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問:上籃是利用水平位移「搭配、銜接」垂直位移的力量操作嗎?那麼,從上籃的英文lay up」來看,牠是往上跳嗎?另一網友問:運球被抄截,這是怎麼一回事?



上籃問題


老師,我們訓練營時,有練習的那個 "轉身快跑、起跳""曲折快跑、起跳"的「跑跳」動作;你也解釋了,那是利用水平位移「搭配、銜接」垂直位移所完成的動作。所以,整個過程是"動作快(轉身後123 )、很輕巧"的垂直向上(雙腳向上跳,並且是"先單腳急停"),以上動作要領應該是沒錯。


前幾天我們系籃,一位很有心的同學,請教我說:"上籃動作也是向上跳嗎"?沒想到,我居然被考倒了(雖然我表面上和他說,你覺得呢?)。唉呀老師,人要面子,但是這個問題真的是讓我思考了好久。


第一個思考點是"上籃需要急停、煞車嗎"


第二個思考點是,上籃如果是水平位移搭配、銜接垂直位移的話,應該是個什麼樣的動作?


第三個思考點是,我們平常做的上籃動作,是否都是水平位移結合垂直位移的出去?那麼,力量是否沒辦法完全垂直向上升?


所以籃球的lay up」,是否就是一個水平位移結合垂直位移的動作?那為什麼NBA及國內、甚至是每一位籃球愛好者,上完籃,人都是"飛出去"的?水平力量過大是,因為"沒有做好煞車動作,無法向上做抬身,所以飛出去?"


以下是老師曾寫過的一篇文章:


控球後衛Aaron Brooks比較嚴重的缺失問題有二個就是,運球切入過人之後的上籃,由於是在「速度過快」情況;所以,總是出現力量過大的奪框而出、不進球現象。這裡關鍵在於,他在加速度過人之後的水平位移,讓他控制不了身體;加上,他的手腕施力還不適應「那種速度下的出手」。


老師!沒想到我在追求技術的純熟,居然連最基本的動作與要領都不知道,這還打什麼籃球!難怪打的這麼差。某大學學生□□□敬上



討論


    這是幾個相當好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上籃需不需要「急停、煞車」?上籃,既然牠的目標是前上方,需要「往前上方跳起」,也就是,需要利用「腳蹬地的往下作用力」,藉以獲得地面給予的「反作用力跳起」;那麼,人體在衝刺過程中,假如沒有急停煞車,有辦法蹬地迅速跳起嗎?答案顯然是「沒辦法」;因此,你需瞭解的是,我們快速衝刺的接球上籃,或者快速運球上籃等等,在上籃前的24步,那是有一個「減速、放鬆跑」的時段,最後的二步,分別就是急停(煞車)、蹬地(跳起)


    由此可知第二個問題,上籃動作,其實就是和一般田徑比賽的「跳高」有多處的相似;但是,上籃很多時候,比跳高動作需要更多的「速度」,有很多情形是需要快速衝刺,所以和跳高有些出入的地方,上籃牠是,需要藉助更多的「水平位移力量」去操作。


但是,上籃牠又比田徑的另外一個項目「跳遠」,需要更多的垂直位移力量去操作;也就是上籃,牠是介於跳高和跳遠之間的力量去使用與操作。牠不需要像跳遠一樣,藉用那麼多的水平位移之力量;牠也沒有像跳高一樣,需要那麼多的垂直位移力量。


由此可知,上籃目標(籃板)在前上方,牠需要比較多的「垂直位移」力量;但是,由於,實務上的上籃,不論是空手跑步接球上籃,或者自行運球上籃,就算是慢步的運球上籃等,也都少不了水平位移,上籃(包括灌籃)牠就沒辦法「完全的用垂直位移」去操作。


假如要達到第三個問題水準,完全的垂直位移力量操作,那就是站在籃框附近一小步位置,然後,原地垂直跳起去挑籃或灌籃等技術動作;由此討論,助跑後雙腳跳灌籃,看似雖然接近「完全垂直的力量」操作,那也不是百分百的情況。


