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魯鳴:孫悅易建聯訓練差異看出外教水準高低


來源:中國體育線上/sportspress.cn


2010090110:59



  825湖北奧林匹克中心,在NBA(NBA新聞,NBA說吧)中國的牽頭下,雄鹿助教馬克·博夫和熱火(熱火新聞,熱火說吧)助教羅恩·羅斯坦現身說球,與在座的40多名年輕的中國教練分享了他們關於賽前熱身、投籃選擇和進攻戰術方面的心得。


 


六問宮魯鳴


  在2009年郭士強(郭士強新聞,郭士強說吧)等一批國內頂尖教練走出國門、赴美學習後,本次NBA教練來華,便是走進來的第一步。兩大籃球聯盟之間的教練培訓合作,也必將為中國籃球的發展,注入一針藥效長久的滋補劑。宮魯鳴(宮魯鳴新聞,宮魯鳴說吧)回答了本報記者提出的六個問題,詳細闡述了中美教練合作的點點滴滴……


 


中國教練整體水準不足


一問:怎麼評價這次外教走進中國,指導中國基層教練的合作計畫?


  這項合作是我們去年與NBA簽訂的一個五年的合作計畫。去年,我們派出郭士強等一批教練前往美國(美國資料)學習,這是一種很好的合作模式,國內(一線)主教練能夠親身學習NBA先進的技術理念。今年是整個合作計畫的第二年,也是美方第一次派教練過來。


  當中國男籃(中國男(男籃新聞,男籃說吧)新聞,中國男籃說吧)發展到一定水準時,我們遇到了瓶頸。有人認為,這是因為我國年輕球員的身體素質和整體素養都不如國外球員,但我覺得,中國打籃球的孩子中,還是有很多很有天賦的苗子的。以前我們老說後備力量儲備不足,其實最主要的是教練的整體水準不足,尤其是那些中級、初級教練,相對來說,業務能力有所欠缺,影響了我們的整體發展。


  郭士強等教練回國後,我們就在商量,如何能加大教練之間合作的力度,與一線教練員的培訓相比,基層教練的學習同樣重要。我們籃協一直在搞中級培訓,弄了很多年,但因為很多教練本身都是運動員剛下來,轉型後理論素養不深,導致業務素質稍有欠缺。所以今年與NBA中國合作(請外教進來),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二問外教和國內教練最大的區別在哪里?


  概括起來可以總結為四點:國外的教練首先態度認真、嚴謹,比較職業化;第二是很有激情,互動性比較強,靠自己的情緒去影響大家,善於激發年輕球員的鬥志。外教與年輕球員之間,不像傳統的老師與學生的關係,顯得更為活潑和輕鬆,這種交流正是我們所欠缺的;第三是他們的動作很規範,他自己做的和講的都很準確、到位。第四是專業性非常強,(就我所見的來看)體能教練和防守教練都細化得很好。


  中國的教練可能是因為什麼都需要做,往往一支球隊裏只有兩到三個助理教練,分工不明確,所以專業性不足。人家NBA分得非常詳細,比如一個隊有兩個體能師,還有幾個助理體能師,一支球隊有五六十個教練圍著轉。中國男籃此前曾按照類似的方式進行配置,男籃就有七個人負責——一個主教練,兩個分管外線和內線球員的助理教練,一個體能師、一個隊醫、一個領隊,還有個科研人員,主要負責技術開發,以及球探工作。在地方隊,比如這支武漢青年隊,一共就只有三個教練員的定額,具體操作就有難度了。總的來說,我們一直在嘗試(教練的專業化分工)。


  美方授課教練介紹


  羅恩·羅斯坦:今年68歲,從事教練工作42年,在NBA執教30年,曾擔任熱火和活塞兩支球隊的主教練。2006年作為助教,隨熱火拿到總冠軍戒指。


  馬克·博夫:雄鹿體能訓練師,此前曾在凱爾特人、公牛等多支球隊任職,持有體能訓練師執照。


 


學習不是撒胡椒麵


三問:外教來華教學與國內教練去國外觀摩學習,在你看來,哪個效果更好?


