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10.0906)第一次到雲林縣虎尾國小擔任義務籃球教練,協助指導他們五年級男生球隊;體育組長的介紹是,五、六年級都要參加比賽;並且,預計的比賽時間是在今年的11月底左右。


 


賽前指導與整合


    假如從讀者角度思考:剩下二個半月,對一個什麼都還不會的球隊,你該怎麼樣指導與整合?這像似,假如你現在接手擔任某大學系隊,像我們某校法律系的「周佬」樣,你該怎麼辦?我同樣把這個問題丟給我們家大寶,請他思考一下後再和我討論。


    我擬定的「」訓練計畫如下,提供給讀者參考。我們「可訓練時間」分別是,每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早上07300830一個小時;其他時間,抱歉,沒空。


 


2010年虎尾國小五年男籃「月」訓練計畫()


 


第一天集合與內容


    今天第一天集合後,我先自我介紹;並逐一解釋為他們設定的「三大目標」:生活禮儀、各項功課、球場態度。


    生活禮儀指的是,在球場上要隨時注重禮節,諸如看到師長就要「打招呼」說師長好;隊友或對手跌倒了,要幫忙「扶起來」。有人練球,我不能從球場中央冒失的「走過去」;旁邊桌球隊練球,假如要去撿球,應該先說「對不起」,並且等他們打球「告一段落」後,才可以從旁邊去撿球。


來練球假如遲到,不能像小偷一樣偷偷摸摸跑進球場;應該要光明正大的 向 老師、教練說:「對不起,我遲到!」。一進球場,假如發現有垃圾,應該隨手把垃圾「撿起來」,並且分類處理;甚至,假如看到球場髒亂,應該主動拿拖把「拖地」,讓球場乾淨一點。練球告一段落,球要輕輕放在旁邊,不能「亂丟」;籃框要好好保護,假如有人遊戲拉扯籃框,應該有禮貌的上前「勸阻」。回到家,看見任何一位家人,都要「打招呼」;要離開家庭去上學,或者去那裡玩,也要和家裡的任何人打招呼等。


所謂各項功課指的是,各項的功課都要保持在「及格以上」;假如考試,有一科不及格,將施以「停練一星期」處罰。假如,各科都不及格,將處以「降級處分」,然後到四年級球隊練球;假如家長同意,每個星期三下午,將施以免費「課業輔導」。


每星期要寫一篇,看書或看電影的「心得寫作」;包含標點符號在內,100個字以上。我們教的所有籃球「技術與觀念」,將施以「英文教學」;其內容,將會印製書面發給所有球員。


所謂球場態度指的是,練球要認真,「不可嘻笑」;練球不能遲到、早退,因為遲到或早退,都會影響隊友的情緒。打球比賽過程,更要認真;那是尊重對手,那是檢驗自己過去所努力練習的成果。那更是告訴所有人,包括告訴家裡親人;那是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家人的事。因為,由比賽表現可知,平常練習是腳踏實地、絕沒有偷懶的。


 


集訓前測驗


    第一天集訓,不知道要來的,當然缺席;不應該來的,像某中心請求協助,安排在球隊藉以「輔導」的,嗯,也跑來。還有不應該來卻跑來的是,六年級缺席較多的,「跟不上」六年級進度的;嗯,也把他們「」到五年級籃球隊來。


    只是,算一算,嗯,只有11個球員;我向熊老師求饒說:有沒有辦法,包括雜牌軍在內,「拉攏、湊足16」?


    嗯,以下是今天測驗的數據,提供參考;另外「生活問卷調查表」,多數小朋友都不知道答案,所以,請他們帶回去和家長填寫。因為時間關係,沒有測驗完的,我預計和我們家大寶以及大熊,繼續和這些小朋友奮鬥。


 


2010年虎尾國小五年級男子籃球隊測驗資料(第一次:2010/09/06)




















































































































































 



身高



體重



BMI



手長


cm



腳長



立定跳m



坐前屈



仰臥起坐



籃球擲遠



10m折返



郭※※



 



 



 



67.2



 



1.29



31



35/



 



 



李※※



 



 



 



 



 



1.94



30



19/30



 



 



廖※※



 



 



 



 



 



1.51



28



19/31



 



 



蘇※※



 



 



 



 



 



1.37



34



18/26



 



 



蔡※※



 



 



 



61.1



 



1.70



35



34/



 



 



王※※



 



 



 



68.1



 



1.07



30



18/30



 



 



吳※※



 



 



 



65.2



 



1.28



14



18/27



 



 



林※※



 



 



 



68.4



 



1.32



32



16/28



 



 



林※※



 



 



 



67.0



 



1.16



11



04/08



 



 



陳※※



 



 



 



 



 



1.63



31



34/



 



 



林※※



 



 



 



59.8



 



1.48



38



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