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限制」關係,不得不,看了一場難以評論的球賽;好吧,就讓我們勉為其難談談雙方的543吧!



攻守關鍵


    其實,中華隊只在「快攻」中用了點力量,就把那個「不是職業球隊」的球隊打的稀泥一團;「」到防守籃板以及藉由對方失誤二種情況下,大打快攻、輕易得逞。這種球賽,就好像大專甲一級前四強球隊,和後面球隊比賽一樣,1分鐘就分出勝負;瓊斯杯搞到這樣水準,「新籃協」還要再努力。


    一開賽,澳洲隊還採取盯人防守;照例,你可以看到他們三線防守(three pass away)的人,二隻腳都處於「禁區裡面」。只是,這種防守,經過持()球者的「敢切」;其他防守者礙於事實,需要做好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其他空手進攻球員,簡單就可以獲得空檔攻籃或投籃了。過沒多久,澳洲隊紙老虎就露出馬腳;他們就趕緊變更為2-3區域防守,以及概念式的全場1-1-3防守。


    中華男籃一開始就擺出2-3區域防守。不過,固守禁區中央的簡嘉宏,可能「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技巧不熟,不會做好「12」的動作;加上疑似隊友之間也缺乏聯絡(communication),某個「區域多人」沒有告知,有進攻方空手切,也沒有告知簡加宏。所以,簡單讓澳洲球員在禁區得球,或者,讓澳洲球員在禁區裡攻擊,就變成他不得不犯規。


    雖然,澳洲球員的禁區與低位(low post),幾乎沒有什麼攻擊能力;不過,多次在禁區與低位得球,總是簡易的搶到進攻籃板球,這當然會讓中華男籃「受不了」的。結果,簡嘉宏與楊敬敏就這樣,受到「不得不犯規」的事實;接替上場的陳子威亦然,還是難得搶到籃板球與不得不犯規。


從這裡檢視,盯人防守其實比較容易,確認「防守卡位籃板球的責任」;尤其,假如隊員之間的聯絡不佳,進攻方空手切,就容易讓區域防守出現漏洞了。



個人評論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母隊樸園建設的「毛加恩」,這個去年就該加入中華男籃的球員;中長距離的外線「穩定性」,以及快攻中的「處理球」是有待提升的二項技術與觀念。基本上,外線的提升最主要還是「練習量多寡」的問題;不要和湖人隊的Kobe一天練投5000個的變態事實,單就過往周俊三一天練投500個的量,你毛加恩假如沒有辦法達成,那樣的投籃就有些「看天吃飯」了。


    快攻中處理球的問題,其實和他接受記者訪問的「帶球撞人」觀念相同。快攻中你的視野假如不好,你就「不知道」要及時傳導球;快攻中,假如該傳導球了,你卻還不知道要傳球,後續的不好傳導球、不好攻籃、容易失誤等等情事,就屢見不鮮了。你運球切入為什麼會撞人?撇開裁判自由心證不談,首先當然就是你視野不佳,不知道前面還有防守者;後續會撞人,當然就是你運球者該急停、將球傳導出去,或者該急停、變向運球了,你都還「執迷不悟」,不撞人才怪!



    由於毛加恩擁有優秀身材( 196cm )與身體厚度、一點外線能力、運球切入選擇也不錯;因此,是中華男籃相當好的3號小前鋒人選。如果,他和周儀翔的體能(重點在協調性與爆發力這二項),能夠像張宗憲水準,陳信安就「後繼有人」了;事實上,就去年張宗憲在中華男籃的表現,投籃「手感」沒有毛加恩的細膩,這是毛加恩的優勢。


    對手不強,張宗憲的「驚鴻一瞥」表現,看不出來有什麼進步地方;如果,他能夠改善(或說是提昇)投籃穩定性,就以他「善切、敢切」的特性,在亞洲,他的破壞力將可以和林志傑「相提並論」。很簡單的一個概念,你沒有什麼外線投籃能力;防守者在你接球瞬間,退後二步守著你,你張宗憲說多會切,什麼破壞力都很有限啦。



    洪至善顯然還沒有從李學林那裡,學習到「移位策應」的技巧與觀念;基本上,當隊友快要抄到球,或者隊友快要搶到籃板球等等,你是控球後衛,不論是打固定式轉換快攻,還是打開放式轉換快攻皆然,你都需要「斜前移位」準備接應才對。至善的投籃、防守能力,在2007年泰國世界大學運動會以後,進步幅度有目共睹;問題是,你打控球,在某地方破壞力比李學林還差一點,這就有待檢討了。


    楊敬敏的防守技巧與觀念,這幾年一直以來,就只是「小幅進步」,讓人難以置信,真是白白「浪費」了老天爺賜給他,那麼好的身材與協調性;像昨天對澳洲那種魯肉腳隊,犯規動作與時機的選擇,荒唐的有些離譜,讓令人噴飯。難道,閻教練與周俊三教練等人,在平常練球時,都「沒修改過」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