球員根本就,不想要執行你希望的戰術;包括有可能,球員基本上,就是不聽你教練的話。


然後,為什麼很多鏡頭顯示,球員都不大聽你的話?尤其,你教練要對球員講話,該球員姿勢應該面向你教練,靜靜聆聽才是;可也是,事實不是。這訊息告訴我們什麼?球員根本就「不鳥你」。我懷疑原因有二,一是,前陣子暑假裡,你帶隊東征北討,讓球員見識到某些合理的籃球觀念與技術;可也是,你教練「」的不是這樣,或者你教練「」的不是合理籃球,所以,球員當然不鳥你。



其次有可能,你自己「不相信自己」;所以,你教球的技術與觀念,總是朝令夕改,讓球員無所適從。想當然,已經18歲左右的球員,懂得判斷是非的球員當然不鳥你;尤其可能,你又不敢、也沒有強迫球員要堅持執行你的指令。如此後續是,當球員第一次不接受你的指令後,發覺沒事;想當然,球員他們就認為,你教練不合理的時候,他們就有前例可尋不聽你的指揮了。


最後有關領導與管理問題是,你下達進攻戰術的時間太慢,總是在球已經傳導到前場了,你才下達要執行的戰術;這不妥,你教練應該在,控球後衛還在後場,或者球還在後場,即將要進入前場瞬間就要下達指令。如此一來,雙箭頭球員以及內線禁區球員等人,就不需「重新跑位」,去佈陣你想要的戰術。


而和此處相關是,當轉換快攻難以進行,怎樣由「機遇戰銜接系統戰」,你們球隊似乎不夠熟練;所以,往往不能進行機遇戰的時候,就會變成停頓、思考後再下達怎樣進行某一種系統戰的鏡頭。這不妥,你教練最好練習妥當的銜接方式;例如,在球場右側由2號得分後衛得球不能打機遇戰,應該銜接某系統戰術;假如在球場低位由4號大前鋒接球不能執行機遇戰,就應該銜接某系統戰術這樣的處理。



輸球問題在那裡?


當對手的得分2/3比例,都是由快攻造成,你教練從比賽中的指導「改善」了多少?從中觀察發現問題多數在於,一、沒有適當佈陣;二、傳接球技術不佳;三、想要利用粗糙的運球技術突破;四、阻運技術不佳;五、回後場防守的聯絡不當;六、體能不佳;七、對球賽的攻守解讀很差等。


一、沒有適當佈陣:球傳導到某處準備攻籃,其他球員應該適當「輪轉進位」去適當位置;例如某甲在低位就該負責搶進攻籃板球,某乙球員發覺圈頂區沒有隊友,他就應該移位至3分線圈頂區負責預防快攻等,這樣的適當佈陣與輪轉進位。而不應該是,球經傳導了,其他球員都還是處於原地,沒有移位去適當位置做每個人該做的事。


二、傳接球技術不佳:「傳球企圖太明顯」,以及傳球沒有力量,傳球軟趴趴,與傳球角度不適當是導致傳導球失誤,進而被抄截、被打快攻的主要原因。戰術設計不當,以及球員對戰術不熟練,還有球員對傳導球的觀念不佳是傳導球企圖太明顯主因。傳球力量不足,是基本動作不佳所致;傳導球角度不當,則也是基本動作不佳以及觀念不合理所致。高中乙組球員,需要再回過頭去練習各項基本動作,是臺灣目前的趨勢;尤其,傳導球的觀念裡,傳導球的時機選擇,還有,怎麼樣根據防守者位置與動作,去傳導球等等,這些都是教練要指導的內容。