  當然是走進來效果更好。它的覆蓋面更廣了。此次培訓,全稱是中級教練資格培訓。我們所指的中級教練,一部分是正在NBL執教的年輕教練,一部分是CBA的助理教練,還有一部分是剛剛退役的球員,未來打算從事教練工作。此次培訓從86開始,27日結束,兩名外教授課三天。


  (往年)走出去的,多半是具有很高培養價值的年輕教練,但畢竟是少數,而且由於語言、環境等不適應,往往會造成一定的消極影響。請外教來則不同,我們能有更多的教練得到培養,而且由於培訓相對集中,資料可以保存下來。


  既然有這個機會,我希望參加這次培訓的教練們要刻苦鑽研,要抓住一點牢牢掌握,不要像撒胡椒麵一樣,什麼都會,但什麼都不精,那樣就沒意義了。


  當然,派遣一部分優秀的教練赴美訪學,能夠親身目睹國外教練的日常訓練、執教哲學,能夠感受和參與到球隊的建設,對這些教練個人而言,帶來的積極影響是巨大的。下一步,我們將和NBA中國繼續合作,就中美教練員合作的深化進行進一步探討,取得雙方都能滿意的結果。


 


四問:外教對年輕球員的培養,有沒有給你一些培養潛力苗子的新思路?


  中國的籃球基礎還是比較扎實的,比如我們有很多熱愛籃球的年輕人,但問題是,在眼下,已經很少有家長願意讓自己的孩子走專業籃球這條道路了,而是轉而上普通高中,進行文化課學習。


  放眼全國,我們沒有太多好的籃球專業學校,而且一般學校裏的體育老師,不只教籃球,還得教田徑、體操,精力分散不說,專業性也大打折扣。一定程度上,我們需要拓展思路,不能太過局限。這次從NBA請專業人士來華,就是希望能扎扎實實地培養一些基層教練,從而給中國籃球的基礎打下根基。


  再舉個例子,(在中國)以前都是教練講,年輕隊員聽,學到多少也沒有回饋。但外教不同,他們經常問隊員,有什麼問題啊,感覺如何啊。年輕球員嘛,就應該鼓勵多一些,應該讓他們喜歡打籃球,這很重要。這種執教方式,也有可取之處。


 


取經也要去粕求精


五問:在請進來走出去的過程中,中西方教練之間有沒有產生過爭鳴交鋒


  問題是有的。我覺得他們最大的問題是一旦到了成年隊,所有該抓的東西都來不及了。他們善於在球員年輕時為他們制定系統扎實的培訓計畫,並能給他們打下牢固的基本功。但一旦球員動作定型,他們對球員的訓練就缺乏更為有效的長期計畫。


  此外,在國家隊的實踐中可以發現,外教在一些技術環節方面缺乏足夠的資料支援。舉個例子,2004年中國男籃就開始聘請外籍體能訓練師,但我們還是缺乏足夠的準確資料(對他的訓練效果進行評估)。


  你看孫悅,這幾年他的上肢力量有沒有提高50%?有沒有改進?易建聯回來,所有人都說,他像個肌肉男,孫悅練了這麼長時間,應該跟上阿聯的腳步。現在看來,力量和速度都沒有明顯的提升。


  所以,對於國外教練的訓練手法,要根據實際情況加以吸收。


  剛才和一位元記者聊天時,他注意到雷卡(2009年亞錦賽黎巴嫩隊主帥、塞爾維亞人)也是這次培訓的授課教練之一。當前的世界籃壇,已經呈現出歐美爭霸的局面。中國教練員不能只學NBA,歐洲籃球的一些精髓也要努力掌握。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全方面發展,才能做到博取眾長。


 


六問:下一步和NBA還有什麼合作計畫嗎?


  今年10月份我們會派第二期學員前往美國進行觀摩學習,第二批學員大約有1520人,我們將從全國選取有進取心、年富力強的中青年教練組成這批學習隊伍。這些教練的選擇,我們主要是根據各地的推薦。等到亞運會開始後,我們會在青島舉辦一個高級教練培訓班,屆時的學員多半是CBA一線教練。此外,我們還會以世錦賽為談論話題,請一些國際上的專業人士前來,共同探討中國籃球的發展趨勢,就是我們到底應該往哪個方向走的問題。


  其實,我更希望中國教練能夠得到一個深入美國教練日常訓練的機會,希望中國教練能夠長期、扎實地學習美國教練的一舉一動,從而打下牢固的執教基本功。籃球水準的提高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希望中國教練能夠有幾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在美國的高中、大學裏,和美國教練一起帶隊伍,或者觀摩他們帶隊伍。只有在基礎的方面孜孜不倦,才能從本質上提高執教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