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眾說紛紜的易建聯返回亞洲,也加入了亞洲霸主地位有些危險的中國男籃陣容;讓我們就從個別問題,然後去淺淡中國男籃吧。


 


易建聯


    當咱家姚明傷勢尚未恢復,難以協助中國男籃的情況;易健聯扛起中國男籃「當家球星」身份,這是不容置喙的事。而事實,阿聯也不負眾望的,用實際成績給球迷回報。


我們看到幾個比較特殊的問題是,阿聯他已經超脫中國男籃,其他高個子長人所能扮演的工作:「守門員」;往往他就是中國男籃,那一個最後一道防線的角色。這就像前一陣子我所談虎尾科大,讓幾個高個子輪流擔任守門員一樣,阿聯總是在三線防守(three pass away)角色時:處於球和籃框之間,並且是在籃框前面二大步位置;這是王志郅與蘇偉等,幾個高個子長人球員,所不會做的事。


以這場球賽去看,阿聯在第三、四節裡的抄截、防守籃板等,其實都和這個移位處於適當守門員位置有關;但是,我們擔心的問題是,你阿聯在中國男籃的角色與地位,在此雖然難以撼動,但是在那個以娛樂為主的NBA裡,假如只有這項微乎其微的防守功能,那就難以「持續生存」了。


    在斯杯與伊朗的第三、四名之爭裡,阿聯的幾個「投籃選擇」不是恰到好處,這讓人有所擔心;因為,你假如要在NBA立足,以一個不是球隊球星,僅僅只是角色球員看待,這種表現會讓教練產生不信任感。尤其,看這場球賽裡的幾個play,阿聯的「傳球」意識與概念,都不是很理想;這是阿聯還要努力學習並苦練的二個地方。


和過去比較,身材更結實的阿聯,低位(low post)的單打拿手絕招:斜後跳投籃,還是有幾分殺傷力;只是,看似有所進步的應扛、往禁區裡擠後的「小勾射」,還是不夠純熟。單就這場比賽所展示的小勾射,其手掌與手腕的動作去評論,訓練量不足,似乎是動作還沒有定型所致;至於中長距離投籃,阿聯似乎有些退步,是不是肌力鍛鍊、還沒有適應隊友,甚至是急於表現等等所致,有待觀察。


 


孫悅


    其實,以該場球賽去看,孫悅一直都以「控球後衛」擔當重任,這是值得我們期待的地方;只是,不知是中國男籃隊友對總教練的戰術不熟,還是,對手伊朗對中國男籃的戰術瞭如指掌所致,幾個戰術下來,孫悅的傳球,已經失去了他原有的「靈性」了。


    一直以來,投籃就不是孫悅的強項,今天在這場球賽表現更是不堪入目;因此,我們捫心自問:你憑什麼可以在「NBA立足」?從第四節伊朗的加強防守與壓迫去看,孫悅的解讀防守與視野、因應能力等等,孫悅假如要擔任NBA控球前鋒或控球後衛,應該都是一箱情願的事;尤其,以一個目前看起來缺乏肌力訓練、身材瘦骨嶙峋的孫悅,他的NBA之路令人擔憂。


    包括像今天好幾次,中國男籃要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時候,主控的孫悅都不能如意的運球擺脫防守方的壓迫、所設障礙(show and recover);更沒辦法像伊朗的控球後衛一樣,用「運球突破」去撕裂防守,缺乏這樣能力等等,似乎還要更加辛苦鍛鍊才有可能出人頭地。


    那麼,假如我們退其次思考,以孫悅在世錦賽的中國男籃裡,他可以做到什麼貢獻,進而獲得NBA球隊的賞識,然後,再度跨進NBA大門呢?趁著中國男籃集訓,配屬訓練員以及中國男籃一些新人機會,請相關人員扮演協助、撿球、培訓員等等角色,腳踏實地操作肌力訓練、多做投籃練習、勤加鍛鍊運球技巧等三項;並在後續比賽,不斷提高自我要求,最後在世錦賽有所表現才是。