三、想利用粗糙運球技術突破:運球技巧不佳,卻在防守者已經處於適當、有利位置了,還想要利用運球去過人;想當然,「運球失誤、被抄截」、打快攻,就時而可見。加上運球的時機之認識,也不恰當情況,多數總在不該運球的時候,堅持繼續運球;想當然,運球失誤被抄截、被打快攻。你教練在球員發生這事情時,沒有及時糾正;久而久之,球員就視若無睹,繼續在不該運球的時候,堅持運球。這是教練的錯;因為,你沒有適當指導。什麼時機可以運球,什麼狀況不該運球;你教練要「明確」告知,並嚴格要求所有球員執行。


四、阻運技術不佳:對手搶奪籃板球、或抄截到傳球瞬間,最靠近持()球者的阻撓運球者推進的防守技術不佳;多數防守者是想讓對手運球過人,再從運球者背後去撥掉對方的運球。然後,因為沒有撥到球、也沒有做好阻止對手繼續運球前進;想當然,對手就經常簡單出現「以多打少」的快攻,輕易得分的事了。怎麼樣阻運與跟隨,這種步法要勤加練習;並且,嚴格禁止從背後去撥球的防守動作。


五、回後場防守的聯絡不當:在轉換防守瞬間,最先退回後場禁區的球員,沒有適當「指揮」隊友去逐一防守;所以,就經常出現2位球員爭先恐後去防守一位進攻球員。因而,很多時候就出現,一些空手球員,沒有防守者配對盯人的鏡頭;於是,在這種兵荒馬亂之際,對手總是簡單的獲得空檔,輕鬆得分。要對轉換防守多加練習;尤其,回後場瞬間的聯絡與配對,更是問題重點。



六、體能不佳:基本上,有一部分對手的快攻得分是,你們防守球員的速度與敏捷性不如對手;想當然,徒手跑步回後場要防守時,就「追不上」對方的運球速度。甚至,轉換防守瞬間的雙方球員衝刺,你們球員總是「慢半拍」;如此,對手當然可以輕鬆跑到箭頭空檔,進而得球輕鬆得分了。再深入勤練體能;否則,還是輸球的份。


七、對球賽的攻守解讀很差:隊友投籃後的反彈籃板球落下瞬間,有沒有辦法「抓得到」,這部分的判斷相當差;因此,經常是搶不到球的鏡頭,卻發現球員還過度衝搶,進而失去適當的防守位置,讓對方得球輕鬆打快攻。對方撥球即將出界,你們球員卻還拼命衝刺去救球回場內;結果不幸的是,撥球給了對方,讓對方輕鬆打快攻得分。一場球賽裡,像這種對球賽解讀能力不佳,打籃球觀念不佳等等,前後出現超過5次;然後,讓對手輕鬆獲得快攻機會,真要不得。比賽場次太少,經驗不足,以及你教練很多地方都沒有適當指導,是這種問題層出不窮的主因;多參加比賽,臨場需要不厭其煩的指導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球員為什麼觀念不佳?


為什麼箭頭,都在前場獲得空檔了,接應或者控球後衛都不能立即傳導球?是好多球員都這樣喔!這有三種可能,一是,你教練平常都沒有「適當指導」,要求快傳給前場的雙箭頭;所以,像這樣的空檔,持()球者當然可以無視。其次,球員內部可能「有爭執」、甚至小團體的紛爭;所以,某甲根本就不可能傳導球給某乙。


其三,持()球的「基本動作與觀念不佳」,以及膽識不足、甚至手臂力量不足等;所以,沒有看到前場雙箭頭的空檔;也因為膽識不夠,所以,有空檔也不敢傳導球;更因為手臂力道不足,想當然,只能眼睜睜看到空檔而沒有辦法傳導球。


確切指導,前場雙箭頭出現空檔,持()球者就要傳導球的觀念;因為,前場22的快打,絕對比55慢條斯理攻擊的成功率高。瞭解球隊內部問題,甚至開座談會、聚餐等等,都是尋求問題紛爭的辦法。再回頭去勤練傳導球基本動作,並鼓勵球員多嘗試快攻傳導球;然後,當然要勤練體能,強化手臂等肌力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