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世錦賽資料庫時,發現可以整理一些資料,並給予解讀後,應該相當有趣;以下就從平均身高、平均年齡與隸屬球隊等三大方向,深入去討論。是不是在學術上有些價值不得而知;只是,這對某些籃球教練的「概念」,或許有些值得一看才是。


資料


































































































































國別隊名



平均身高



平均年齡



所屬隊伍



希臘



203.25cm



26.75



本國球隊9



塞爾維亞



203.17cm



23.75



本國球隊3位,NBA1



中國



202.58cm



24.17



本國球隊10位,NBA1



斯洛維尼亞



202.33cm



28.33



本國球隊1位,沒有隸屬球隊的3位,NBA1



土耳其



201.50cm



26.92



本國球隊8位,NBA4



克羅艾西亞



201.17cm



25.75



本國球隊3



俄羅斯



200.92cm



24.58



本國球隊11位,NBA1



加拿大



200.75cm



25.00



NBA2



德國



200.50cm



24.42



本國球隊9



立萄宛



200.33cm



25.75



本國球隊5位,沒有隸屬球隊的3位,NBA1



美國



199.75cm



25.17



12位都是NBA球員



澳洲



199.67cm



25.92



本國球隊2位,NBA2



波多黎各



199.50cm



26.92



本國球隊4位,沒有隸屬球隊的2位,NBA3



巴西



199.00cm



27.67



本國球隊6位,NBA3



阿根廷



198.92cm



29.92



本國球隊6位,沒有隸屬球隊的1位,NBA2



西班牙



198.83cm



26.83



本國球隊8位,NBA2



突尼西亞



198.67cm



26.17



本國球隊9位,沒隸屬球隊1



約旦



198.58cm



27.50



本國球隊12



法國



197.58cm



24.50



本國球隊6位,沒有隸屬球隊的1位,NBA3



黎巴嫩



197.00cm



26.83



本國球隊9位,沒隸屬球隊1



紐西蘭



196.50cm



29.17



本國球隊6位,沒隸屬球隊1



象牙海岸



196.42cm



25.83



非本國球隊,無NBA球員



伊朗



196.42cm



24.92



本國球隊10位,NBA1



安哥拉



195.17cm



28.58



本國球隊12



平均身高


    看前述表格裡的資料,平均身高最好的由上排列到底下;第一欄的國別隊名裡,預賽分組的第一名都是「紅色字體」球隊,分別是平均身高排名第二名的塞爾維亞、平均身高排名第五名的土耳其、平均身高排名第十的立陶宛,以及平均身高排名第十一的美國隊,他們都是各個分組的第一名。


    好了,那麼,先前傳說中的「身高好的球隊比賽成績較好」,這樣的傳聞,以這屆世錦賽前述表格來看,似乎有個樣子;再看各個分組成績排名第二的國家球隊,那些「淺橙色」球隊,平均身高排名第四名在B組第二名成績,俄羅斯平均身高排名第七,在C組也是成績第二,阿根廷與西班牙在分組成績都是第二,平均身高依序為第十五、第十六。


那麼相對的,平均身高排名倒數的,比賽成績較差的,似乎也應驗了這個傳聞;在分組最後一名的是「綠色字體」球隊,象牙海岸分組最後一名,平均身高排名倒數第三,約旦也是分組最後一名,平均身高排名倒數第七,突尼西亞分組最後一名,平均身高排名倒數第八,只有另外的加拿大,雖然分組最後一名,平均身高卻排名由前面算來第八名。


再從中國男籃的平均身高,在亞洲真的是「鶴立雞群」,比賽成績也是第一名居多;相對的,看看中華台北男籃,那種平均身高在亞洲男籃,約略位居第八至第十二,嗯,比賽成績似乎也相去不遠。