 


王仕鵬


    看來,他就是中國男籃除了易建聯之外,自信心較強的一位選手;並且,也能夠提供實務得分貢獻的先發球員。以這場球賽討論,仕鵬的防守,很多次都「不夠專注」;以致,好幾次都晃神、漏人,讓進攻方空手跑位獲得空檔,這是日後他該注意的地方。


    從幾個play裡討論,我們認為,他應該協助總教練,去向主力控球的孫悅,以及其他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等角色球員「指導」;指導控球的孫悅怎麼樣判斷隊友藉由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跑位後,最期望控球後衛在什麼角度傳球、在什麼時機傳導球等等。因為,在仕鵬幾次跑位獲得空檔時,孫悅的傳導球都沒辦法很及時;包括,中國男籃的幾位23號球員,都不大會藉由空手掩護跑位,這應該需要仕鵬去協助的地方。


    當然,從這場球賽去討論,內線設立空手掩護的易建聯與蘇偉、王志郅等人,其空手掩護技巧與掩護角度也有所問題;甚至於,我們認為,這應該是,伊朗的「敵情收集」做的相當好所影響。


 


王志郅


    這位曾經叱吒風雲、走過NBA、更在八一火箭隊是難以細數功績的球星,儘管這場球賽老王表現不佳;但是從各場比賽數據討論,他在某些情況的角色扮演,還算是「相當盡職」的。只是,怎麼樣在世錦賽之前,和劉偉等老將協助總教練,把球隊調整到最佳狀況;甚至於,和劉偉等扮演「管家婆」的功能,去督促孫悅這幾個比較被動的球員勤加鍛鍊,讓中國男籃發揮1+12的團隊戰力,那就功德無量了。


 


劉偉


    這個上海大鯊魚的當家球星,在這場球賽的第四節才「甦醒過來」讓人發噱;幾乎都是扮演2號得分後衛的阿偉,卻一直沒有找到準星,進而屢投不進。包括,二次疑似不當「投籃選擇」,這種當家球星的無限開火權之習慣,讓人為他在世錦賽功能擔憂;為此,既然不是控球後衛,又缺乏像仕鵬的準確性,怎麼樣在雙能衛角色扮演的更盡職,似乎還有阿偉學習與成長的空間。


 


團隊表現


    總教練用兵有些保守,在這樣「需要成績」的球賽裡,讓人感受的到;因此,中國男籃的上級長官,甚至咱們姚明等,怎麼樣去建議,真的是考驗相關人員的智慧。


    從幾個play裡討論,什麼狀況可以交換防守(switching),什麼情況不要做交換防守等,在這場球賽是「難以判斷」;由此顯示,總教練掌舵以來,對此尚未掌握與確認。


    團隊防守的「質與量」,和2008年北京奧運的中國男籃相比,是降低了一個半檔次之多;若不是易建聯相助,這場球賽的團隊防守更是難看。還好,距離世錦賽還有些時間;怎麼樣提升水準,當然考驗教練團智慧。


    疑似新人不少之故,許多中國男籃的防守都僅僅是被動,並且沒有效果;因為例如,當伊朗隊要做捲曲切(curl cut)的時候,外圍進攻球員可能在那裡得球、利用捲曲切得球後可能有什麼動作、伊朗內線球員設立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捲曲切之後,可能有什麼動作、他們內線球員設立空手掩護的捲曲切之後,可能會在那裡獲得空檔等等的「解讀防守」是缺乏的。


    甚至於,伊朗男籃最常使用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時候,到底對方「可能」有什麼後續動作與跑位等等,許多中國男籃的防守球員是搞不清楚的;這些解讀防守的技巧與觀念,其實是「基本」的觀念。因為,你在打CBA的時候,就會經常面對的呀;所以,中國男籃的教練團,可能還要加強與努力。要不然,去世錦賽,這種拙劣的防守是會被打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