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顏細宗診所B籃球隊左撇子隊友,那個打球像湖人Lamar OdomMichael;從我進傷兵名單,可看清他佬打球缺點後,怎樣策動快攻他這問題,就讓我們深入討論,那像科學是「愈辯愈明」。



快攻中溝通的問題


假如在55全場鬥牛對打裡,大家身高一般,大伙運球能力也不相上下;在佈置2-3區域防守,位居低位(low post)球員,在接獲籃板球,怎麼樣策動快攻呢?這是彼時我們球隊的問題與現象;尤其後來得知,我的隊友們有著一大堆問題,卻是:


不溝通、更不討論。


偉華在低位搶到籃板球以後,防守處於高位(high post)的阿璋、小殺二人,雖然看到偉華艱辛搶到球了,人卻面對後場,看著隊友、目送著對手離開後,再慢條斯理的往前場移位;他們不管對手已經疲憊不堪、舉步維艱,或者,對手根本沒有人回防(回他們後場防守)等等,處於高位的隊友就好像「不能」趁人之危似的。


比較嚴重的問題是,那些處於低位搶到防守籃板球的隊友們偉華、建彥、大熊等,都知道要「打快攻」,更看到了對手根本沒有回防,那基本就可以趁虛而入;只是,那些搶到籃板球的隊友,看到隊友不跑快攻,於是,只有自個兒自殘的「搥心肝」,並咬牙切齒、然後氣的說不出話來。


甚至,有好幾次,他們搶下防守籃板球後,雖被對手緊迫、卻因此有機可乘的打快攻;可也是,眼看裁判讀秒動作,那些高位的隊友,不往前場空檔跑位,卻還只是慢吞吞的往後場移位接應,並且仿佛事不關已似的。更可憐的是,那些經常處於低位防守的隊友,此時打球遇到琳琅滿目的問題時,卻從來不講話去向隊友「溝通與告知」。


例如,我們那個100m可以12.2秒完成的阿璋,他佬總一定要移位到禁區裡,去接應隊友所搶下的防守籃板球;可是比較好笑事實卻經常是,前頭沒人防守,他可以利用他的「速度」直接當箭頭跑快攻。嗯,就沒有人跟他講,講說:你應該快跑,利用你的優勢。



快攻中移位的問題


後來,我發現,隊友們不只不講話、不善於溝通,更不喜歡「打快攻」;像我們Michael就說:打快攻會累耶!我們那個攝影「--建彥更絕;他佬竟然對我說:老師,假如要打快攻的話,我可能只有「跑二趟」的份;那這樣,我就打的不會很爽耶。


喔,拜託,我真受不了,他們年紀輕輕(都沒有超過30),卻打這種「老人球」的習慣;這是什麼世界?


所以,像前面所提,隊友搶到防守籃板球之後,合理的,在球場最前端的球員,應該快跑、當雙箭頭;其他隊員,則應該迅速移位接應,好繼續策動快攻才是。只是,我的這些隊友,基本上就是「不想跑」;想當然,就沒有快攻機會。


還有,像我們小滷在低位搶到籃板球,對手馬上趨前緊迫;我們那些行動像40歲的隊友們,竟然沒有快速移位接應,個個「無視」這個鏡頭的存在。然後,目迎目送我們小滷在裁判讀秒聲中,驚心動魄的把球「傳給對手」;緊接著,當然,就是小滷自己賠上犯規一次,球進算、對方加罰一次的結果。


這種情況,不是應該所有人都要移位嗎?比較靠近前場的人,要移位準備當箭頭跑快攻,靠近接球隊友的人,你應該移位去接應,然後進行傳導球,去破解對方的全場緊迫防守才是呀;只是,當我們所有隊友都缺乏「移位」的習慣之後,這些「應該」的習慣,就變成:沒有辦法囉。



快攻中觀察的問題


講到觀察就一肚子氣。我們一些隊友是,一副忠厚老實、腦筋不能靈活變化的打球態度;也有隊友動作是慢半拍、一副兵來隊友擋、無關緊要。更有隊友視野只有45度,也不懂得可以用轉頭去找隊友;還有隊友是,不知道可以利用轉身,做360度或者,做720度轉身去尋求比較好的傳球角度等等。


所以,要打快攻,有些隊友是拿到球就傳;傳呢?傳給對手。慢半拍、又不知道觀察的另外結果呢?這種隊友是,找不到隊友可以傳導球,被對手壓迫到快要持球5秒違例了,球還是傳不出去。不知觀察、視野又狹窄的呢?每每總是怵目驚心又汗流浹背,還是沒有辦法找到隊友可以傳導;然後,害的有些隊友移位了老半天,還是沒有辦法接到他傳導球,尤其這些隊友已經跑的是「累的半死」。


不懂得觀察,也不會轉頭去找隊友,更不會利用轉身找隊友呢?你可以想見那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模樣;然後,隊友在他左側二步而已,對他「叫了老半天」他還是看不見的可憐樣。嗯,要不然,你能怎麼樣?



