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提出:怎麼樣打敗美國男籃?我想,巴西隊的「致命五絕」已經告訴我們,許多答案與重點了;那依序是破解全場緊迫防守、優異持控球技巧、嚴密進攻以及精準的命中率、團隊防守等。



一絕:破解全場緊迫


    巴西男籃破解美國男籃的全場緊迫防守有三大類,一是採取最多的,四號大前鋒(5號中鋒)由中線附近,往後場移位到3分線圈頂區接應;然後,再由控球後衛利用給了就走的「傳以後切(俗稱傳切),再去把球要回來,緊接著進入前場而組織隊友。其次,控球後衛在後場直接接應後,藉由大前鋒的保護者(protector)角色,替控球後衛做遮蔽、阻撓防守者的貼身緊迫;假如,控球後衛有危險,這個保護者就去策應,最後再將球傳導給控球去推進。


    第三大類較少,是由大前鋒之類的內線高個子球員,同樣在圈頂區接應球之後,自己將球帶進前場,這是NBA一些球隊例如湖人隊的特色;不過,此處,總是讓人發現巴西隊是「險象環生」。多數球隊像克羅地亞或斯洛維尼亞等,也都採取第一大類控球後衛的傳切;但是,此處提出討論的是,許多業餘球隊例如大學系隊的控球後衛觀念不足,往往逞匹夫之勇的想要表現自己;所以,就在對方全場緊迫防守時,就總是一再被壓迫而失誤、運球被抄截而走了。



二絕:持、控球技巧


    這裡的持()球技巧所指有二,一是控球後衛的運球擺脫壓迫技巧,其次是外圍2號得分後衛或者3號小前鋒等球員,在接獲傳導球時的處理球技巧與觀念。看到巴西男籃的控球後衛(疑似球衣背號927歲的球員),他的運球與因應技巧,主打控球後衛的球員應該多多學習;這裡有二個要點,一是對方壓迫防守時,你控球的可以前、後、左、右,甚至急停再走的運球擺脫,而不是被緊迫後馬上收球。


其次,控球後衛不能堅持打系統戰,而要原地運球等候隊友跑位完成再去傳導球;你控球後衛應該靈活的在對手緊迫瞬間,先運球擺脫,甚至假裝要運球切入,迫使防守者後退以後,再等候隊友跑出空檔,再快速運球擺脫而去傳導球。此處甚至於,防守方在過度壓迫時,一定會出現他自己失去「防守位置(position)」;此時,控球就不能還要堅持傳導球、做個助攻手,而應該是適時去攻擊籃框,和隊友串聯起來攻擊防守方。


巴西男籃的控球後衛,基本上,主要就是以這二種技巧與觀念,去因應美國男籃的緊迫;於是,不斷的前進後退、左右運球擺脫之後,防守者就在疲於奔命後,鬥志盡失的不再貼身防守了。尤其,控球後衛假如瞭解這樣控球與因應,防守方卻還堅持貼身施壓,保護球的動作則是此處另一要點;用非運球手臂「隔離」防守者,或者用非運球側之肩膀與非運球側之腳隔離防守者,進而達到保護球目的,此時,防守者不是撥不到球、沒辦法干擾,就是發生手臂侵犯、或身體阻擋的犯規了。


多數球隊像中國男籃等的控球後衛,往往在這裡被「蹂躪」,動不動就失掉控球、進而被抄截,包括多數都只知道急停就收球,不懂得可以左右後退等運球技巧,要不然就是不知道保護球等等;當然,說的比做的好聽的是,其實,體能是這裡另外一項的重要關鍵。缺乏優異的體能,運球擺脫二次就「虛拉拉」的任防守的對手壓迫收球;假如再加上,控球的缺乏優秀的身體抗壓性與保護球技巧,被壓迫防守二次以後露出馬腳就任人宰割了。


所謂持球因應技巧指的是,你接到球瞬間,假如防守者趨前(close out)壓迫,持球者應該擁有「三種威脅姿勢(triple threat)」,逼迫防守者不敢貼身施壓;如此,你就沒有持球受迫5秒違例的威脅。當然,好的防守者經過觀察1秒之後,多數很快就會趨前貼身施壓;此時,好的持球因應技巧第二個步驟是,利用「三角步法(軸心腳原點、右前方45度一小步、左前方45度一小步等三個點所構成的三角形)去威脅防守者後退。


