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介紹大學系隊隊長、大學三級校隊隊長、高中乙組校隊隊長以及社會乙組球隊隊長等,這些更為廣泛的球隊隊長職務與其相關;尤其,沒有教練坐鎮,隊長怎樣要求隊員「分享籃球」,那才是學問。



球隊沒有教練的隊長


    除了前述職業球隊或者半職業球隊如臺灣的SBL,還有一般學生球隊的隊長之外,有多數的球隊隊長,其實,他的職責與內涵才是這篇文章要講的重點;選材、約束管理隊員、通知行程、角色分工並規劃與設計戰術等,以下第一項至第四項,幾乎就是大學系隊與社會乙組的隊長最重要事項,就讓我們談一談。



一、選材


    你需要「慧眼識英雄」的找到隊友,透過介紹、球場主動詢問、張貼徵募訊息等等,是這些層級籃球隊隊長必須「彎腰、擺笑臉」的事。你不能高高在上,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這樣會把一些優秀球員「嚇跑」;假如能夠找個好隊友,你將減少奮鬥好幾分鐘,他將讓你更輕鬆打球,他還可以讓你享受打籃球的樂趣。


尤其,若能把眾天下的英雄好漢聚集;大家觀念一致,打起球來就不是一個爽字可以解釋,球隊戰績更將是一路長紅。優秀球員怎麼樣招攬與利誘?利用三寸不爛之舌去說服他們;或者,曉以大義的告訴他:唯有他是大伙「球技進步」的關鍵。


可是,多數時候人算不如天算,好球員是相當難尋;彼時,你也不能沒魚蝦也好的,把一些壞胚子拉進籃球隊,然後把籃球隊搞的「烏煙瘴氣」。切記,請神容易、送鬼難;假如不幸,找錯人的時候,開誠佈公的、剖心置腹告知問題重點。尤其,像某些球員,總是視隊友於「弱雞」,拿球就自幹的獨裁;彼時,私底下與公開場所「議論紛紛」是種手段。設若不幸,還不能解決,萬不得已,默不作聲的「不傳球給他」,讓這個眾矢之的知難而退。


其實,在大學系隊與社會乙組的隊長,此時就是最好「佈置人際」的時候;套一句我們虎尾籃委會蔡總幹事說的話:那是學習「為人處世」的最佳時機。你不必抱怨說:我這個隊長是被「拱、陷害的」;此時,好好將自己的潛能激發,睜大眼睛、精挑細選的選材得當,後續要管理這種球隊,就簡單多了,也可以說已經成功一半以上了。



二、約束管理隊員


    找來了許多人,形形色色、五湖四海的人,隊長就該把他們「組織、管理」起來;不論是白紙黑字或者,花個500元請全隊吃冰作口頭宣導等等,隊長必須讓所有隊員瞭解,這個球隊是「大家的」,不是阿狗或阿貓的。尤其,大學系隊與社會乙組的隊長,最頭痛的是經常會遇到,不能夠參加練球與比賽,卻沒有正當理由;某些球員總把球隊當作「菜市場」,想來就來、不爽就不來。


對這種球員,隊長不能「姑息養奸」,要當機立斷的痛下決心將之淘汰;否則,這壞習慣會一傳十、十傳百的擴散開來。屆時,每次練球或比賽,總是相當困惑;尤其,面對比賽時的小貓23隻,讓你幹隊長的心,總像吊桶一樣,擔心人員不足的被沒收保證金。在這種層級球隊,假如可以做好約束管理球員的「出席率」;嗯,多數情況,就可以算是75%成功了。


此處,我們虎尾籃委會蔡總幹事認為,另外一項的約束與管理重點是,要求所有隊員應該「分享籃球」的,讓每位球員在球隊的攻擊中至少都能摸到球;並且在每場比賽至少都能投籃3次以上,就算輸球都不足畏。


他的觀點是,摸到球、投籃了,這才叫做「參與」;你隊長叫球員來參與練球或比賽,假如都讓某些隊員參加「折返跑」,保證他二次、三次以後就不來球隊了。因為,這又不是田徑隊。