緊接著討論,上完籃之後會「飛出去」;其實,就是水平位移的「力量太大」,上籃的最後二步緩衝急停、蹬地跳起做的不是很理想,上籃的「力量方向」不是往「前上方」,而是往前之故。


至於談到火箭隊的控球後衛Aaron Brooks,初入聯盟早期總經常發生速度太快,持球的「控球不佳」,造成衝刺上籃時球體碰觸籃板奪眶而出的問題;我觀察,比例上較多的是「他的控球」,甚至應該說是,他在那種速度下的手腕、手指頭怎麼樣將球「滾、送」而出的技術動作不佳,其次,才是他怎麼樣運用水平位移的速度等問題。


籃球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你可以從中獲得啟發、和一些籃球同好腦力激盪,那是一種福氣;加油,帥哥。



運球問題


對不起,老師又來叨擾您了。最近打球時,在運球上面總是有"運不起來"狀況,遇到有經過訓練的對手就會被抄球;請問,保護球的訓練,只有在運球訓練的時候,用身體跟手等的姿勢嗎?


也由於前述經常被抄截問題,所以我感覺,跟過去比較起來,最近反而變成"有點不敢運球"了;以前,運球時身體壓很低、運球有力道時不會掉球,最近常常反常。是因為,我現在一星期只能練習2~3次關係嗎?感覺上有遇到瓶頸;請老師指導一下,謝謝!!


我對於籃球還是初學者,若有叨擾是抱歉了。


 


討論


從你簡單的敘述,我猜,你的運球「沒有力量」!


你嘗試一下,每一次、每一個運球都「很用力」的去運球看看。


一般而言,運球有力,除了你能壓低且掌控球體之外,也因為運球有力,進而會促成球體反彈力道更快、球體反彈會更有速度,對手要抄截的時機就降低許多;尤其,當你又能掌控球體,在對手伸手要抄球瞬間,想當然你就可以,改變方向而避開被抄截。也就是,你最近所發生運球被抄截的問題;判斷上,多數還是在於你的運球力量不足,應該和你的練習量較少,只有些微關係(練習量不足,球感不好,會不敢用力用球)


保護球的訓練,除了基本動作的「提醒」之外,多數要靠「訓練情境」的虛擬訓練,這在基層籃球是相當重要的;像過去,我在指導國小籃球時,就規劃了,防守者原地不動抄截、防守者在圓圈中抄截、防守者在規定時間內抄截、二位防守者的抄截運球、二位防守者空隙中怎麼樣運球過人等等,這些不同情境的保護球訓練。


最後和你討論,運球的使用時機;以我最近教球的體認,萬不得已,在比賽中請盡量不要使用運球;建議你,去看看我部落格裡,「引述john wooden所說的「運球時機」內容,你將會有所收獲。包括,我在去年帶虎科大體保生,以及私人辦理籃球專項訓練營的心得都告訴:要運球過人,頂多運二次到三次球就好;假如還要多花幾次運球,才能運球過人,對不起,請傳導球,請注意:分享籃球與解讀防守。


以上這二句話是告訴你,你既然要花那麼多次的運球,才能去過人,這表示,對手防守位置與彼時環境,根本就不允許你運球;那麼:你為什麼堅持在彼時用運球過人?其次,你解讀防守了沒?當彼時環境不允許你運球,或者,你假如要採用運球過人,知道可能容易被抄截等等;那麼:你為什麼還要使用運球過人?


甚至,你已經評估,只有採用非常銳利的運球,才可以過人情況;彼時,你為什麼不傳導球給,多數已經出現「空檔」的隊友?


一個很簡單的思考是:假如你已經評估,要用運球過人有點困難的時候,多數是,彼時隊友已經出現空檔;那麼,你為什麼「不分享籃球」?


加油,籃球不是那樣的「自己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