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告訴讀者:訓練營「5」,可把學員「非習慣手」跳投「教會」;不知道有沒有人相信?像我們去高師大協助指導他們大專甲一級校隊,「5分鐘」把幾個天資異稟球員,輕鬆教會非習慣手跳投一樣,都是朝這個目標努力;尤其,當我們要求學員「要投進球」多數也進時,成就感就只能意會了。


 


急停、墊與出手時機


    要教會一位籃球選手的跳投,基本上,除了投籃動作要勤加練習之外,多數的籃球教練可能「要求重點不一」;我們對原地投籃基本要求是:持球五指張開、投籃力量是手指頭的彈、投完籃手掌心是平坦的這樣三大要求。


以前提過好幾次,近距離與中距離的投籃力量,最好都「只用」手指頭的彈(snap),以及手腕快速壓下(flex)等二大力量;我們秉持的理論是,小臂與大臂儘可能不要用力,不要前後移動,這樣手臂的持球與瞄準、出手動作等等,都是較為「穩定」的。


好了,因此,我們經過原地投籃的指導與練習後,我們就大膽的教球員嘗試「非習慣手跳投」;當然,怎麼樣急停、怎麼樣墊步的技術動作,就是首要之務。


想當然,徒手跑步、急停墊步的技術,也就是,可以讓跑步的水平位移之力,去結合垂直位移的力量,輾轉到球體上面,在持球上移至「7/10位置」就出手投籃;不要急停、墊步躍起讓身體上升到最高點才要出手投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


多數球員都存在這二項缺失;跳投都沒有快速的「」,施給地面作用力,讓地面給予反作用力的跳起。其次,多數球員都是跳到「氣力放盡」、身體受地心引力吸引、開始降下時才出手;而不是藉由助跑的水平位移之力,去結合墊步時給地面作用力的垂直位移之力,然後在身體上升到「7/10位置」就出手投籃。


假如可以在這二項動作操作得宜;跳投,往往都變成是力量過大,手指頭只要輕輕施以彈的動作,球體就輕易的飛出了,根本就不需要小臂的推、手腕快速壓下等動作的力量。



 


收球、控制球


    好了,當球員學會急停、墊步讓身體躍起的技術動作之後,我們就指導球員怎麼樣收球與後續怎麼樣「持球」的技術;因為,很多籃球選手的投籃,基本上就是像棒球投手一樣的「投滑球」:投出去的球是「滑掉」、滑出去、沒有控制情況的掉落。


那絕對不是,正常、合理的,雙手控制著球體;然後利用手腕快速度的壓下、手指頭快速的彈出,那樣的投籃。很簡單的思考:你投籃者根本沒有控制球,還奢談什麼控制球的「方向與力量」?尤其,當你持球者,將球舉起準備投籃之際,你沒辦法控制球、你球體都拿不穩,你還談什麼投籃會準?


持球與控制球的練習是,讓球員持球半蹲、稍微彎腰,用雙手之力將球往地面「」;然後,在球體反彈之際,在膝蓋的高度,要求球員雙手就把球「接起來」。此時二大重點,球體要讓手指頭去控制;並且,雙手不能去扭轉或變動持球姿勢。如此,假如可以馬上投籃,如此,假如旁觀者輕敲球體,該球不會掉落,這就是很好的控球。


因此,假如能夠依據前述要點操作,不論你是要求球員自行運球的急停跳投,還是,空手跑位後的接球急停跳投,你簡單可見:球員是「控制球」的收球準備跳投。




 


瞄準點


    我們最後的練習,有些「偷雞摸狗」,我們是教非習慣手擦板投籃;因為,我們的思考是,擦板投籃的「瞄準點」,比投空心球的瞄準點、具體又簡單可見。這是學術研究後的結果,也是NBA馬刺隊Tim Duncan的拿手絕活;尤其,對一個從來沒有做過非習慣手投籃的球員來說,那已經給他們省下好多困擾了。


    有關擦板投籃的瞄準點,以前圖解說過,那是在籃板上的小方框之二邊直線,將該線劃分為三等份,瞄準點如左下圖藍色小圓圈,就是由上往下算的1/3位置;假如球員持球可以「投向瞄準點」,該球進的機會幾乎是百分百、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