如果,某球員在該進球卻放槍不進球時,你隊長就可以「明正言順」要求他們:多多自主訓練,不可以做個「帶塞、敗隊子」,這在大學系隊或社會乙組球隊相當管用;多數這類別球隊的球員,往往一個星期只從事籃球運動一到二次,球感不佳、空間與距離感更離譜,攻擊時會進球是奇蹟。所以,只有利用球員不進球瞬間,順便提醒他們自主訓練;這一來,球隊才能進步,球員打球也會增添一些樂趣。



三、通知行程


    在多數大學系隊或社會乙組球隊裡,有近1/4的球員,包括上班、上課與約會、打電動之外,根本就沒空去「看行程表」;所以,隊長,不辭辛勞的,必須在練球前或者比賽前,以簡訊或電話確認一次,到底有幾個球員可以參與。假如遇到比賽,最好在半個月左右告知球員;打工需要調班的,約會去消的,三班制和同仁互換的,打電動就暫停的等等,隊長需要把人員湊齊。


像這類別球隊,比賽是一種「聚會」,所以,隊長賽前告知就相當重要;比賽牠會增進團隊凝聚力,會讓球隊觀念獲得整合機會,可以讓某些球員瞭解技能的不足等等。也許隊長會認為,那這樣電話費那麼多怎麼辦?嗯,就從「隊費」裡扣除不就得了;尤其,時下很多人,總有一副「大老爺」心態,隊長賽前給他通知一下,他們會是爽在心裡口難開呀!


像有些球隊隊長或球隊管理,概略會以簡單的手機「簡訊」告知;像我們虎尾籃委會蔡總幹事就建議,一通簡訊固定價錢,所以,在簡訊裡頭就再加些字句,諸如大家來流流汗、大家來舒解身心、球隊需要你的熱情支援等等,這會讓人相當感動與溫馨。



四、角色分工並規劃與設計戰術


    多數大學系隊或社會乙組球隊裡,有一半以上的球員,都是2號得分後衛或者,是3號小前鋒角色的球員;大家都不大會運球與控球,大家都不是長的很高,也長的不夠魁梧。所以,隊長就必須做個「壞人」,逐一分析與分配,人盡其材的各自扮演適當角色;最好的方式是,先決定控球後衛與中鋒,讓接應、打內線的人選及早確認。


有了這二個「裡與外」之後,隊長要告知其他人進攻上就以拉開空間、處於空檔區、位置不要重疊等三大要領執行面框攻擊。其次,給了就走(give and go)這個觀念,在區域防守與盯人防守裡,是相當有效的戰術;切記,隊長要告訴球員你們是來「運動的」,打球不能站著不動。再者,走位是越靠近籃框越好,那是走到沒有人去的地方;並且,跑位是要眼睛隨時看著球,隨時準備要接球攻擊的心態。


     假如擁有二位內線球員,三角型(二邊底線與罰球線)輪流走位要球,是內線球員簡單要領。隊長指導他們跑位概念是,閃切到高位(high post)要球,勤勞的跑位經常就會獲得機會;其次,則是遊走於底線區,低位(low post)防守者不注意時,得球攻擊籃框就輕而易舉了。


    假如擁有射手,底線區的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經常會獲得很好的機會;或者,將射手佈置於底線區、30度區,控球後衛利用運球切入吸引協防、吸引防守方的關門(close the door),進而傳切、投籃也是攻擊契機。適當佈陣於區域的空隙,再快速傳導球於空檔的大角傳球(coast to coast pass),也是擁有射手適切的戰術。


    隊長須知,多打快攻、偷跑快攻,在多數大學系隊或社會乙組球隊裡相當管用,偷跑的時機最好在進攻方準備出手瞬間;前半段在後場,不要看球的衝刺快跑,過中線後三大步開始邊跑邊看球;假如箭頭快跑,沒有獲得長傳快攻機會,順勢空手切到對邊,這是基本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