假如,你持球者已經利用三角步法的刺探步去試探,防守者還堅持貼身施壓;當然,持球者就毫不留情的選擇,那個失去某一角度的防守漏洞、下球過人揚長而去。多數的持球者在這裡,往往被施壓以後,不是趕緊傳導球,就是輕易的下球去擺脫;問題是,很多時候,彼時隊友根本還沒有組織完成(完成掩護跑出空檔),你傳假如導球就不容易在好的位置接球攻擊,假如你下球擺脫,你往往就不容易尋求更好的角度去傳導球給跑出空檔的隊友。


多數時候的巴西男籃,總要利用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尋求空檔接球攻擊;所以,你持球者假如被迫施壓,就傳導球或下球,這些空手掩護的隊友,要跑出空檔接球攻擊就有些困難了。因此,持球者第三步驟應該是,利用三角步法還是難以掙脫施壓防守;此時,才退其次的「下球擺脫」防守者的施壓;而不是前述所講,對手一施壓防守就傳導球;不是對手施壓防守,我持球者就害怕的,趕緊下球遠離防守者,這樣的受迫於人。



三絕:嚴密的進攻


    看巴西男籃對抗美國男籃的比賽,從中你可以將巴西隊的進攻劃分為快攻、機遇戰、嚴密的系統戰;積極的想打快攻、想打機遇戰,讓美國男籃的進攻籃板球遜色不少。然後,讀者假如有機會,再看一次比賽錄影帶,建議你再進一步、仔細觀察巴西隊的系統進攻;他們一定是經過「45」傳導球以後,才真真假假的開始進攻。這種進攻節奏,破壞了美國男籃的防守習慣,讓一些防守者沒辦法繼續堅持的精神與阻絕(deny)技術動作「鬆懈下來」;如此,讓美國男籃引以為傲的抄球快攻,那種簡單可以得分、又打擊士氣的情況降低許多。


尤其,巴西男籃很多次的進攻,假如戰術難以執行,都是拖延到進攻權限24秒將屆,巴西男籃不得不才「輪流」由某些人執行單打;也就是巴西男籃他們的進攻,不全是「被迫」情況才出手攻擊,他們都是在經過嚴密的組織接獲傳導球,接獲傳導球者經過評估、或者接獲傳導球者認為投籃時機不佳,就採取前述持球者的三大因應技巧,等候與觀察隊友繼續的組織,然後,選擇適當的傳導球或者,選擇下球擺脫後再去傳導球;甚至,就算單打或結時間攻擊,也都是在,要求成功率很高的選擇情況下操作。


從這個嚴密的進攻組織裡,讀者可以發現,巴西男籃是很有「耐心」的傳導球尋求空檔;他們是很嚴謹的組織,然後選擇適當的攻擊時機。也就是,假如沒機會打快攻或機遇戰,我就依據「既定節奏」打球;不論你美國男籃的防守壓迫水準是什麼樣,我巴西男籃都不受影響的情況,去進行我巴西男籃的策略。


巴西男籃和其他球隊不同的是,他們的控球雖然早早就被壓迫;但是,還是很精湛的、不會失誤,並安全的去組織隊友。或者,巴西男籃控球儘管被壓迫,也不會冒然的自行攻擊;控球者都瞭解,只有利用「團隊」,才有機會去打敗美國男籃。再來,當球傳導到前場進行系統戰的時候,巴西男籃的持球者,往往會運用三種威脅姿態,等候隊友的空手掩護尋求空檔再傳導球;或者,在美國男籃施壓防守瞬間,持球者也毫無畏懼的,利用三角步法去反過來威脅防守者;甚至,持球者是在很有耐心、觀察後,有選擇性的下球擺脫去傳導球、去組織隊友、去等待隊友掩護獲得空檔後再去傳導球,並不會冒然攻擊。