快攻中傳導球的問題


打快攻,想當然需要採取,快速傳導球的方式進行,這樣比較合理;比較麻煩的是,我的隊友們,總是喜歡在搶到籃板球以後,用他們那種不是很靈光的運球技巧去處理。例如,他們的運球過人是會讓人提心吊膽,運球總經常會,運到自己腳上然後出界;或者,運球過人卻不懂保護球,然後,輕易讓對手抄截、揚長而去等情況。


比較可悲的是,我們球隊裡有好幾個人,他們總是不能「經一事長一智」的改善缺點;其中有四個人是,一再運球失誤被抄截,卻不負責任的找樓梯下去責怪隊友。我們都很奇怪,他們幾個人自己運球被抄截,和隊友有什麼關係?比較有趣的是,他們幾個習慣責怪隊友是,「喃喃自語」的不知道在講什麼?


我隊友這種從後場搶到籃板球之後,習慣自己運球到前場的觀念是,他們有運球只能「看地上」,所以,當然沒辦法傳導球;啊,有的則是,一箱情願、認為自己很「起不了(不是了不起)」,總認為成功一定要在他。也有隊友更絕,他佬是認為:我一定要讓對手「一槍斃命」;然後不是傳球失誤,就是把球傳給對手。



怎麼樣策動?


    好了,經過事實的一再發生;我不勝其煩的申請暫停解釋,我說:這些打籃球的觀念到底「好還是不好」,我們可以來「談一談」。我沒好氣的說:真理不是「越辯越明」嗎?所謂科學,不也是經過研究而「談出來」的嗎?為什麼你們都不能接受?


於是,我「苦口婆心」的再向隊友解釋,大家身高一般,大伙運球能力也不相上下,在佈置2-3區域防守情況,位居於低位(low post)的球員,在接獲籃板球情況怎麼樣去策動快攻呢?一、告知;二、移位;三、觀察;四、快速傳導球。


一、告知:告知2-3區域防守的高位(high post)防守的隊友,在隊友快搶到防守籃板球瞬間,就分別要擔任雙箭頭,延著邊線快跑到前場空檔區;這主要在於,很多區域防守的高位防守者,往往都不知道跑位時機。因此,就目迎目送隊友搶到籃板球,然後慢慢推進到前場了;注意,跑快攻時機是,隊友「快要搶到球瞬間」,要領是,「延著邊線往空檔區」跑位。


二、移位:當某一位隊友搶奪籃板球瞬間,其他四位隊友,應該「斜前跑位」,各自往斜前方、移動準備接應傳導球;不可以原地等候傳導球,這樣容易被攔截。移位要領如下三個圖裡的箭頭指示。



  




三、觀察:當隊友快要搶到籃板球,相關隊員在移位瞬間,每個球員要「眼觀四面」的觀察,隊友在那裡、隊友往那裡移位、附近的對手在那裡等等;假如你搶到籃板球再來「尋找」隊友,再來尋找可以傳導球的對象,再去觀察防守者在那裡等等,不只傳球好時機失去了,你們要打快攻的傳導球機會也降低了,你們持球者的傳球企圖更是暴露無遺。所以,像似快要抄截到球,或者,快要搶奪到籃板球等瞬間,你就應該先行「觀察」前述事項。


四、快速傳導球:經過前述的觀察動作,所以,搶奪籃板球的隊友,將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將球傳導出去;然後,進行後續可能的32、或者21的快攻優勢。記得,傳球的速度絕對比運球的速度還快;尤其,你們多數的人,根本沒有受過專業的「運球訓練」;何況,年齡大了,也沒有做什麼體能訓練,要用運球推進,那是「運不了二趟」就可能掛掉了。


 


總結


    好了,由以上解釋可知,假如你以後打球,和那些「素不相識」的球友,忽兒個必須「」在一起變成隊友;然後,打球過程發現,他總是不想「」快攻。此時,請你功德一件的「告訴」他;防守時處於高位,在隊友快要搶到籃板球瞬間,就要以衝刺的形態去跑快攻。你不「告訴」他,下一次,誰當他隊友、誰難過;尤其,搞不好下一次,仍然是你當他隊友。


至於移位,你必須告訴那些有緣與無緣的隊友,打籃球是快攻最容易得分;所以,處於高位的人要移位當箭頭,處於低位沒有搶到籃板球的人,你要移位接應,讓球快速傳導與流動,如此就好打快攻。尤其,你們都是來這籃球場「運動」的呀!


有關於觀察,你要告訴隊友們,快抄到球前先觀察週遭隊友與對手,包括快要搶到籃板球前也要先觀察,這像「小偷」的舉止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然後,儘量用傳導球去策應、供輸,這樣快攻就會產生很高效率,這樣就很容易發展為4332的多打少情況。


快速傳導球絕對是,打快攻的要點;因為,「運球絕不可能比傳導球快」,這是天理不變的事實。尤其,假如能夠做好快速傳導球,將會產生「分享籃球」的愉悅情事;那樣的快攻,就會變成人人有機會,大家都有助攻、人人都得分的記錄了。甚至於,由此會讓大伙,都能夠享受打籃球的樂趣;然後,達成大家都「充分運動」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