平均年齡


    年齡雖然不一定和「經驗」有高度相關,在統計學上只能這麼講;但是,看看中國男籃的于樹龍、郭艾倫對照劉煒與王治郅球場表現,以及四年前日本世錦賽彼時的易建聯、劉煒,對照今年易建聯、劉煒的二人表現,說年齡越高、經驗與技術,沒有較為成熟似乎不合理。


    可是,我們看前述我整理的表格,看到第二欄位的「紅色數據」裡,那些平均年齡都超過28歲的球隊,斯洛維尼亞分別是平均年齡排名第四、分組比賽成績第二名的斯洛維尼亞,以及平均年齡排名第一、分組比賽成績第二名的阿根廷,還有平均年齡排名第二、分組比賽成績第三名的紐西蘭,最後則安哥拉則是平均年齡排名第三,分組成績第四名。


    對照一下一個比較有趣的數據是,四個分組的比賽成第一名球隊,平均年齡依次為塞爾維亞平均年齡23.75歲、土耳其平均年齡26.92歲、立陶宛平均年齡25.75歲,以及平均年齡25.17歲的美國隊;好了,由此讀者有沒有發現,這個平均年齡和比賽成績並沒有像平均身高那般絕對相關。


因為,很多球隊,在世錦賽都有嚴重的提攜青年球員,再藉由世錦賽做奧運會的「承先啟後」的世代交替準備;美國、西班牙、阿根廷等隊,甚至中國男籃皆然。從這個訊息告訴我們什麼?這個訊息和美國男籃只在世錦賽拿過三次冠軍有沒有關聯?是像前人研究的說,過往美國男籃都看不起世錦賽,都只派美國大學球隊參與之下的結果嗎?


本國聯賽


    緊接著請看第四欄各個國家隊球員,原來「所屬球隊」,結果傳遞比較特殊訊息有:


    分組冠軍的塞爾維亞,只有3位球員在本國聯賽球會裡打球,有一位球員在NBA打球。


    分組第二名的斯洛維尼亞,有1位球員在本國聯賽球會裡打球,國家隊的其中3位球員,竟然沒有隸屬於任何球隊,也有一位球員在NBA打球。


    分組成績第二名的俄羅斯,高達有11位球員在本國聯賽球會裡打球,有一位球員在NBA打球。


    分組成績最後一名的加拿大,竟然沒有人在本國聯賽球會裡打球,而有二位球員在NBA打球。


    好了,看到這裡礙於篇幅,我提出來請讀者「解讀訊息」的是,該國家隊的球員,參與本國聯賽越多雖然不一定是成績較好;但是,假如,該國家隊的球員,參與某些水準比較高的國家籃球聯賽,他們這次在世錦賽的成績「似乎」比較好。看看幾個分組冠軍、分組第二名的國家隊,其球員分佈隸屬情行,真的是有些相關。




沒有隸屬於任何球隊


    為什麼會有國家隊球員,並沒有「隸屬於」任何球隊?這裡,由於資訊不清楚;所以,我是這樣猜測:某些球員隸屬於該國家乙組球隊,或者,某些球員只是隸屬於美國大學二級或三級、甚至於只是隸屬於美國專科學院的校隊,那是微不足道、難以啟齒的情形。


    嗯,還有一個現象,其中幾個傳統優秀國家隊,像阿根廷、波多黎各、立陶宛、斯洛維尼亞等,竟然也有這種沒有隸屬於某些球隊的球員;這代表什麼?國際籃協要求某些球員的「登記」,似乎有些漏洞;看西亞國家,一些「歸化球員」,這些查不到隸屬於球隊資料的球員,其實,相當有問題。


NBA球員數


    擁有NBA球員「數目」,和比賽成績有沒有關係?從前述表格逐一對照,顯然沒有絕對的相關;但是,讀者有關沒有發現:各國家隊的主將,都是以打NBA的球員「為主」去衍生技戰術。巴西與土耳其、阿根廷與中國男籃皆然。


    各個分組最後一名的國家隊,都沒擁有NBA球員;只有加拿大國家隊例外,他們擁有二位N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