四絕:命中率


    巴西男籃和美國的廝殺,另外一項值得一看的問題是,當天的比賽命中率相當高。實務來說,目前在NBA多倫多暴龍隊的Leandro Barbosa他的3分球投133球命中率較低;以及Alex Garcia2分球投51命中率較低之外,其他球員在該場球賽命中率都很高。你需瞭解,在這種「一槍斃命」的球賽裡,當場表現不佳,你就很難再獲得第二次機會去贏球了。


    巴西男籃當天表現,入選馬刺隊身高211cmTiago Splitter2分球是投126個,50%命中率;在義大利打球,身高20626歲的Marcus Vinicius是,2分球投3266.67%命中率,他的3分球則是投5480%超高命中率;身高191cmMarcelinho Huertas2分球是,投7342.86%命中率;身高200cmMarcelinho Machado,他的2分球投223分球投11100%,絕高命中率等,你不難理解:讓美國男籃難過不是沒有道理的。


    所以,假如你說巴西男籃僥倖才差一點贏球也好,說巴西男籃是依靠著破解全場緊迫盯人防守的進攻傳導戰術,以及巴西男籃他們持、控員球優異的技巧,還有嚴密的組織進攻等等也罷,那些都是「因素之一」,這是不容置喙;可也是,讀者需瞭解有很多球隊,他們往往就是這樣反其道而行,在緊要關頭的重要球賽,表現的卻是一塌糊塗。彼時,你要求贏球,恐怕就有些癡人說夢。


    讀者還記得04年希臘雅典奧運,美國男籃是輸在對方變態的縮小區域防守,自己命中率不高才輸球;以及06年日本世錦賽裡,美國男籃也是被縮小的區域防守,弄得屢攻不下、命中率低而輸球嗎?投籃命中率,絕對是影響雙方比賽的重要因素啊。



五絕:團隊防守


    從美國男籃參與熱身賽以來,到世錦賽打巴西男籃這場球賽為止,讀者有沒有發現:只有巴西男籃的幫忙(help)防守,製造了擅於運球切入的美國男籃不少困擾?尤其,當多數的美國男籃之外線中長距離命中率普遍不佳,像似只有Kevin Durant目前2分球命中率57.5%3分球命中率50%,目前得分排名世錦賽所有球員第五名;快艇隊的Eric Gordon 2分球命中率58.3%3分球命中率45.8%、得分10.2分目前排名世錦賽所有球員第57名。


Chauncey Billups2分球命中率62.5%3分球只有21.1%命中率,得分9.4,目前排名所有球員第72名等等;尤其像當天,湖人隊的Lamar Odom,他當天2分球投104Kevin Durant當天2分球投125Billups當天3分球投71Gordon 當天3分球投20等,你就可以瞭解,巴西男籃當天防守的表現是多麼棒了。


至於許多人討論的,球員身體素質與身體抗壓性等,和球隊比賽輸贏的關係部分,讀者有沒有看到,其實巴西男籃和美國男籃在這二個影響因素上是有一些差異的;只是,細細品嚐與觀察,當防守技巧與觀念,以及團隊防守合作的概念很完整的時候,球員身體素質與身體抗壓性高低,顯然就不再是比賽重點了。因為,儘管你的身體素質不佳,假如你防守技巧不錯,觀念也很好的總是佔據有利位置,如果再結合隊友的有力相挺,早就佔據「球和籃框之間」的防守線(defense line)上準備幫忙,進攻方有辦法獲得分數嗎?我想,很難。


再者,討論到身體抗壓性,其實,巴西男籃也不如美國男籃的優異;只是,同樣的,假如你防守技巧不錯,觀念也很好的總是佔據有利位置,如果再結合隊友的有力相挺,早就佔據「球和籃框之間」的防守線上準備幫忙,就算身體瘦骨嶙峋,進攻方有辦法獲得分數嗎?我想,也很難。所以,基本上,個人防守結合團隊理念,加上前述各種條件,巴西男籃創造了「許多不可能」。



由此我們問:這批美國男籃會不會輸球?


在這個列強混亂的世錦賽裡,看到許多優秀籃球教練的指導與準備,美國男籃輸球應該不是:不可能;而且那應該是:輸球是「早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